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低迷之际"捡便宜"暂不看重金融融资功能

中国证券报   2014-02-01 00:00

[摘要] 开发商低迷之际"捡便宜",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公司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与行业的发展前景。

“金融和地产是目前最被市场低估的两大行业,在证券行业低迷时期进行收购,无疑较行业火爆时来得划算。”俞峰对记者分析说。

世茂股份日前以21.86亿元作价,向光大集团收购申银万国证券7.74%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三大股东。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公司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与行业的发展前景。

俞峰透露,世茂股份收购申银万国股权实际上是分两次摘牌,两次合并计算达到重大合同披露标准,故发布公告披露信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股权转让项目发现,早在2008年,部分申银万国股权就在交易所挂牌,当时价格为每股8元以上。2010年后,由于持续流拍,每股挂牌价格已经降至6元附近。根据2013年10月的挂牌信息,申银万国24000万股股份挂牌价格仅9.96亿元,折合每股价格已经降至4.15元。

短短5年时间,价格跌去一半。“中国股市2006到2007年间大幅走高,券商估值迅速提升,掀起内地券商股权转让的热潮。但此后数年,随着二级市场的不断回落,券商股权价格也随之不断走低。”相关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从目前国际大型财团的资产结构来看,最核心的资产均为金融资产。但证券行业火爆时,不仅接盘价格高企,而且不会有人愿意出售股权。”俞峰分析说,“低迷只是特定经济形势的产物,证券行业不可能永远低迷下去,趁行业低迷之际"捡便宜",然后等待其估值回归。”

暂不看重融资功能

作为我国“老牌”券商,申银万国成立于1996年,是内地的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世茂股份这次收购申银万国7.74%股权后,将成为该券商第三大股东。

除了世茂股份加码申银万国之外,近期还有不少房企涉足金融投资。2013年万科以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成为其单一股东;随后,恒大地产斥资33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银行4.522%权益。此外,合生创展(合生·麒麟社合生·世界村)入股北京农村商业银行4.99%权益。

业内分析认为,房企加码银行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最近一些年来房地产价格虽然没有太多调整,但是成交量却经过了几轮兴衰轮回,房企将大量的资产单一配置到房地产领域可能会危及资金链,旱涝保收的银行业则成为更好的配置标的;其次,地产金融化能够帮助房企获得更加稳定的资金渠道,甚至有可能对冲调控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一些未上市的银行盈利能力较强而且相对稳定,而估值相对较低,这也是房地产企业看好这些商业银行的重要原因。

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表现或可见一斑。目前有12家A股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半数以上都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成为名副其实的“白菜股”。

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就出现加速态势,先后有鲁能集团、绿地集团、越秀集团、新华联等房企牵手银行业。近来,银行估值的大幅走低,成为再度刺激房地产企业进行收购的重要因素。

此外,由于“钱紧”当道,银行有利于为房企提供融资平台也成为房企加速布局金融资产的重要原因。

地产专家表示,一方面土地成本高企,另一方面销售受到调控,房地产企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运营压力。而根据中房协日前发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将触及“10%警戒线”。

“入股银行有利于房企融资,入股券商则可以通过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有利于房地产企业获得资金。”针对世茂股份收购券商股权,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但目前世茂股份并没有融资压力,”俞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入股申银万国,目前暂未考虑融资功能,只是希望能够借助其扩展公司自身的金融视野,扩充金融资源。”

估值或提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申银万国股权并非世茂股份首次涉足金融领域。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还持有海通证券3608.12万股。

“海通证券的初始投资金额仅为5000万元左右,通过分红、送股,今年期末账面市值已经超过3亿元。”俞峰表示。可见公司在此前参股金融公司方面已有成功案例。

此外,自2013年10月停牌的宏源证券曾发布公告,正在与申银万国展开并购重组。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申银万国早在2007年就提出上市计划,但上市之路一拖再拖,这也成为公司股权不断挂牌交易所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申银万国可能再次实现曲线上市。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合并上市成功,对申银万国的估值将带来积极影响,进而也会给世茂股份带来不小的投资。

对此,俞峰表示,宏源证券停牌前,世茂股份已准备接盘申银万国相关股权,公司并不清楚申银万国重组相关信息。“即便日后通过上市的申银万国进行融资,也会属于关联交易的范畴,审批流程也较长。因此公司目前购买申银万国股权,主要仍是为了整合和开拓企业内外的金融资源。”

十年后房地产怎么办 开发商或转向旧城改造

楼市成交短息后再升温 置业前景利好包头

对家的找寻 从未停歇——品小少妇的买房故事

教育部: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 将更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