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新贵"是即将引爆的"火药桶"?

联合电讯  2014-03-13 06:30

[摘要] 目前全国舆论的风暴口是哪里?毫无疑问,是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的浙江杭州。大家都将杭州楼市称为全国房地产的火药桶。而被媒体为“火药桶”的还有信托和基金子公司。

——基金子公司的亮眼表现

目前舆论的风暴口是哪里?毫无疑问,是打响楼市降价枪的浙江杭州。大家都将杭州楼市称为房地产的火药桶。而被媒体为“火药桶”的还有信托和基金子公司。基金子公司因其房地产信托业务圈“新人”的身份,面对停贷传闻、楼市降价传闻的种种担忧之声,非但没有降低投资热情,自去年开始大举“杀入”市场的表现,反而使其备受关注。

基金子公司的令人啧啧称奇的表现在于,今年以来,截止2月底,在资管产品目录下,资金投向为房地产信托的产品的已达23只,其中,22只为年内新推;而且,9只在售、其余均已售馨。而同期,信托公司发行的投向房地产的产品仅仅是24只。两厢一对比,基金子公司今年以来在类房地产信托业务上的表现和长期浸润于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旗鼓相当。也难怪,媒体将基金子公司称为除了信托公司之外的另一个火药桶。

被评为2013年十大房地产基金公司之一的长富汇银,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表示:虽然基金子公司在类房地产信托业务上的表现近期仍然是高歌猛进,但是,不得不承认,在市场舆论的压力下,也已经开始了自我调整。在地产类项目的选择时,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项目的选择,较原来谨慎不少。对发现问题的项目也不会出现“再看看”的情况,而是及时叫停。

毋庸置疑,基金子公司做的项目,一般都是“高风险、高回报”项目。业界有句顺口溜就是:“银行不做的信托做,信托不做的基金子公司做”。所以,基金子公司在继续保持积极作风的同时,注意风险管控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例如对于信托公司在做房地产信托时,按照相关规定,信托公司需要符合4证齐全、30%资本金、二级开发资质这3个条件,而且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事前审批。但是基金子公司在房地产项目投资方式上受相对宽松的监管,在资本金方面的也没有要求。如此一来,就能很好理解为什么基金子公司能够如此迅速成长,短时间内就能与信托分庭抗争。

而正是由于有这些优势,其不可控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场普遍最担心的就是其刚性兑付能力。因为相较于信托公司通常能够自行“兜底”处理而言,基金子公司在资产出现风险,并且本身没有足够的现金价值时,它的“兜底”能力有限。所以,基金子公司如果能自己先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在接项目时,尤其是房地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较高风险的项目时,保持激进风格的同时,保持冷静分析,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这样,至少在刚性兑付的问题上,可以降低其出现可能性。在信托兑付危机频频爆发的情况下、在诸多国内外专家从趋势上看空房地产业的大背景下,无论是银行还是大房企,都谨小慎微。那么基金子公司业务中潜藏的这些风险,也该保持警惕了。

【延伸阅读】

不离自然不离繁华 细数包头真正的公园地产

中国最宜居10大城市:北京都上榜居然没包头

【行走包头】阳春三月季 包头最美公园掠影

阳春三月季房景两相宜 包头人居进入公园时代

开心麻花门票 10点开抢全天进行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