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梁之路: 一纸新区规划决定一个棚户区未来

包头晚报   2013-11-08 05:00

[摘要] 5日,阴云散去的北梁新区高楼林立、机器轰鸣。北梁设计师王万峰、马俊清抬头望向一座座塔吊,心里满是期待,似乎一幅新生活的画卷已跃然眼前——具有北梁特色的食品街上,爆肚馆、羊架子馆、干货店……尊重北梁人的饮食习惯,重现北梁人的餐饮文化,让老北梁人在此安居乐业、重拾梦想,这一宏伟蓝图正在从案头走进现实。

5日,阴云散去的北梁新区高楼林立、机器轰鸣。北梁设计师王万峰、马俊清抬头望向一座座塔吊,心里满是期待,似乎一幅新生活的画卷已跃然眼前——具有北梁特色的食品街上,爆肚馆、羊架子馆、干货店……尊重北梁人的饮食习惯,重现北梁人的餐饮文化,让老北梁人在此安居乐业、重拾梦想,这一宏伟蓝图正在从案头走进现实,梦想的阳光已照进北梁人的心田。

北梁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楼房

北梁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楼房

安居不是问题,乐业呢?

东河区登记在册失业人员70%以上居住在北梁地区,东河区低保人员40%以上集中在北梁地区,他们的生计如何保障?

“按照目前成形的规划,将最终完成150万平方米的居住区建设,其中,安置区一期5062套,分为多层和高层,多层预计2014年6月份全部完工,小高层预计于2014年10月份完工;二期建设9297套,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全部为16或18层的高层,已于今年9月份开工,预计2014年年底前交工;三期5300套,均为高层,由于位于南区,地质环境较为复杂,建设周期相对较长,预计于2015年陆续竣工,而7000套回购房这个月就可以完成装修。”5日早晨,站在惠民新城展示大厅外,市规划局副局长王万峰为记者讲述了北梁新区安置房的建设情况。

此时,北梁已提前一个月完成50万平方米的征拆任务,一万余户居民搬离了这个的棚户区。工程进度一再提速,工程质量终身追究,政府的所有努力就是想让老百姓住得舒心。

安居后能否乐业?这是摆在政府面前,尚需实践检验的重大课题。相对于政府对“大民生”的关注,普通老百姓则有更朴实、更细节的担忧。“北梁人做生意的多,他们祖祖辈辈以此为生。北梁地区的爆肚、羊架子、干货最正宗、吃,以后还能吃到吗?”这样的议论,是老百姓在关注北梁征拆时谈到的的话题之一。

在北梁新区的规划中,两种担忧同时得到了解决。“我们将在新区内打造一条特色餐饮街,把北梁的餐饮原汁原味地搬过来,而且要集群化打造,让他们宜居更宜业,同时,还能为北梁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包头市规划局东河规划分局副局长马俊清说。当日,记者驱车沿新区探访,高楼大厦外围,商业底店框架正在搭建,商业区与居住区同步建设,“规划配套建设30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社区,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居民生活,另一方面,北梁人还可以在其中寻找到新的商机。”王万峰说。

的确,饮食是文化,是百姓们舌尖上的享受,更是世代以做生意见长的北梁人的饭碗。

住宅建起了,配套设施怎样?

“城市应是激发人们向往高贵生活的地方。”

——城市规划学者巴特利特

对于刚刚搬离北梁棚户区的广大居民来说,雨天满是泥泞的道路和早晨排队如厕的尴尬已成为过去的记忆,北梁新区在他们眼中一定不仅仅是一座座高楼,而是无数次向往的“高贵生活”。

要让老百姓住得舒心,这无疑是北梁征拆的目的所在。北梁新区正在兴建,漂亮的楼房一目了然,但学校、医院在哪里?

“新区规划充分考虑了教育和医疗条件的配备。安置区内将有两所小学两所中学,同时将集中配置一所大型幼儿园。新区周边将规划一所医院,加之二九一医院、包头市第三医院均在新区附近,方便就医。”马俊清介绍。在交通方面,新区内规划了一个公交首末站,建成后,居民出行将变得方便、快捷。

不仅如此,新区内还按照居住密度,集中配备了垃圾转运站、社区服务中心、便民生活超市等,与楼房同步建设。可以预见,未来三年内,北梁新区将成为一个生活便捷、繁华的新居住区。

旧房子拆了,文化如何保留?

人们常说“包头文化,根在东河,魂在北梁”,如今,曾经的北梁涅槃重生,那些雕梁画栋的建筑宿命如何?如果没有了那些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的门楣,包头文化将在何处栖身?

拆房不能拆文化,只有有远见的规划,才能让更美好的居住梦想照进现实。这一立意早已成为北梁设计师们的共识。

事实上,早在10年前,在全市的整体规划中,新北梁就已初具“雏形”,但其针对性并不强。2006年,新一轮的北梁棚户区安置区规划才次完整成形,此后,在听取各类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先后经历了5次较大的改动。从施工难度较大的就地安置方式,变成了如今的异地安置方式,加快了搬迁安置进程,降低了施工难度,在设计上也更趋合理、科学。

规划中,为了保留北梁特有的城市记忆,在文化传承方面,将对三官庙地区30多处有特点、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进行集中保留,营造出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并且加强了针对清真寺、教堂等建筑的保护。五大宗教和谐共存这一北梁独特风景,已经成为北梁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新规划中,继续保留了北梁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使这一独特景观传承下来。不仅如此,一些历史积淀丰厚的古民居,都将在新规划中重新修建并保留。

均价2千至9千楼盘:差钱买划算 不差钱买地段

专家:房产税改革尽快出台 可成地方政府税源

前10月房企发债达去年2倍 地价或继续被推高

恐受稳健货币政策所困 地产商欲"绑架"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