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第四个十年:亮取经马化腾如何买下半场船票

理财周报  2014-02-24 11:36

[摘要] 作为地产行业的巨无霸,万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紧密关注。尤其是在后千亿时代,绿城集团、恒大地产等企业步步紧逼,让万科能否持续领跑变得更加充满悬念。

作为地产行业的巨无霸,万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紧密关注。

尤其是在后千亿时代,绿城集团、恒大地产等企业步步紧逼,让万科能否持续领跑变得更加充满悬念。

2013年,万科提出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新定位,并在住宅地产之外四面出击,做了商业、养老、社区金融等方面的种种探索和尝试。不过,关于具体的发展路径,万科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此外,新年前后万科陆续造访阿里巴巴、腾讯、海尔、小米取经问路,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从索尼到新鸿基地产,再到帕尔迪,万科历史上每一次向榜样公司学习的背后,往往都意味着一次非同寻常的深刻转型。

万科的下一步是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个十年之惑

作为地产界大佬和行业标杆,万科的每一个动向都为万众瞩目。

“你去看看,历史上再没有一个时点,万科像2013、2014交替之际这样迫切取经问路,郁亮的忧患意识和革新的意愿都非常强烈。”一位长期从事地产研究的分析师提醒记者,“作为房地产行业的老大,在过去一年万科给人的印象是变和不安。”

据记者了解,在地产行业发生深度调整和变革之际,作为行业风向标万科常常会被问到,你们的下一步动作究竟是什么。

万科做了很多让业界出乎意料的事。

2013年10月31日上午,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带领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周卫军、万科集团副总裁兼物业事业部执行官朱保全等高管,奔赴阿里巴巴总部交流学习。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总参谋长曾鸣、首席技术官王坚等高管,均出面接待万科团队。

2013年12月9日下午,郁亮又率领了一支由200人组成的团队来到腾讯总部“取经”。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亲自接待了万科团队的来访,并给万科来访团做了题为《新互联网时代》的内部培训。郁亮表示要“学习腾讯,建立生态系统,自己革自己的命”。

这二者,一个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销售金额超千亿元的房企,一个是中国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业界对万科的此次举动表示高度关注。

步入2014,郁亮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带队去海尔和小米。2014年1月18日,郁亮继续率领6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到海尔学习其互联网思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分别作了一个的演讲。

万科与海尔同样在1984年创立,今年都已经30周年。2013年二者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700亿和1600亿。郁亮说,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在改组,他对张瑞敏的那句话非常认可,那就是“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海尔恰恰为万科提供了一个传统制造企业的改组样本。

2014年2月11日,郁亮又迫不及待地带领90位公司高管到访小米,雷军出席分享小米发展经验。他们一个是房地产行业领头羊企业,一个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性和创新力的公司,一个成立近30年,一个仅创立3年。

郁亮在万科的一次内部演讲中首次坦承,他担心未来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碎行业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传统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房地产行业真的需要改变了。

郁亮直言,他希望从小米的成功经验中,寻找到房地产行业在未来的生存之路。

当然,目前还没有找到答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颠覆性创新无处不在,市场和行业环境瞬息万变,房地产企业也要有危机感。虽然从安排和布局上,万科目前并不存在明显的短板,这个行业未来15到20年向好的趋势也并未改变,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和借鉴这些已经经历过创新和变革的企业经验,借助互联网思维改造经营模式,实现更好的发展路径。”万科有关方面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解释。

2013年是万科成立30周年,面对第四个十年,郁亮亦坦言,对于一家千亿公司来说,的难题是给公司确立未来发展方向。

而据深圳某资深地产顾问向记者分析,“每每处于转型节点,万科总会向世界最企业学习,近期郁亮率众向腾讯等企业取经或暗合此意。”

万科的个十年里,从经销索尼摄录像设备转向房地产,提出把索尼当作学习目标,学习索尼的营销方法和售后服务,这也直接奠定了万科物业的运行模式基础。

此后第二个十年开始从多元化转向专业化,万科又把新鸿基地产作为学习目标,包括对专业化和客户服务的理解。不过随着万科跨地域开发的不断深入,新鸿基地产在香港的开发模式逐渐不再适用于万科。

步入第三个十年,2003年12月时任万科董事总经理的郁亮代表管理层提出,万科将把美国知名房屋建造商帕尔迪作为新的标杆企业。不过,万科仅仅用了六年就超越了帕尔迪,成为迄今为止全球销售金额的房地产公司。

而正如记者接触到的资深地产人士分析,“中国好多企业做到行业老大后都会面临一种怪圈,那就是你能不能大到不倒”,如今站在第四个十年的门口,面对新的行业形势万科不得不思索新的思路和方向。

【延伸阅读】

扎实推进北梁棚改 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城市印象| 大明金国都城 亦寺亦城"美岱召"

内蒙古:2014年起不批产能严重过剩新项目

住建部:住房差距拉大 上百套房VS买不起

楼市唱空论再起 九成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