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规划》助推新型城镇化进入实质性层面

地产中国网  2014-03-24 09:55

[摘要]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新型城镇化会议,再到两会,这份包含八大篇、三十一章、近3万字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出台。多位业内专家告诉地产中国网,两会结束后迅速发布《规划》,这表明城镇化相关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层面,与之前仅停留在讨论层面有着明显的差别。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新型城镇化会议,再到两会,这份包含八大篇、三十一章、近3万字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出台。

多位业内专家告诉地产中国网,两会结束后迅速发布《规划》,这表明城镇化相关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层面,与之前仅停留在讨论层面有着明显的差别。此外,城市群的提出是目前破解大中小城市布局不合理的抓手,要用龙头城市群带动城镇化建设。而中小城市的城镇化则是最科学的城镇化,要大力发展50万以下人口的小城市,但要避免再次大规模的造城运动,防止睡城和死城的出现。房企则应该立足低收入人群,将有更多发展。

《规划》出台 城镇化进入实质性层面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出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此,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这标志着新型城镇化的启航。与三中全会、城镇化会议、两会报告一脉相承。从规划内容来看,新型城镇化有很多的思考、改变和新的路径。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更多的引入市场力量,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莫大关系。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推动比较快,进展比较明显。两会结束后迅速发布《规划》,这表明城镇化相关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层面,与之前仅停留在讨论层面有明显的差别。对地方政府的下一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表示,经过多部门和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和考察后出台的报告,不再是空谈口号,是可以落地的。

城市群是合理布局大中小城市抓手

《规划》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以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为依托,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群。

陈国强表示,过去虽然也有城市群的存在,但国家和政府对城市群的重视度和关注度不够,形成了单一城市模式,现在则要打造相关区域协同发展的城市群。以京津冀为例,强调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相互融合,这对于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意义重大,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易鹏认为,城市群的提出是目前破解大中小城市布局不合理的抓手。城市群既有大城市做龙头,也有小城市作补充,大中小城市形成一个互补。未来,中国人口的50%将会集中在城市群中。

《规划》同时也强调,基本形成“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镇化战略格局,城市群集聚经济、人口能力明显增强,东部地区城市群一体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中西部地区城市群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的重要增长极。

对此,周毕文表示,这就要避免遍地开花,从东部到西部,梯次发展,均衡发展,集约化发展,要在更多区域建设城市群。

【延伸阅读】

包头房价是否坑爹 房价版一二线城市名单

曝中国各省最富最穷前3名城市名单 包头上榜

郎咸平:工薪族此生买不起房 想降价等下辈子

公共维修:房屋质量出问题 维修基金能用吗?

包头:2014年要新建改扩建28所公办幼儿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