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不服万科称华远净资产收益率更胜一筹

证券日报  2013-11-20 04:00

[摘要] 近日,华远地产经过32轮现场竞价,以12.1亿元、配建9.2万平方米自住房竞得北京市大兴区一宗宅地,溢价率15.24%。这是华远继年初斩获密云地块后,一年之内又一次出手。

近日,华远地产经过32轮现场竞价,以12.1亿元、配建9.2万平方米自住房竞得北京市大兴区一宗宅地,溢价率15.24%。这是华远继年初斩获密云地块后,一年之内又一次出手。

而在不久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向记者表示,“如果三中全会后,房企再融资可能会放宽,届时,华远地产肯定会冲上去。因为,这一渠道打开之后,我们就能取得足够‘粮食’去扩张了。”而此番华远地产高调拿地,无疑显示了地产“预言家”任志强对于楼市后势的信心,同时,也显示出华远加速布局的决心。

对此,任志强向记者坦言,“对于华远来说,在冲击百亿元销售额的同时,也更注重对股东的和企业安全性指标。”确如其所述,除了去年,华远近年来的净利一直高于万科

做高率

实际上,华远地产的规模扩张速度相比万科等确实不快,不过其高层向记者直言,“我们没有从资本市场拿钱”,这对企业规模发展确实有一定影响,但“股东给你一块钱,你要给他赚多少钱,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仅仅是看规模”。

华远地产认为,“我们一直在增强,在所有的分红企业中,我们的现金分红很多”。不过,从企业规模扩张战略来看,任志强最近的目标可能是冲击100亿元的销售额,而当年同为“华润系”的万科今年已经开始冲击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了。

万科当年从资本市场拿到了几百亿元的资金,我们没从市场拿一分钱,我们从零开始,但现在我们的总资产已经100多亿元了。”任志强说,“现在华远小吗?”他如此向本报记者反问道。

“从净资产率来看,与万科相比,除了2012年,在其他年份中,一直是我们更高。”任志强依然毫不示弱。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对股东来说,最重要的指标是净资产率而非利润率。

记者翻阅近三年的财务指标发现,华远地产2012年净资产率为19.03%,2011年和2010年分别为19.2%和19.47%;万科A2012年净资产率为19.66%,2011年和2010年分别为18.17%和16.47%。

这或许就是任志强面对王石时毫不示弱的底气。

毛利率处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据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142家房企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6.89%,而去年同期则为39.39%,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此外,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只有17.9%,净利润只有13%,而2013年上半年为19.2%,2012年则为21.3%左右。

由此可见,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是在持续下行的。郁亮也曾表示,长期来看,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利润率下降的趋势是存在的。

“在23个行业里面,房地产的利润水平大概排在第八位到第十位,房地产行业利润总额较高,是这一行业规模大造成的,房企本身利润并不高。”有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扣除掉土地增值税、开发和融资等各种成本,房企的利润没多少。

任志强向记者打比方说:“房子不可能像电视机或者汽车,两一台电视,六一辆车,我们算的周期比较长,要三年或者四年,利润高不到哪儿去。”

不过,从近三年公司年报来看,华远地产2012年销售毛利率为51.8%,2011年和2010年这一指标分别为50.76%和52.4%;万科A2012年销售毛利率为36.56%,2011年和2010年分别为39.78%和40.7%。

由此可见,对于华远地产这样一家中型企业来说,盈利能力显然要高于整个行业约15个百分点,甚至比万科也高出不少。

“我们不需要刻意地追求规模。”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我们更注重企业的效率指标和安全性指标”。在他的计划中,更倾向于把华远地产打造成一个“小而美”的企业。

加码商业地产

“你可能不知道西单购物中心是我们的。”任志强向记者表示,1987年,华远正式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就先在商业地产领域发力,开发了北京华威大厦。1993年,华远还参与了改造西单商业区,就是当时投资总额为10亿美元的“西西工程”。

事实上,华远地产的管理层认为,华远做商业地产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华远的商业地产面积很大,从目前华远布局城市平均下来看,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的投资比例约为4:6”。在其来看,“商业地产对华远未来发展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11日,华远地产以12.1亿元获得“北京市大兴区孙村组团居住区B-17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配建限价商品住房)”。不过,在本月成交土地中,华远所得地块的楼面价并不高。据华远地产称,这是任志强走“稳健”路线,注重安全的战略,即“华远不拿地王”的结果。此外,华远在京已实现东、北、南“金三角”布局。

不过,由于此次获得的的是住宅用地,不含商业,可能并不能完全体现出华远作为综合体运营商“长袖善舞”的特质。但该公司高层表示,华远非常重视商业地产项目的投资力度。至于以后是否要大力度地投资商业地产项目,任志强说,“这要看机会,可能在某些适合的城市会多投资一些商业项目”。

“长沙就有商业项目,核心区要保留,但非核心区是要卖的。”华远地产内部人士称,“保留需要资本和实力的支撑。”

实际上,除自有资金外,华远地产拿地和开发的资金选择了与基金、信托等合作。“我相信市场早晚会给你这个机会,三中全会后可能会允许再融资。”任志强称,“我们通过再融资就可以迅速发展了。”

值得一提的是,华远地产得到了其背后有着30年历史的华远集团的支持。而华远集团旗下经营服务业和高科技板块,重要的是其在做金融业务。

华远地产上述高层向记者表示:“华远集团不做实体开发,做金融业务,比如信贷、担保业务。”同时,这可能会给华远地产的未来融资拓宽渠道。

解读三中全会:房产税长效机制 将替短期调控

10月65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62城二手房价上涨

国内地产风险加剧 中国"土豪"进军海外市场

统计局:10月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强化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