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结构促转型 包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意盎然"

包头日报  2014-06-04 06:00

[摘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高技术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高技术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市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完成增加值59.3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9%,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围绕稀土新材料、核电燃料元件、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一批高端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抓手,新兴产业正成为打造我市工业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引擎。

新兴产业各有千秋

分产业来看,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发展各有千秋。

新材料产业引领发展。一季度,我市新材料企业18户,完成增加值29.8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达50.3%,同比增长19.4%,高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均水平的6.8个百分点,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63.6%。目前,新材料产业主要集中在特钢园区及稀土高新区,在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包钢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依托高品质钢材、板材、稀土及多晶硅片等产品,在八大产业中规模总量,发展速度最快。

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一季度,在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包头)有限公司及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16户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4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23.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8%。

新能源产业以风电为主。我市新能源产业风力发电企业占比达五成,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3月末,新能源企业21户,累计完成增加值4.4亿元,同比增长3.1%。

神华煤化工“一枝独秀”。一季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完成增加值6.0亿元,受设备检修影响,同比下降3.9%。

高技术服务业不断壮大。一季度,在中冶东方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高技术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7.7%。

部分产业仍需发力

从总体看,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仍需发力。

节能环保产业后劲不足。节能环保产业由于包钢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需求量有所下降,而高效节能设备、污水处理等相关产业发展缓慢,导致产业发展后劲不足。1-3月,节能环保产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亿元,同比下降3.2%。

生物产业发展规模偏低。我市生物产业主要涉及生物医疗设备制造和中成药生产,发展徘徊在较低层次,突出表现为规模小、数量少。我市生物产业企业仅有3户,一季度完成增加值0.1亿元,同比增长9.8%。

电子信息产业尚处起步阶段。1-3月,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137.7万元,占比不足千分之一,同比增长8.5%,仍缺乏能起带头示范作用的龙头企业。

此外,从地域分布看,八成企业分布在昆区、青山区和高新区。其中,昆区总量,一季度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3.8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57.0%,同比增长14.5%;青山区发展速度最快,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长20.9%;高新区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9.3%。

【延伸阅读】

多地救楼市如打激素投资者决策失误应受惩罚

买房子懂户型图很重要 五大指标教你轻松搞定

内蒙古力争5年实现新建住宅八成全装修

包头市在建商铺发生坍塌事故致2死5伤

5月百城房价两年环比首跌 调整趋势恐难以逆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