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成2013"看涨大户"

中国广播网  2014-02-01 00:00

[摘要] 上涨、看涨、飞涨,中国人对“涨”偏爱有加!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涨得最欢天喜地的:一个是房价,另一个就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农历马年里,房价和余额宝的成色是否依旧十足?

上涨、看涨、飞涨,中国人对“涨”偏爱有加!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涨得最欢天喜地的:一个是房价,另一个就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农历马年里,房价和余额宝的成色是否依旧十足?

 小刘是安徽某事业单位的一名普通员工,2013年初,她许下了两个愿望,是希望房价能再降点,圆自己的“住房梦”;第二是希望收入再高点。2014年,再看看自己一年前的两个愿望,有失望也有希望。

小刘:我从2013年年初的时候就一直在留意房子,但是当时看了好多,有的地段不好,还有的有点贵,我当时觉得,是不是能够等它便宜点再买,但是一直没等到。后来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交了定金,预购了一套住房,开盘的价格也就9300元左右,年底开盘了,结果价格是10000多一点,比我想的高了不少。

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特征就是震荡上行,整个市场经历了一个前低后高、逐步回暖的过程。如今小刘看来这套房买的“相当值”。伴随着高房价的,永远是高地价。2013年正是一个地王频现的年份,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记忆犹新。

张大伟:这一年最典型的特征是地王,从一二线城市来看的话,地王潮蔓延得比较厉害。

和往年相比,2013年70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买房就能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得比较多,二三线城市上涨总体比较平稳,有的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下跌。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这番表态也印证了以上的结论。

姜伟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政策,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和住房的有效供给。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的规模。

房子依旧是炙手可热!不过,对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在2013年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那就是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买了房的小刘也是批吃互联网金融产品“螃蟹”的人。从最开始的几千块,到现在的10万块,看着余额宝每天20块的进账,小刘说他非常满意。

小刘:余额宝的利息比存银行高多了,我每天看着手机里的余额宝的利息不断上涨,就特别高兴。

余额宝可谓是搅局者,在理财市场掀起了一阵狂风巨浪。当这个聚宝盆每天从银行里吸走数以亿计的存款时,让过去稳如泰山的银行大佬们有些坐不住了,2014年1月份以来,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在个别地区,也将定期存款的主要品种利率上调了10%,推出了利率上浮到顶的活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国有银行会感到了竞争的压力。

郭田勇:随着央行在把存款利率允许可以上浮10%以后,我当时讲过,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各家银行最后陆陆续续都会把存款利率上浮是一个趋势;现在短时间内来看,一种资金面的压力大,从去年底一直到现在,整个资金面比较紧,各家银行挖空手段在借助存款吸收资金,包括出现了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对银行的资金分流效应也比较大,逼迫各家银行要有更多的招数。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看似红火的余额宝并非稳如泰山。余额宝去年半年即支付了18亿元的利息,成本压力不小。而大型银行出手高利率存款,未来的利息成本压力也可想而知。

杨海:这个率啊,理论上讲是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的,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整个市场实业投资的整体回报来看,达不到这个水平,它还是靠钱滚钱的游戏,这也就埋下了一个风险隐患,到时候人家不能按期兑现承诺的话,那你就失信了,面临的信用风险也是蛮大的,互联网金融如果说从一开始不严格规范的话,那将来面临的信用风险是很大的。

无论你选择投资房子还互联网金融产品,都将面临比蛇年更大的风险。

杨海:作为投资来说要量力而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险承受力,无论是房子还是理财产品,主要考虑它的估值合理性。住房作为投资品来说,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它本身是一种刚性需求,现在我们不仅仅是把它当成投资品,把它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品,房子本身就已经带很大的泡沫,没有任何价值可谈,而且跨度周期很长时间内作为投资品,这根本就不现实。

包头PM2.5指数爆表 空气最差排名位列首位

2013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与2014年展望

2014包头房价或将失控 投资低风险楼哪里选?

十年后房地产怎么办 开发商或转向旧城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