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戴亦一:财政改革是必然趋势 房产税或先征新房

凤凰房产  2014-06-30 10:04

[摘要] 房产泡沫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大阻力之一,如何成功拆除泡沫“炸弹”?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知名房地产专家戴亦一提出了独家观点:对新、旧房按双轨机制征收房产税,最终变以土地养政为以税养政,即中国式双轨过渡机制。

房产泡沫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阻力之一,如何成功拆除泡沫“炸弹”?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知名房地产专家戴亦一提出了观点:对新、旧房按双轨机制征收房产税,最终变以土地养政为以税养政,即中国式双轨过渡机制。

房价困局在土地财政

“中国楼市有泡沫,而且不小,这是当前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对于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的现象,多数人将其归咎于当前的土地财政,戴亦一也不否认地表示,土地财政是中国高房价的幕后推手之一。“土地财政不仅会推高地价、房价,也容易造成房价暴涨,且会在一定时间内居高不下。”

中国的土地财政,可以追溯到1994的分税制改革。此番税制改革在当时是非常成功的,不仅让中央财政得到了充足的财政收入,而且也为中国成功抵御当时的亚洲金融风暴贡献了力量。但分税制推行地方与中央的分权、分税、分管,也促使地方政府走上了土地财政之路,造成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暴涨。

戴亦一分析表示,土地财政造成地方财政大部分收入来源为卖地或卖房,因而房价长期居高不下。“现在很多地方,特别是一些县城,甚至80%以上的收入来源是靠卖地和房地产行业。如果房价下降,不仅房企反对;更大的反对,来自地方政府。因而当前的中国房价能长期处于高位,即使存在泡沫依然短时间内不会崩盘。”财政改革是中国绕不开的路

“进行财政改革,是中国绕不开的弯!”戴亦一指出,当前要想成功拆除房地产泡沫‘炸弹’,必须取消土地财政:首先,土地资源有限会倒逼土地财政被动退出;其次,高房价催生房奴,导致内需不足;再次,高劳动成本不利于制造业发展;再者,房价暴涨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最后,投资风盛行导致实业精神丧失,还会导致金融风险累积。

戴亦一称,土地财政下的房地产,如果泡沫破裂,将带来社会的恶性循环。“一旦房价暴跌幅度达到60%-70%,就会导致银行面临破产风险。如果银行一旦面临破产,政府就必定出手救银行。救银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发货币。如此一来,虽然救了银行,但会导致恶性通胀。而大量的失业加上恶性通胀,会导致社会动荡。”

以税养政是必然趋势

财政改革后,以税养政是必然趋势,戴亦一表示,“出台房地产税后,目前的限购和限贷等行政性干预手段一定会同步取消。”

土地财政取消后,地方政府面临的巨大财政负担和支出缺口矛盾该如何化解;如何做到房价下降又不会使房地产崩盘?虽然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政府公布的383方案就提出,“建立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土地财产税制度,建立土地价值评估体系,将土地税收计征重点从流转环节转向保有环节,实施从价计征”,但对于计价方式和推行模式都没有明确方向。

业界关于房产税征收流传了三个版本:种是重庆/上海模式,即在持有环节征收,而且是针对部分高端住宅征收;第二种是美国模式,在保有环节一刀征收,对所有房产按照价值征收一定比率的房产税;第三种模式是在保有环节劫贫济富式的差别征收:套不征,第二套轻征,三套及以上重征。这三种模式虽然都各有推崇者,但弊端明显,不能有效均衡降价和取消土地财政。

戴亦一提出了中国式双轨过渡机制:先只对新房征税,对现有旧房等70年使用权满后再征。即在取消房地产土地财政的基础上,对新房按一定税率直接征收房地产税;而对于已有旧房则不征收,等现有旧房70年所有权满之后,再开始征收房地产税。另外,对于低标准的自住房,可降低税率。 戴亦一还给出了可操作的税率:0.8%-1%。

“我提出的这种双轨过渡模式是中国式的,是基于中国当前现状考虑的。这种双轨过渡模式不仅会促使土地财政平稳转向税收财政,而且也会直接推动房价下降,倒逼土地价格下降,带动整个房地产行业价格有序平稳调整。”戴亦一称,

先征新房,可以直接促使新房降价,倒逼土地价格下降,然后带动房价的整体下降;这样也不会导致现有旧楼价格太低或者卖不出去,因为现有旧房在届满70年之前不会征税。

另外,对于房产税推进时间,戴亦一教授表示,政府也需要时间来过渡,不会很快推出。“取消土地财政后,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加重,因而需要中央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消减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负担,在基础配套、教育等方面减少地方财政的支出,如此才会让地方政府平稳过渡,有序推进房产税的改革。”

【延伸阅读】

包头楼市一旦崩盘 买这些房的人将彻底悲剧

买房注意事项大揭秘 致包头的80后和90后们

批评 回应: 打破限购不过是土地财政兴奋剂

包头青山城市绿化不拘一格 问计于民效果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