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百科全说:商业地产自持物业比例应当高还是低?

房天下   2014-02-06 00:00

[摘要] 近几个月,家乐福、万科等均宣称未来将提高自持物体在商业项目中的占比,一些综合体新秀如杭州万达广场、成都双流润驰国际广场等,这一比率甚至达到了70%-80%。在商业地产中,为什么开发商自持物业占比有增加的趋势?这一比率是高好还是低好?

【事件】

去年8月中旬,潘石屹的SOHO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中国对外宣布将结束“散售”时代而步入自持商业为主的“成熟时代”。近几个月,家乐福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万科等均宣称未来将提高自持物体在商业项目中的占比,一些综合体新秀如杭州万达广场价格 动态 户型 论坛)、成都双流润驰国际广场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等,这一比率甚至达到了70%-80%。

1

SOHO中国自持物业前门大街

【疑问】

在商业地产中,为什么开发商自持物业占比有增加的趋势?这一比率是高好还是低好?

【自持物业】

自持物业,即开发商拥有产权,投资者(不一定是开发伤自己)以长期租赁或股权、基金等形式进行投资的物业。

49年建国后的很多年里,商业的国有化是常态。改革开放后,虽然不断有企业将部分商业面积外租,但自持物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而近年来,不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自持商业物业,连一些民营企业如万达也开始从销售向自持转变。

【利弊浅析】

利:对出售的商业地产来讲,由于未来经营者构成复杂、对客户的把握与投资预判存在偏差、后期维护难以保质保量等原因,容易给经营者带来损失,还会因此损害开发商形象。而自持物业因为头统一的规划、招商、经营、管理模式,存活率要高上许多。此外,对开发商来说,如今商业地产中自持物业的回报长期来看往往是高于出售物业的,还会带来增值效应,风险也相对低一些。而自持物业也能为企业融资提供资本,起到所谓的“资金杠杆”作用。

弊:众所 ,销售能很快回笼资金。对规模小、资金相对紧张的开发商来说,自持物业比例偏高就不一定是什么好事儿了——它们的自身实力很难保证日后持续、稳定的经营,风险较高。

【如何选择】

总体来说,商业地产是自持还是销售为主,关键是看开发商的规模和资金实力,看其对回报及周期的需求,看团队的经营与维稳能力。也有人认为,租售比例与项目构造、面积等有一定关联。

在实际情况中,开发商的确日渐倾向于提高商业地产中的自持物业占比,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往往选择先租后售的方式,在物业口碑上去后再抛售,既规避了不少风险,又保证了资金回笼的速度。

【专家声音】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主席、北京馥铭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岩:“在大的市场环境下,赚钱容易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房地产企业更需要练内功,投资模式改变和创新势在必行。过去由单一的生产型,从增量中赚利润的方式将会发生改变。纯投资型企业、物业自持型企业会越来越多;盘活存量,向存量要,资产经营向证券化和资本运营转化等模式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内蒙古佳程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向锦程:“从长远看,商铺写字楼、服务式公寓商业物业出租及物业增值获取的,远远高于一次性分割销售,开发企业持有商业物业,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今后几年,在商业地产开发中‘卖掉就走’的房地产营销策略将会减少,商业地产开发‘金融产品化’是商业地产发展的长远趋势……”

成都某地产业内人士:“无论是前期的仁恒置地,还是现在的来福士广场、明宇金融广场、中海国际中心,开发商自持物业的租金一直以来都比较稳定,比相同位置业权分散物业高出一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较高的配置和统一管理。”

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我们目前在中国区共有228家门店,分布在大约70个城市。大部分门店都是租赁模式。从现在开始,我们计划加大力度拓展自持物业的门店。这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有信心。与其他零售商转型商业地产投建购物中心不同,家乐福的门店业态仍为大卖场。”

【延伸阅读】:

包头楼市成交节前发力 量价齐涨迎接地产春天

三线城市成城镇化开发重点 来看投资价值楼盘

城市化进一步激发购房需求 户均五套依旧会买房

购房宝典:买房心态很重要 避开5种错误心态

马年马上晋级有房族 10盘优惠1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