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抛楼加剧内地房企悲观情绪 专家称难乐观

经济参考报  2014-02-18 10:01

[摘要] 日前,香港楼市掀起降价风,由新鸿基与长和系为代表的香港老牌地产商纷纷打折促销,最高折扣一度高达40%。香港作为一个历经楼市跌宕起伏的成熟市场,其风向标意义可谓深远,而这一信号,使成交量已大幅下滑的内地房地产业的悲观情绪再度加剧。

日前,香港楼市掀起降价风,由新鸿基与长和系为代表的香港老牌地产商纷纷打折促销,折扣一度高达40%。香港作为一个历经楼市跌宕起伏的成熟市场,其风向标意义可谓深远,而这一信号,使成交量已大幅下滑的内地房地产业的悲观情绪再度加剧。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2014年楼市“非常不妙”,一向乐观的任志强也开始转调,认为“涨幅会大幅下降”。

对此,专家认为,在国内外流动性紧缩的大背景下,内地楼市年内恐将难言乐观。

抛售港商择机先动

2月10日,新鸿基地产推出新界元朗住宅楼盘“尔峦”的货尾楼盘,价格为平均每平方尺9268港元,较去年首推时下降近35%,甚至低于同区域二手房价格10%至15%。如果算上项目提供的付款折扣优惠、新地会会员折扣优惠等其他优惠,项目价格降幅可达40%。此外,李嘉诚长和系长江实业新年新盘也以降价25%开售。

土地方面也不再热络。2月12日,香港屯门两幅限量地也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价格成交,每平方英尺地价2129港元,创12年来新低。

对此,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经过楼市大幅跌宕尤其是从1997年香港楼市泡沫破灭中爬起来的香港地产商,对市场走势和风险控制有着独到的洞察力。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内地楼市与香港楼市相对独立,但是不能否认会造成影响。一方面,造成影响的因素在传导下同时作用于内地,另一方面,对本就易受影响的内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影响更为明显。

自称“永远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地产商李嘉诚,在过去短短5个月间,便连续抛售价值约200亿元的内地物业。自8月以来,李嘉诚控制的长和系便开始抛售国内不动产,8月以26亿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项目、10月以约70亿元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12月以预计30亿元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而今年年初,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执掌的电讯盈科公告拟售北京三里屯电讯盈科中心。此外,李氏家族同时减持嘉湖银座近70%股权。

杨科伟认为,作为“精明”港商代表的李嘉诚一向被视为投资风向标,其频抛物业的做法正源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延伸阅读】

又是一年开学季 购买这些盘子女上学不用愁

多地奇葩建筑遭调侃 网民评"中国三件套"(图)

热点聚焦:政府根本不敢让房价大幅下跌

也许就在2014年 互联网金融加速房产泡沫

2014年3月2日"超级玛丽"看房团热力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