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有所居:新型保障房制度须依托住宅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14-01-02 10:25

[摘要] 中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事关国计民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现阶段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仍以产权式保障性住房为主,还未形成全面、长效、稳定的机制体制。

中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事关国计民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现阶段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仍以产权式保障性住房为主,还未形成全面、长效、稳定的机制体制。为实现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的近期目标和全面确保“住有所居”、提升保障房质量的长期目标,新型保障性住房制度需并行且依托于住宅市场,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而建立。

一、我国未来保障性住房框架体系

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逐步完善以点铺盖面的全民保障性住房框架体系,使低、中、高收入阶层均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改善居住环境,实现全民“住有所居”,创建“体面、舒适”的居住环境。未来充分利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的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存量住宅,完善住宅过滤机制,鼓励阶梯式住宅消费,不仅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也要改善大部分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实现“住有所居”和“体面、舒适”居住环境目标。未来以租赁型保障性住房为主,保障性住房分配摆脱户籍限制面向所有所在地居民(包括农民工等流动人口),普惠性的公积金制度将覆盖所有在职职工,全面扩大保障性住房对象范围和住房保障覆盖面,让所有居民实现基本居住权利。通过现阶段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的完善和整合,主要采取依据市场配置的消费者补贴为主的保障模式,以租金补贴、公租房制度(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制度等覆盖中等收入以下居民。同时,推广租金补贴、二手房购房补贴和购房税收优惠,加大消费者补贴力度,使居民根据需求、按照市场配置原理自主选择居住地点。

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均衡发展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的政策建议

根据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建立以消费者货币补贴为主、多层次多渠道筹集房源和资金、面向全社会的透明、公平的新型保障性住房体系。

、制定明确的政策目标及长远规划。

住房消费具有长期性、持久性的特点,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住房保障的需求程度和发生范围也会产生很大的差别。首先摸清中低收入群体的人口分布情况和住房情况,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不能以硬性指标为基准确定保障目标,避免资源浪费。我国应从发展的角度,制定出可操作性的住房保障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宏观政策的变更而适时调整。

第二、适当调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根据目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大、资金缺口大、监管乏力、分配不均、产业转移、人口流动性大等现实情况,适当调整保障性建设规模。我们应优先完成已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竣工和公平分配,充分利用资源,谨防烂尾楼的出现。

第三,推广公积金制度,消除户籍障碍,建立公平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较窄,根本没有发挥普惠性的住房保障功能。因此,应把更多的职工纳入其中,提高其覆盖率,提高货币补贴的覆盖面,提升居民的住房可支付能力。

预测:2014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具分水岭意义

权威发布:2013年房地产业十大事件出炉

包头:已争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共18.3亿元

发改委官员:2014年将制定房产税法等3部新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