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河商住城物业售公共绿地 称绿化面积超标

——房管监察大队:公共面积属全体业主共有 将尽快核实

包头晚报   2014-04-02 09:51

[摘要] “本来是公共面积,物业却收钱和一楼业主私自签订协议,向外扩建了3米。”近日,东河区东河商住城业主王先生致电本报,称未经其他业主同意,物业私自出售小区公共绿地,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利益,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制止。小区物业经理表示,因为小区绿化面积超标,所以在物业和业主双方同意的前提下进行了扩建。

“本来是公共面积,物业却收钱和一楼业主私自签订协议,向外扩建了3米。”近日,东河区东河商住城业主王先生致电本报,称未经其他业主同意,物业私自出售小区公共绿地,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利益,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制止。小区物业经理表示,因为小区绿化面积超标,所以在物业和业主双方同意的前提下进行了扩建。

一楼业主花钱外扩土地

家住东河区东河商住城的王先生说,从去年冬天开始,自己所在的21号楼就开了疯狂的扩建,一楼业主在与物业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并交了数千元以后,明目张胆地开始扩建。“这是我们整栋楼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面积,谁给他们权利进行扩建?”王先生说,因为没有经过其他业主同意,所以大家对此事颇有微词,但是鉴于邻里关系,大家都选择了沉默。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河区东河商住城小区,21号楼前已经圈起了统一的黑色防护栏,两户人家正在忙着收拾扩建出来的这片地方。1单元的一名老大爷已经将原本铺在路面上的地板砖撬开,准备开垦一片土地用来种菜。“这些都是我们花钱弄的,每平方米260元,我家有90多平方米,花了5000多元,这都是签了协议的。”这名老大爷表示,以前,很多一楼业主私自圈地种菜,物业不允许,现在交了钱,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进行改造了。记者表示想看看业主与物业之间签署的协议,这名老大爷以“不便寻找”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物业没有权利出让土地,这都是开发商和物业一起弄的,整个楼房的一楼住户都同意就给弄,我觉得挺好的。”另一位一楼业主这样说。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很多小区业主在楼前围起了篱笆院,在里面种菜种花。

物业称因小区绿化超标

对于有偿出让居民楼前公共面积一事,小区物业经理薛晓山表示,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东河商住城小区的绿化面积和硬化面积都超标了,而且小区楼间距太大,之前就有很多业主违规搭建小篱笆院,物业对其进行了规范。“扩出来的部分只允许他们种花种草,不允许盖超过1.2米以上的建筑,这个都是经过业主同意的,现在已经扩建了3栋。”对于有哪些业主同意,薛晓山表示一楼业主同意就行了,与其他业主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提出查看与业主签署的扩建协议,协议上有“使用期限随房屋期限”等字样,合同签署方为东河商住城小区开发商喜路置业、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三方,薛晓山只让记者看了一眼,且不允许拿走协议样本。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虽然小区楼间距较大,但小区绿化非常少,只有一些树木还没有长大。“绿化不是没有资金嘛,开发商资金短缺,我们种了一部分树,今年我们准备不扩建的地方全部种草绿化。”对于小区绿化不到位一事,薛经理也予以认可,与其前面所述话语矛盾。

东河区房产监察大队综合监察科科长邢智表示,地上公共面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要转让或使用,必须经全体小区业主同意或业主委员会同意。“我们会尽快前去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会下达整改意见书。”邢智说,目前,小区私搭乱建监管职能下到了区级房管监察大队,但是还没有执法权,所以在执法上也存在一定困难。

【延伸阅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尊重公私界限 非反腐利器

房产债务风险趋升 银行收紧贷款致雪上加霜

专家:楼市"崩盘论"不现实 因很多人还没买房

2014楼市价格或将低增长 房企将承大资金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