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量价齐跌 中介裁员可能引发关店潮

中国广播网  2014-05-13 07:00

[摘要]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众多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近期一直处于低迷的态势。作为房地产行业末端的中介公司,也是唇亡齿寒,日子不太好过。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众多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近期一直处于低迷的态势。作为房地产行业末端的中介公司,也是唇亡齿寒,日子不太好过。

在上海,排名前五的大型中介公司中原地产和德佑地产,被曝已经开始裁员。今天,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上海中原地产某门店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公司的部分门店确实在裁员,中介费也有下降的空间。

二手房市场

工作人员:裁员是有的,公司有些部门的门店位置比较偏僻,客户相对较少,就会从那边裁一点人员,但是稍微靠市区一点的,也不会再裁员的。

记者:中介费不能再便宜一些吗?还有减价的空间吗?

工作人员:可以便宜,中介费是有空间的,的折扣大概是7.5折。

据内部人士透露,有上海的地产中介公司首期后台裁员10%,研究、财务、行政、人力等部门都将减员,涉及大概40到50人。短期内,中介门店员工只减不增,不再新开门店。

在2013年,上海楼市相当火爆。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约31.6万套,同比大涨60%,其中,二手住宅成交29万套,同比上涨也是近60%,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当时,不少中介趁热打铁迅速扩张,比如上海中原地产,2012年底门店数量约300家,在2013年9月就突破了400家。

今年初,还有中介宣称要“抢人抢钱抢地盘”,谁知道市场上一盆冷水泼下来。在比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包括今年前4个月,二手房市场一直萎靡不振,房地产中介也要考虑人员成本,确实也听到一些房地产中介裁员的消息。

从去年开始,二手房的成交量就开始步入低迷了。今年前四个月,基本没有反弹起来,中介非常敏感,二手房中中介的成本主要来自于租门店的成本和人工成本。一旦某个月的交易量低到某个值,就意味着企业可能要发生亏损了,它有个盈亏的平衡点。裁人也属正常,估计有些大中介对于今年的后市也不乐观。

目前看来,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上海。北京一家大型房地产中介的置业顾问小李说,公司最近的二手房交易很不活跃,待售的二手房源比较多,反倒是北京周边像河北廊坊等地的一手房交易,相对乐观。虽然目前公司还没有裁员,但近阶段以来公司招人的话,要求的条件要比原来严格的多。

小李:二手房交易量现在都很低,相比来说,一手房,尤其是北京周边的一手房交易量还是可以的。我们这边暂时没有说要裁员,但是招人卡的都比较严。我们这个门店去年的时候,手里的房源两居室基本没有,一出来基本上很快都能成交,但现在手上有二三十套房源。

小李透露,自己有朋友在北京中原地产工作,也听到了裁员的消息。不过小李并不担心自己可能丢掉工作,他觉得过了低潮期,市场稳定之后,交易量还会回升。

小李:我有同事之前也在中原地产,今年刚出来工作。他说,从今年的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公司的状况就是,离职100个人,才能进20个人。我这边目前还没有担心这个,因为成交量不可能一直是零,虽然现在低,但等市场稳定了,一定会有成交量的。

青山区区位好房 让你尽享便利生活

当下公寓流行时 盘点优质住宅里的"最美公寓"

民族东路一路向北 一路走一路热盘

巴彦塔拉老工业区列入试点地区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