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毛大庆: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再繁荣十年

和讯网  2014-06-29 10:15

[摘要]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大庆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问题远非这么简单。今天我们看到的买和不买、救和不救、房地产市场好和不好,我想说,房地产市场仍然还能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有个十年八年的发展绝对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好”要取决于实体经济真实的变革。

和讯网消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今日举行,探讨第二季度以来的相关重大问题和热点话题,和讯网对此全程播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大庆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问题远非这么简单。今天我们看到的买和不买、救和不救、房地产市场好和不好,我想说,房地产市场仍然还能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有个十年八年的发展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好”要取决于实体经济真实的变革。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稻葵:现在已经出现了两种观点。好的,那么我们特别关注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去向,也是百姓财富增长、财富波动的来源,就是房地产。毛大庆先生最近写了一系列文章引起了很多关注,他有很多数据证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重大变化,能否给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到底出现了什么变化?原因是什么?

毛大庆:我在路上听广播说,你说我留了悬念。其实没有悬念。房地产的问题,就像原来这场经济的大戏,让它的演员阵容过于不均衡。这场戏演员表出来是非常单一的。拉动力里头的因子60%落在了三大项里头,就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包括高速公路、水利工程等等。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对比,我拿美国的GDP增长、日本过去20年GDP拉动因子,我们做了横向对比,可以非常明显看到,他们大概60%的拉动因子是科技转化为的生产力、科技相关转化为的生产力,比如美国,比如页岩气技术等等,创造大量劳动力就业。

李稻葵:那么为什么房地产不可以继续当主角?

毛大庆:我今天不认为他演不下去了,我认为他还能演。导演认为一直让他这么演,我认为这个导演是不称职的。

李稻葵:难道房地产背后有个导演吗?

毛大庆:宏观经济总有导演。宏观经济的总设计师、总体设计应该是我们政府干的事情。但是为什么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15年房地产扮演了这么大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城市化发展水平在过去15年里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和中国近60多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文化大革命这段时间整个都很慢,到改革开放以后,积压了人民的各种各样的需求,伴随着改革开放突然释放,还有人口流动、移民趋势是极度不均衡的。

李稻葵:您是说城镇化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阶段了,有点出现阶段性的饱和?

毛大庆:现在有言论说房地产不灵了。其实它的问题非常复杂,一是消化不良的问题,房地产的消化不良,我也看谢国忠先生持之以恒唱衰中国房地产,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179份调控文件,我们指向就是60-70个城市,这些城市过去两年里发生了很大分化。土地超卖,卖多了以后导致现在需求量跟不上,然后消化不良。第二类像北京这种地方,下礼拜又接着卖地了,肯定还是抢。不是房地产不好了么怎么还有人抢,因为土地资源高度稀缺,大家还是看好未来。可是北京房子好卖吗?也不好卖,因为北京房价透支了消费能力。一条是透支了市场,一个是透支了消费能力,这两种透支本身都不正常,这都需要时间调节。为什么?因为过去这些年就靠政策调节。政策的调节可以掩盖很多真实市场情况,今天搞个“国几条”。比如明年要颁布什么政策,前天赶紧抢,制造这种恐惧心理。但是没有了政策,现在就是没政策了,十八大之后到现在没有房地产政策,这个时候市场不会干了。开发商也奇怪,有政策时骂政府,没政策的时候又说怎么不给我个政策呢,就不会干了。但是我想,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在座的很多人都觉得我来了挺好的,问我房子该买不该买,都是你们客观的生活需要,但事实上中国房地产问题远非这么简单。今天我们看到的买和不买、救和不救、房地产市场好和不好,我想说,房地产市场仍然还能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有个十年八年的发展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好”要取决于实体经济真实的变革。我阶段性总结一下,今天看到的房地产的种种乱象是过去由于强政策调控掩盖了大量真实市场情况,这个真实市场情况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也看不见。因为这需要真实的供求关系调整。比如我们有供地过量市场,也有大量人要买但买不起的市场,这需要有一段时间没有政策,但可以靠经济手段调整,比如靠利率、贷款,最近总理也说公平加大房地产市场公平的贷款,通过这些来调节,最终还有一个问题,老百姓兜里的钱,这样才能决定房地产市场。

我们过去房地产的市场,像北京是最典型的,可以说60%的市场可能被30%的人群垄断着。那如果这个情况没了,这个市场的结构会重新变化,可能产品会变成70%、80%的产品面对的是70%、80%的人群,这个时候面对的是老百姓钱包里真实的钱。这个就是实体经济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