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楼市火爆主要依赖信贷支持 房价涨势难止住

国际金融报  2014-02-18 11:47

[摘要] 春节刚过,关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讨论又热了起来。一些行业大佬们的预测言论和房企老总们的投资新动向都让整个市场显得比较迷惑。你说涨,我说跌,他们有的是房地产业界公认的意见领袖,有的是曾在相关部委任职,还有的在知名高校任教。“

2014年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预期并不低,施建刚认为,即便出台了调控政策,房价涨势依然止不住。

楼市火爆依然主要依赖于信贷的支持,胡景晖认为,信贷宽松是这两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涨的最关原因,2014年将成为中国房地产的“后开发时代元年”。

春节刚过,关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讨论又热了起来。一些行业大佬们的预测言论和房企老总们的投资新动向都让整个市场显得比较迷惑。你说涨,我说跌,他们有的是房地产业界公认的意见领袖,有的是曾在相关部委任职,还有的在知名高校任教。“房事”关系国计民生,大佬们各说各的理,似乎都很有说服力。《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对多位专家的采访了解到,在他们看来,2014年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即便经济大环境不乐观,或者中央会出调控政策,都止不住其持续的涨势。

李稻葵被“山寨”

春节前,网络上悄然疯传着一篇署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的文章,标题是《房地产将有巨变》,分析得“有理有据”。但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李稻葵本人核实该观点是否还继续坚持时,他却意外回复本报:“该文不是我的,已经打假。请帮我打假。”这着实让记者慌了一把,如果贸然宣传此文,又要迷惑多少读者。

不管文章是不是李稻葵本人所写,文章观点似乎迎合了网民需求。这篇去年11月刊载于《中国证券网》的署名文章称:“房价这种疯狂,已经在为自己挖掘坟墓。现在的房价如同6000点的股市,虽然看起来很疯狂,但距离万丈深渊已经不远了。股市6000点的时候,市场疯狂地叫嚷要去10000点,结果万点却成为了梦想,1600点却实现了。从在建房屋速度、社会资金供求、国际资本撤离速度、房价上涨幅度看,中国的房价能再坚持一年左右,就会开始土崩瓦解,一场浩劫无法避免。”

当本报就山寨版李稻葵雄文向他求证时,他止不住愤怒地委托本报:该文不是我的,已经打假。请帮我打假。

该文“唱衰“的论据也无外乎以下几点:中央调控政策、央行银根收紧、外资撤出、房地产大佬转投海外市场和供需矛盾等。文章一再强调“产能过剩”和供需矛盾可能导致房市崩溃。“房地产市场中影响的因素,还是大量囤积房源的投资者和投机者们,一旦他们对房屋上涨预期发生改变,只要他们预期房价会下跌,大量囤积瞬间就会变成铺天盖地的抛售,瞬间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为了增加预测可信度,文章甚至不惜以下夸张字眼,如“中国房屋过剩已经非常严重了。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到骇人听闻的地步了。”

此外,“盛极必衰”也是该文的主要观点。“世界上根本没有永远上涨的东西,如果有,那么大家都可以通过持有该物品,让财富永远不停地增长。这些人的子子孙孙再也不用工作了。”文章还对央行政策的局限性进行了分析,“一旦房价出现下跌,央行不可能再次宽松,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大规模发行货币推高房价,人民币必将面临大幅贬值。而人民币贬值以前,资本会大量集中外逃,中国财富就会损失殆尽,其后果比房价下跌还严重。”

然而,像这样主张“盛极必衰”,泡沫即将破灭的专家学者并不在少数。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2014年房价将会暴跌50%,因为美联储结束QE,海外热钱投资中国热情降低,这也意味着中国长达10年的房地产泡沫走到尽头。谢国忠表示,中国楼市泡沫的彻底破裂,将是高利贷引起的。除了海外热钱的退潮,中国高利贷也出现了问题,房地产自然也受到了影响。谢国忠认为房价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下跌,先期先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但是2014年一定会暴跌50%。此外,中国人口下降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也将是中国楼市泡沫破裂的一大原因。

附和其观点的还有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院、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和经管学院访问教授、北京长策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志武。他认为,“中国楼市泡沫接近破灭, 对中产阶层破坏性大”。其原因在于:,不管是自由房比例,还是人均商品房面积,都已很高;第二,独生子女一代对房屋需求下降;第三,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投资;第四,人民币汇率政策影响。陈志武认为,短期内,一线城市房价或许还会小幅上涨,但风险越来越大。

【延伸阅读】

又是一年开学季 购买这些盘子女上学不用愁

城建:2014年包头将投资3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香港抛楼加剧内地房企悲观情绪 专家称难乐观

2010-2013中国百城房价排行:包头增幅13.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