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制度成改革重点和突破口 土地流转成焦点

中国证券报   2013-10-28 08:44

[摘要]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土地制度成为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之一,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成为改革三大突破口之一。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土地制度成为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之一,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成为改革三大突破口之一。与此同时,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2013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意见》,支持规模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此外,江西等地也陆续出台土地流转政策。土地流转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的主要聚焦点,再加上上周五不少相关品种日K线图呈现“单针探底”形态,相关概念股或再次引起资金关注,尤其是前期的热门品种,如亚盛集团(600108)、罗牛山(000735)、辉隆股份(002556)、北大荒(600598)等。

土改成“383”方案重点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日前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报告认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报告具体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威海首次明确财政资金扶持

近日,威海市出台《威海市2013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意见》,支持规模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意见》指出,政策奖补对象为流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及当年新增连片规模流转较大的村。《意见》对符合扶持条件的农业规模经营主体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入面积给予一次性奖励。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出台,不仅可以直接提高威海市培育规模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加大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也能让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推进威海新型城市化进程。目前,市财政已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这也是威海市首次对符合条件的流转主体或组织进行政策奖励。

【延伸阅读】

财政对土地过于依赖 专家称新城开发隐含泡沫

专家谈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小产权房应分类对待

地产银十现端倪 两部委调研地方土地出让收入

土地供求量均高于去年同期 住宅用地涨幅较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