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宏观日报:同业监管将收缩房地产资金来源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4-05-20 08:00

[摘要] 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18个持平,上涨的城市为44个(图1)。其中杭州环比降幅最大,达到0.7%,库存压力较大以及中小地产商降价回笼资金是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口径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为45个,而环比下跌的城市数达到55个,显示广大三线城市面临着较大的价格下降压力。

4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18个持平,上涨的城市为44个。其中杭州环比降幅,达到0.7%,库存压力较大以及中小地产商降价回笼资金是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口径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为45个,而环比下跌的城市数达到55个,显示广大三线城市面临着较大的价格下降压力。4月价格上涨城市的平均涨幅不断下滑,仅为0.19%,而另一方面下跌城市的平均下跌幅度也在扩大,达到-0.32%。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及,极低的租售比显示以投资属性衡量的房地产价格中包含了太多的上涨预期,如果这种预期弱化,会导致对于房地产价格的向下重估,而预期和价格之间循环正反馈可能带来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下行风险。

4月房地产数据全面恶化,相关产业链也开始受到影响。上周公布的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同比继续负增长,而资金来源上的约束也日趋紧张。销售萎靡导致按揭贷款和定金收入加速下滑,而银行风险偏好回落也使得国内贷款增速大幅下降。房地产销售恶化导致相关终端消费数据回落。4月家用电器和家用消费同比增速出现下滑。而新开工萧条导致上游水泥产量同比增速也出现下滑。

房地产颓势已现,为了避免加速下滑的冲击,政府实质性放松房地产调控已经提上日程。央行召开的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释放了明确信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一方面是推进棚户区、保障房的建设,弥补缺口;另一方面也要松动限购限贷政策,增加需求。但是对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一线城市来说,房地产调控松动将会是变相的而非“明目张胆”的。

值得注意的是,同业业务监管新规127号文将对房地产资金来源进一步产生负面影响。为了规避资金投向限制、贷存比约束以及减少核心资本消耗,大量的类信贷资产被掩藏在同业业务下,而房地产是其中重要的资金流向之一。这次同业业务监管新规出台后,银行会面临风险资产扩张减速和表外业务收缩的局面,而这也将进一步打击当前已经非常窘迫的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

5.16包头成交总套数119 均价6553.67元/平

融茂城——给您一个五"心"级的家

保利香槟国际——5.18看房团登陆

保利香槟国际——5.18看房团登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