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陈宝存:楼市崩盘只是一个传说

环球时报   2014-02-28 06:00

[摘要] 由于1月一二线城市的成交低落,网上的楼市唱衰潮不期而至,传言代替了理性分析,但没有真正的市场声音支撑。那么真实的市场是怎么回事?成交数据回落的原因是哪些?必须要有准确分析。

由于1月一二线城市的成交低落,网上的楼市唱衰潮不期而至,传言代替了理性分析,但没有真正的市场声音支撑。那么真实的市场是怎么回事?成交数据回落的原因是哪些?必须要有准确分析。

一二线城市1月成交量的大幅回落,除传统淡季(春节)因素,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为应对“国五条”要求,各地在年底完成限价任务的压力下,采用政府强制限价措施压制年度房价上涨,比如北京的方式是4万元以上高价项目不审批预售。这才有了重点城市年底无新盘上市,购房者无房可选。再有,2013年上半年的涉房贷款已经用完2012年涉房贷款总量,市场预期的货币宽松却没有到来,所以去年7月开始产生钱荒。年度信贷总额限制,表现在涉房贷款领域,就是持续吃紧。这种状况会在2014年二季度化解。

理解了这两个真实的市场因素,近一周的传言也就不攻自破。钱紧、钱荒和房地产行业无关。反而房地产行业销售额持续攀升,房企资金链宽松得很,这也是市场土地出让一年半以来不断高涨的基础。去年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有句名言:银行要缺钱,开发商可以借给他们一点。

回顾历史,真正的信贷紧缩政策从2003年“121”房贷新政就已经开始,2007年9月27日央行、银监会通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而2011年的房贷新政持续了央行、银监会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的考虑。事实上,2008年的经济危机,2011年的中国经济数据回落,恰恰是对房地产行业的错误打压所致。错误信贷政策的具体方式是2007年五次加息,2007年11月-2008年5月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全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这才是信贷紧缩政策。然而,这伤害的只能是中国经济。2008年9月开始的所谓救市政策,2012年稳增长政策,都是对央行、银监会错误政策的纠正。

2013年“国五条”之后的楼市调控政策有大幅修正,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时间。所以继续寄希望于调控降房价,就已经不是理性考虑。那么,三中全会后的一系列会议,事实上已经确定未来五年的政策基调:金融支持首套自住房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普通住房供应力度,房地产税制整体改革,也将有争议的沪渝模式房产税推迟延后。

政策不再针对房价,而注重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提升。地方政府的保障房主要是配套建设在商业住房小区,也促使地方政府不再紧盯商品房房价这一市场自然形成的领域。这是未来的楼市方向。而连续五年住房用地供应量完成率不足计划的六成,制造的供需矛盾尤其是重点城市的供需矛盾,解决是需要长时间的。鼓励市场健康发展才是解决供需矛盾的正确途径。新一届领导人的思路相当明确。

至于个别城市由于经济转型以及自身问题,地区经济陷入泥沼后,投资人群的实力大减,类似温州、鄂尔多斯甚至唐山等资源性城市限产整顿,影响到楼市销量,也是正常反应,这种个案不可能扩展到。

【延伸阅读】

逐水而居尽享大隐于"市" 包头河景房受宠

3.2看房团路线已定!周末出发优惠放送

2014宜居梦:东河为棚户区群众平安搬迁护航

最难"讨生活"城市前10 包头月薪多少不被饿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