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梁梦:"群众路线"赢得"和谐拆迁"

——全国最大城市棚户区改造见闻之一

新华社  2014-01-28 09:40

[摘要]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在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用改革的办法,将以往的“政府引导”拆迁转变为“政府主导”拆迁,避免了开发商“与民争利”的流弊。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在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用改革的办法,将以往的“政府引导”拆迁转变为“政府主导”拆迁,避免了开发商“与民争利”的流弊。同时,包头市委、市政府将“人本情怀”贯穿到棚户区改造各个环节,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驻棚户区做好动迁工作,“实打实”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鲜活经验。

“闺女再也不用睡沙发了,22岁的大姑娘,终于有了自己的床。”1月23日喜迁新居的马瑞卿倚在女儿的卧室门口,本来微笑着的她,突然热泪盈眶:“今天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圆了新房梦。”

今年50岁的马瑞卿,是目前的城市棚户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受益者之一。“住新房”,是北梁几代人的梦想。但此前,他们的美梦在一次次希冀之后悄然破灭。如今,基层党政部门践行“群众路线”,破解“拆迁难题”,北梁人走向新生活,也探索出中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又一新经验。

1年搬迁3万人 成效胜于前10年

北梁,是明清两代“走西口”人创建的“老包头”居民聚居地。在这片“七沟八梁”、地势忽高忽低、平房密密匝匝的13平方公里土地上,长期居住有12.4万人,90%以上房屋是超过50年的土木结构危旧房,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5平方米,往往几代人挤在一个屋里,七成以上居民无固定收入。加之供热、下水、燃气等设施一片空白,平均400人共用一所旱厕,群众生活极为不便。

尽管当地政府2003年就着手对这里进行改造,但拆迁矛盾突出,甚至发生过居民自焚恶性事件,截至2012年底累计才安置居民2.86万人,加上“自寻出路”搬离的6000多人,尚有8.9万人的蜗居困境难以破解。

2013年2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包头主持召开棚户区改造现场会时指出,棚改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的棚户区。这种二元结构不消除,城镇化的质量就无从谈起。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对棚户区百姓来讲,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顺民意,办实办好这件事,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

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介绍,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北梁棚户区改造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点工程,市里则把其作为“头号民心工程”精心来抓,去年就安置了居民1.3万户、3.1万人,“超过此前10年的工作成效”,且未出现一起群访事件、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实现了“和谐拆迁”。

【延伸阅读】

春节看房:楼市热盘走一圈 均价四千至九千

房产税可能改变楼市格局 立法保持中性法则

购房"双合同"隐患巨大 国锐金嵿业主或遭损

买房推荐:临近春节才知道 还是青昆更好玩

包头房天下官方微信升级啦!海量信息更有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