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包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包头日报   2014-01-20 21:14

[摘要] 1月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青山宾馆隆重开幕。1月9日上午,包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神华阿尔丁会堂开幕。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

1月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青山宾馆隆重开幕。1月9日上午,包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神华阿尔丁会堂开幕。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全市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要求,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50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2990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0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总收入345亿元,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00元,增长9.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680元,增长11%。

一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把稳工业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电力多边交易、电价补贴、减少涉企收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等措施,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9亿元,减免税费12亿元,减少亏损企业63户,16户规模以上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01个,竣工425个,完成投资1820亿元。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8%,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各地区与国内知名院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北大工学院包头分院建设全面推进,17项重点科研成果达到产业化阶段。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壮大,服务业投资增速达到23%。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合作社307个,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

二是切实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98个,完成投资307亿元,新建改建道路25条,对27个小区供热和天然气管网进行了改造,扩建了5座污水处理厂,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新都市区道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G6高速公路包头段、110国道东河段、211省道固阳至百灵庙段、104省道百灵庙至白云鄂博段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增农村牧区通村公路290公里。投资2.67亿元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在土右旗、达茂旗和固阳县全面开展整乡、整村搬迁改造示范建设,整合搬迁村庄50个、1659户,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三是举全市之力实施北梁棚改攻坚战。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北梁棚改工作,广大群众也寄予了热切期盼。全市把北梁棚改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的理念,全面启动了棚改工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科学制定征收补偿方案,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实施安置房配套设施建设,并抽调全市20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百日攻坚战。累计争取各类建设资金60亿元,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1.93万套安置房,完成回购安置房5653套,落实周转过渡房3000余套,集中连片征拆房屋1.3万户、76.4万平方米,搬迁安置居民3.1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北梁居民由“忧居”变“宜居”的梦想正在加快变为现实。

四是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及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对318户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包钢四座污染较大的焦炉全部关闭,投资3.8亿元的尘源点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公路沿线56户重点污染企业已有52户停产,4户进行了转产和改造。铁路沿线278户煤场已有210户予以关停,保留的正在进行全封闭改造。公路、铁路沿线共拆除影响环境的各类建筑40.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1万亩,完成投资10.9亿元。投入4.3亿元完成国家林业重点工程42万亩、六大重点区域绿化7万亩。实施草原生态补奖项目2400万亩,完成投资2.4亿元。

五是优先保障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民生支出达到286亿元,占全年新增支出的90%。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亿元,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7%。农牧民转移就业23.5万人。将全市行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职工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启动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85元,城镇低保月人均提高45元,农村牧区低保年人均提高276元。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258万元,为8.5万户低收入农牧民免费供应一吨冬季取暖用煤。全面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年落实各类扶贫资金1.6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个,解决了3.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六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教育建设投入27亿元,蒙中、回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市职教园区正式运行,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6所。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三局合并”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功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政策覆盖所有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市精神卫生中心、土右旗中蒙医院和达茂旗蒙医院病房楼开工建设,建成1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街道强社区在全市推行,青山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通过民政部评审。启动四级巡控机制,大力开展平安建设。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顺利通过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实施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切实清理党政机关超标办公用房和超标公务用车,取消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追加,精简下放审批事项。加大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维护了政府的形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园区定位不清、同质化竞争严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投资大、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少,项目策划和储备能力不强;工业围城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城区环境质量亟待改善;城市二元结构特征突出,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及公路铁路沿线脏乱差问题较为严重;城乡发展差距依然明显,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墨守成规、求稳怕乱,改革创新、敢于担当意识不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发展需要和人民期盼。

包头市计划封填地下水源井200眼以工业用水置换

地方两会频现新型城镇化等三大热词 紧扣改革脉络

夫妻房屋土地权属变更免契税 业内:无关房产调控

2013楼市回顾:北上广深越控越涨 雷言雷语不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