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统计局:"问计基层服务民生"调查报告出

北方新报   2014-04-24 09:52

[摘要] “民生乃国之根本”,为全面了解包头市基层群众的生活水平及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情况,日前,包头市统计局、包头市人民政府民意调查中心,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在包头市范围内进行了“问计基层,服务民生”的调查。

“民生乃国之根本”,为全面了解包头市基层群众的生活水平及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情况,日前,包头市统计局、包头市人民政府民意调查中心,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在包头市范围内进行了“问计基层,服务民生”的调查。

工资成基层群众主要家庭收入来源

调查中,当问及“您目前的年收入是多少?”时,36.45%的受访者表示在4万元以上,25.26%的受访者表示在3~4万元之间,14.87%的受访者表示在2~3万元之间,11.45%的受访者表示在1~2万元之间,11.97%的受访者表示在1万元以下。

与此同时,调查结果显示:52.64%的被访者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性收入,24.47%的被访者家庭收入来源于打工收入,10.13%的被访者家庭收入来源于个体经营所得;而靠传统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创收的被访者占0.79%和0.39%,其他的占11.58%。

食品安全成最关注民生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在基层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中,食品安全的关注度(48.42%);紧随其后的是关注度为35.79%的住房问题和关注度为31.97%社会保障问题;其次是教育(关注度为31.71%)、生态环境(关注度为31.45%)、收入分配(关注度为26.84%)、反腐败(关注度占21.58%)、道德风尚(关注度占13.03%)等问题(配图标)。

逾七成基层群众满意现居住环境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自身居住的生活环境也更加关注。调查结果显示:35.4%的被访者对现居住生活环境表示“满意”,44.47%的被访者对现居住生活环境表示“基本满意”,20.13%的被访者对现居住生活环境表示“不满意”。其中,41.4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包头房价“偏高,基本可以接受”,26.84%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包头房价“太高了,无法接受”,18.9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包头房价“合适,比较容易接受”,仅有0.92%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包头房价“偏低,完全可以接受”,另有11.84%的被访者不愿表示自己的观点或表示“不清楚”。

看病难、看病贵困扰基层群众

与此同时,调查结果显示:“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基层群众面临的主要困难。其中,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问题中,48.03%的被访者认为“个人负担比例过高”,33.03%的被访者认为“医院以药养医问题突出”,25.13%的被访者认为“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小”,24.61%的被访者认为“诊疗过度依赖医疗设备”,另有34.61%的被访者认为“医疗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有待提高”;而在社会保障方面,43.68%的被访者认为“养老金较低,个人负担重”,49.21%的被访者认为“医保覆盖范围有限,药价高”,27.76%的被访者认为“社保缴纳的比例偏高”,20.92%的被访者认为“居民低保措施不健全”,8.03%的被访者认为“失业保险缴纳高,措施不完善”。

在教育文化方面,五成受访者呼吁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市民素质。当问及“您认为包头教育文化应在哪些方面提升?”时,53.03%的被访者呼吁“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市民素质”是当务之急;36.58%的被访者认为应普遍“推行幼儿园起列入义务教育”;34.08%的被访者希望“优化配置教育资源”;23.42%的被访者表示应“保护传统文化和建筑”;17.24%的被访者更注重“发掘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调查结果还显示:影响基层群众安全感的主要三个方面是占47.63%的公共卫生(如食品药品安全)、占32.11%的刑事犯罪(如偷盗、抢劫)、占30.79%的社会保障(如医保、养老等体制不健全);其次是意外事故(如车祸、火灾)和社会矛盾(如群体性事件),分别占13.03%和10.79%。

基层群众普遍反映:收入少,物价上涨快

近年来,尽管包头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逐年增加,仅2013年的增速就达到了9.2%。但受访者仍普遍反映:“工资收入增长的速度远远不及物价长得快”。调查中,当被访者谈及遇到的困难时,50.66%的被访者反映“收入少,物价上涨太快”,11.45%反映“遭遇养老困难或养老负担过重”,8.82%的受访者反映“子女教育费用高或入学困难”。基层群众最担心“形式主义”

通过此次调查结果来看,基层群众反映频率较高的热点集中在增加居民收入、控制物价上涨、看病难、看病贵、养老、教育资源均衡分配、食品安全等问题上。但不论是哪方面的问题,群众都希望,“实实在在的去解决,最担心的是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解决问题流于形式。”因此,民调中心也将及时将收集到的各种建议、意见进行分类整理,提炼成系列调查分析报告提供给党委、政府,并反馈给有关部门。

【延伸阅读】

新房帮成卖房"神器" 东亚香堤丽舍王洋成交42万

吕修铭:资金快速回笼成为小型开发商制胜法宝

大环境下的机遇和发展:平稳楼市铸就房企长远征途

林林:没有外来人口刺激 包头房价不可能大幅上涨

房天下论道楼市 大话地产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