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历届三中全会改革脉络梳理

中国广播网  2013-11-12 09:22

[摘要]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30多年来,按照历届的规律一般都是:一中二中部署人事,三中研究经济,历届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30多年来,按照历届的规律一般都是:一中二中部署人事,三中研究经济,历届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

1978年12月18日—22日举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改革开放。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1984年10月20日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确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8年9月26日—30日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当时适逢新旧两种体制转换,因此治理和整顿了经济秩序。

1993年11月11日—14日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8年10月12日—14日召开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3年10月11日—14日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

2008年10月9日-12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善土地流转,激活农村金融。

我们看到每次三中全会的这些重大影响,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历届三中全会都会格外受到大家的关注了。

这段时间,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各路观察家不断猜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底牌”。大家普遍认为:不论是财税金融还是民生保障、不论是国企改革还是城镇化建设,这些都将在本次全会上得到正面回应。老百姓在看到好风景的同时,更希望听到真正的好声音。

十八届三中全会引发社会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启动新一轮改革将成为会议的主题。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看来,这次三中全会的核心是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吴敬琏:我们经济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始终转不过来,另外一个问题是腐败寻租变得越来越严重,由此造成了许多经济和社会的矛盾,比如说,贫富差距拉大,一般大众对政府的信任降低,我们的市场运作没有规则。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同时又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就比较接近与现在国家的市场体系了。

如果说吴敬琏描绘的是一个宏图的话,那么在以下两位财经专家的眼中,十八届三中全会要解决的问题具体的多。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看来,财税体制改革事关重大:

吴晓灵:一个是财税改革,通过财税改革让我们的政府变成一个公开透明的责任政府,让我们的财权能更好的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同样很关心财税体制改革,他关注的点是,哪些是中央需要做的,中央层面就需要筹集资金去做,如果是地方层面应该做的,就要支持地方去做。国企改革也进入到李扬的视野:

李扬:个就是中国发展方向,会涉及到,国企的地位和进一步的改革,民营资本的地位和它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问题。

国企改革,特别是垄断企业的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吴晓灵则把这个问题推广到不同所有制企业这个更广的层面上讨论:

吴晓灵:我更关心,我们在改革中应该让各种所有制都获得平等的竞争的机会,他们产权都能得到保护,都能平等的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城镇化在这次三中全会里出现的概率相当大,它也是最近的社会热词。与大多数人把城镇化看成圈地盖房子不同,在多数经济学家眼中,城镇化应当是人的城镇化,甚至可以说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李扬如是说:

李扬:所以必须在城乡一体化的总背景下,来解决城市化问题,解决户口问题,解决城乡统一发展问题,解决农业落后的问题,我们希望它会有突破。

30多年前,改革开放激发出中国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力量。30多年后,改革再次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集结号再度吹响,挑战重重,期待满满。

玩在昆区住在青山绝佳环境 均价3750元/㎡起

11月上旬高点击楼盘! 大家帮你参考房买哪好

各大房企借道信托年底加速"囤钱"遭遇募资难

房产"金九银十"狂揽金 任志强:不会出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