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电商遭地产中介"围剿"房天下让利双赢显英雄本色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20 01:30

[摘要] 本月初,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21世纪不动产五家北京中介组成的中介联盟向房天下提出抗议。而这次中国地产界的大事件,也以房天下大度让利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本月初,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21世纪不动产五家北京中介组成的中介联盟向房天下提出抗议。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如果到6月20日,双方如果依然没有达成一致,北京的各大中介将封杀房天下。

除北京之外,杭州、重庆、大连等多地的房地产中介也向房天下发出抗议,国内房地产网站中规模的房天下如今面临来自实体中介最密集的抗议与挑战。房地产中介这块蛋糕,实体中介和网络中介到底如何划分?实体中介与房天下的角力,会给房地产中介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目前所谓的房地产电商其实就是一些媒体把流量转化为交易的促销噱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因为最终的交易平台和方式都是线下交易,而这些交易由房产商、销售代理商或二手房经纪公司牢牢把握,电商的线上交易还没有形成闭环。但房地产电商的走向势在必行,也为时不远。中国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是在1998年,而次年房天下诞生,这说明什么?说明房天下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选择。而在14年中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全民时代,这不仅标志着手机端已 越PC端,成为人们互联网公民的新绿卡。从小商品先上交易开始,到家电和汽车、洋房网上交易的出现。互联网交易已经与生活密不可分。而作为实体熟悉如此强大的房地产,彻底融入电商的怀抱也是历史必然。

降价,无线产品取消收费,不推新产品新版本,不搞变相涨价,不能绕开中介公司直接向经纪人喊话和插手,这是当初抗议时,中介联盟向房天下提出的要求。今天上午胡景晖表示,中介联盟已经与房天下达成一致。

胡景晖:房天下也跟我们沟通了一下,也发了声明。同意在现有的价格基础上再打六折,然后,有线和无线产品里面,无线不收费,基本上我们原来一些诉求,都达到要求了。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是准备接受房天下目前的收费条件和态度。

链家地产的一位门店经理说,这次抗议及谈判,对门店经营影响不大,但房产经纪人身上的端口费压力因此大大减轻。

门店经理:房天下时候经纪人需要承担240块钱。后来降到180,然后前两天发信息说是打六折,就是从下个月开始。对我们来说,最实在的就是压力减轻,就是钱。

而在胡景晖看来,这次抗议,更重要的意义是在市场低迷时期,为实体房产中介赢得喘息的机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其实是一个相关行业,他们的收费更多依赖于中介公司,但是在中介公司存在明显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这么暴利。这种情况下引起了,在今年特别是这几个月,整个中介行业出现了要求调整价格的呼声。

虽然面对北京中介成功“灭火”,但房天下面对的抗议声音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响起。自此前杭州、青岛、北京等地中介联盟呼吁抵制房天下后,昨天,深圳中原、美联等四大中介联手,要求房天下降低端口费,并宣布停止与房天下电商在新房上的合作。

张大伟:昨天我们深圳公司跟房天下也有一个洽谈,我们的要求应该是五折以下。所以,目前来看,各地都在谈,但是起码都是维持在五折六折这样一个之前的折扣。

而北京中介联盟“抱团取暖”的成功,也让房地产中介们尝到“联手”甜头,胡景晖透露,他们正在策划更大范围的中介联盟。

胡景晖:我们也酝酿,主要是针对电商的这种端口价格的。我们近期,有可能我们在六月底或者七月初,成立一个性的这样一个房地产经纪机构这样的一个联盟,来协调统一的一个谈判口径。可能涉及十几个城市,参与的企业可能有三十家到四十家。

但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指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只是在重新“切蛋糕”,在当前格局下,闹翻的可能性并不大。

况伟大:他们之间也是利益的链条,市场发生变动的时候,出现利益分割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比较正常的反应。但我相信在市场分工和专业化的情况下,二者分开是比较难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观点则与之呼应,他表示,他们更希望借助沟通和谈判,能够理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的关系。

张大伟:对于这个电商来说,他也是必须要根据市场的价格来收费。更多的应该是互相和中介行业扶持,继续的往前发展。而不是说,在中介行业已经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依然是利润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往上涨的。这肯定是不合理的。

从上面也不难看出房天下的让步让地产中介们稍稍松了口气,但这样的结局我想是莫天全老总所率领的房天下发出的友善的市场信号,而对于这个友善的信号不少中介代表也表示了欢迎。但深读这一让步不难看出莫总的容忍之量和心胸宽广。莫总曾示意,地产中介是房天下的老朋友,很多中介是在房天下最艰苦的时候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而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很多中介老朋友的日子不好过,而应当房天下让出一些市场。未来不管是新朋友还是以前的老朋友,房天下都将敞开合作的大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