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房价调控目标难以完成 地方政府面临问责

中新网  2013-10-25 07:00

[摘要] 目前,全国楼市已临近年末,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各地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对此,不少业内及专家观点认为,部分城市无法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已成定局,按年初调控政策要求这些城市将面临问责,控制房价需要增加楼

目前,楼市已临近年末,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各地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对此,不少业内及专家观点认为,部分城市无法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已成定局,按年初调控政策要求这些城市将面临问责,控制房价需要增加楼市供应并尽早出台房产税。

专家称北京等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难完成

据报道:“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不少城市的房价涨幅已超过政府年初的调控"承诺",后市如何调控备受关注。”

回顾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大多要求“房价涨幅不高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但截至到前半年,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如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4%,6月份房价涨幅同比达12.3%。厦门统计局数据称,上半年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在,而同期房价同比上涨达11.9%。

分析人士观点,今年许多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比较明显。9月份到年底,房价很可能还将保持上涨态势,这将导致房价上涨快的城市调控目标可能完不成。另外,针对当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情况,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从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来看,房价涨幅超出年度的调控目标已成定局,不可能再降回来。”

陈国强表示,北京和上海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都是与去年保持稳定,但是就目前两地的房价涨幅水平来看,“如果房价是两位数,甚至是20%的增长,肯定不是一个平稳的状态。”

另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北京的房价已经涨得很高,而且他对目前的房价数据持怀疑态度。他甚至认为:“北京房价是涨了有百分之十几吗?其实已无法估算了。”

三问房价控制目标:如何问责地方政府?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年3月1日发布,要求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同时要求,“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加强对所辖城市的督查、考核和问责工作。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目前,部分城市年度房价调控目标恐难完成,到时如何问责?

对此,某专家称,即便完不成房价控制目标,对地方政府来说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可能就是找个官员谈个话就完了,问责程度不足以震慑地方。而且房价是因为地价,所以如果住建部约谈的话,国土部是不是也要约谈呢?”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说:“国务院文件条提到稳定房价目标责任制,执不执行?这些问题应该给老百姓一个姿态性的说法。”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问责要看怎么问法,光检讨不能解决问题。问责不仅是问房价调控目标完不成,也要问房价背后的问题,找出原因下一步才有可能完成目标。”

房价调控目标是否合理?

近来,对房价调控目标的探讨引来网友热议,很多人认为房价越调越高,调控目标多不能实现,同时对房价涨幅不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调控目标本身产生质疑。

袁钢明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和房价涨幅,两者所代表的百分比的现金数量级完全不一样,这种比较方法无论是从实际还是理论上讲都是错误的。”顾云昌也认为房价调控目标有问题,称目标制定没有把握好市场的发展,没有充分考虑市场上存在的供应和需求。

“北京、上海的等城市前两年的土地供应计划都未完成,必然会导致今年楼盘新供应量的减少。另外,过高的税费也对二手房的供应产生抑制作用,都导致市场供应减少,这个因素没有考虑进去。”顾云昌认为,对供应考虑不足使最初的调控目标脱离了实际。

明年目标如何制定?

前天,某业内人士称,按年初价格控制目标与9月国家统计局统计指标看,一线城市、部分二线、三线城市共14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均已“超标”,房价面临失控风险。如不采取调控强硬措施压制涨幅,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控制目标任务今年基本难完成。

面临当前房价上涨的局面,未来会有哪些调控措施出台,明年的房价目标该如何制定?

2014年中央房地产调控总体走势是有保有压,即稳中有紧,紧中有调,保持楼市稳定性。明年35个城市调控细则主要以完成今年价格控制目标为主,除一线城市与个别二线城市外,基本不存在全面加码。

谈到未来的政策及房价走势,某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没有出来之前,还是要强调现行的调控政策不变。如稳定地方的房价责任制、增加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变。另外,中央调控已经讲了多年的问题应该迈出去,比如房产税问题。”

包头市昆区优质楼盘大盘点 3500元/㎡抱得美宅

万郡大都城十月真诚让利抽奖赢家电 吐血让利

"买房卖房租房"统统不容错过的包头楼盘推荐

10月27日看房团优惠全接触 一起去看房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