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官员勾勒区域发展亮点:流域 铁路经济带崛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1 09:26

[摘要] 如果还是按照区域界限来发展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就实现不了。不能以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来指导经济,必须要有全局性。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区域经济亮点频出,尤其是依托流域、铁路干线形成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区域经济带成为显著特点。区域发展战略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

如果还是按照区域界限来发展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就实现不了。不能以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来指导经济,必须要有全局性。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区域经济亮点频出,尤其是依托流域、铁路干线形成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区域经济带成为显著特点。区域发展战略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1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作出了一些新的部署,要求完善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要重视跨区域、次区域的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的精准性。

范恒山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别是高层亲自谋划区域发展战略,提出了包括“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系列区域发展的战略举措和相关工作要求。

范恒山称,包括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在内的三部委正在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高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国家战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带一路”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到决策层。但范恒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这一规划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

不难看出,区域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一——不出台刺激政策又推进结构调整,经济还能保持合理区间,而“中西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求是》杂志上撰文称,要谋划区域发展大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依托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培育新的区域经济支撑带,形成新的增长极,构建我国梯度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目前,已经提出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另外还有珠江-西江经济带等正待批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也正在研究推进。

范恒山认为,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更加强调各个区域特别是大区域的联动,比如构建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来推动东中西经济社会的交融发展,推动产业的有序转移和承接。

而这些联动的纽带在于河流和铁路。范恒山表示,现在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比如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铁路、哈大铁路等。

这些流域和干线也串接了多个经济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逢贤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工业化前期条件下,这些经济区效果都很明显,实现了跨越发展,到现在东部地区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必须要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就需要带状发展。

这些经济带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内外联动。范恒山表示,将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其中,“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种构想。

范恒山还表示,如今的区域规划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一方面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实施分类指导,同时又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突破行政区的限制,在更大的范围推动资源要素的流动。

“在工业化前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难度比较大,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徐逢贤也表示,“如果还是按照区域界限来发展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就实现不了。不能以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来指导经济,必须要有全局性。”

【延伸阅读】

楼市"红五月"遭遇"量价双杀" 业内看法不一

降价潮蔓延:大型房企纷纷举起降价大旗

报告称去年内地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

开发商自曝建筑安装成本:别墅一平2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