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房屋买卖一定要谨慎 "房地一体"要注意

包头日报  2014-04-17 08:54

[摘要] 花钱在隔壁村子买了一处带院的住宅,杨某虽手持公证处、房管部门出具的手续,但在法律意义上,这处住宅却不属于杨某,因为有悖于“房地一体”原则。

花钱在隔壁村子买了一处带院的住宅,杨某虽手持公证处、房管部门出具的手续,但在法律意义上,这处住宅却不属于杨某,因为有悖于“房地一体”原则。

几经倒腾把房子给倒没了

杨某,是土默特右旗苏卜盖乡美岱桥村村民,2002年3月,曾向住在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威俊村的胞姐张某购买该村房院一处,内有混合结构正房128.34平方米,混合结构南房80.78平方米。同时经土右旗公证处公证,在土右旗房产管理所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产权变更到杨某名下,手续办完后,杨某以为这下子就踏实了。

没成想,事情却在悄然发生变化。

同年,由于张某配偶王某欠本村范某等五位村民借款5万余元,五人将王某告上法院,在执行上述判决过程中,经法院委托将王某居住涉案房屋评估作价为55170元执行给范某等五人抵偿所欠债务。2004年3月,范某等五人将涉案房屋以54000元价款卖于本村村民刘某,刘某办理了蒙B××号房屋产权证。2008年1月9日,刘某又将该房院以59500元的价格卖于本案被告白某,同时将房屋产权证交付白某,双方未办理房屋变更登记手续,白某购买此房院后,对居住的房屋进行了装修。2007年12月杨某要求白某为其腾房,白某基于买卖合同拒不腾房,于是杨某以侵权为由于2010年3月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腾出房屋。

非同村人 其买卖合同无效

审理后,土右旗人民法院法官龚宇星认为,涉案房屋位于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威俊村,而原告杨某是土默特右旗苏卜盖乡美岱桥村村民,在美岱桥村有住房。我国实行房地一体原则,即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不可分割,房屋买卖必定涉及宅基地转让,依据法律规定涉案房屋的宅基地属于威俊村农民集体所有,特定的村民、成员以外的人不能取得其使用权,且农村宅基地具有福利性这一特点,村民基本上是无偿或者支付较少的价款取得使用权,因此宅基地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间转让,由此可以认定原告杨某与胞姐张某之间的买卖合同无效。

土右旗人民法院将涉案房屋执行予范某等五位债权人,刘某是基于对法院执行的公信力而购买的涉案房屋,后刘某又将房转让给被告白某。由于五位债权人、刘某以及白某都系沟门镇威俊村人,系列转让行为是在同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间进行,因此其转让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既然原告杨某与张某签订的买卖合同无效,那么原告就无法取得涉案房屋所有权,对于其要求被告腾房的诉请不予支持。被告白某基于合法买卖行为有权占有涉案房屋,其合法的权益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最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七十四条款第(一)项、第二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第(五)项,土右旗人民法院驳回原告杨某的诉讼请求。

农村房屋流转“房地一体”

既然花了钱,办了证,那为啥房子还不是自己的?

带着杨某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土右旗人民法院法官巴斯琴。据介绍,本案中涉及农村房屋流转,农村房屋流转具有特殊性,主要是受限于其宅基地使用权的性质。虽然房屋所有权与宅基地使用权是两种不同的权利,但是由于房屋无法脱离土地而单独存在,二者无法分离,即通常我们所说的“房地一体”原则。农村的宅基地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物权形式,就所有权而言,宅基地应属农村集体成员所有,这一性质决定了宅基地使用权是一种带有身份性质的财产权,法律规定禁止农村宅基地自由流转是让农民保住自己的住宅,维护其生存权益。因此,集体土地上房屋违反规定私自流转的,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

【延伸阅读】

房地产开发如何才能变"绿"打组合拳最靠谱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2年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

2014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工程相继开工

包头白云矿区棚改签订协议117份 选房137间

多一室则少一事 改善型热盘4字头起一步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