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下的房地产业与中国经济

康斯坦丁  2014-07-03 14:05

[摘要] 曾经何时,在神洲大地上大扒大拆大建之风猛烈刮起,盖大厦起高楼竟成星火燎原之势不可阻遏,上至一线城市下至三四线城市,都成了机器轰鸣的土建大工地。开发商、房地产、高房价、土豪、炒房、暴富这些在拔地而起的楼群中成长起来的名词,成为人们羡慕嫉妒恨的重要内容。

曾经何时,在神洲大地上大扒大拆大建之风猛烈刮起,盖大厦起高楼竟成星火燎原之势不可阻遏,上至一线城市下至三四线城市,都成了机器轰鸣的土建大工地。开发商、房地产、高房价、土豪、炒房、暴富这些在拔地而起的楼群中成长起来的名词,成为人们羡慕嫉妒恨的重要内容。

在华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和中国民营经济联合会等机构评出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名单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商)的名字已经逐年增多,其中涉足房地产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凭借310亿美元净资产再次荣登2014年富豪榜首,蝉联亚洲首富,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则成为中国大陆首富,他个人净资产为151亿美元。而在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媒体的重要版面都少不了房地产的内容,高房价、打压、稳定等成为人民群众、政府、专家和媒体不断出台政策、解读解释以及无房族痛心疾首呼喊和关心的实质问题。

据权威部门统计,购房的成本,已占中等稳定收入者10年左右的总收入,低收入者一辈子可能都在当房奴。而在北上广一线城市,重要地段的房子更是普通收入者不敢问津的,那是大富豪者们专属领地。然而,在日渐高涨的房价面前,人们看到的普遍现象是老百姓一面大骂房价高,一面却蜂拥购房,开放商则大造舆论、大卖楼花,不少地方的房子是盖一栋被抢购一栋,盖一片被抢空一片。而政府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花起钱来也是财大气粗,势不可挡。所以在整个中华大地上,出现了百姓骂声很高、开发商热情很高、政府更是亲妈打孩子重喊轻拍甚至背后帮手的怪现象。

究其原因,就是当地政府主要官员的政绩和经济发展的GDP近半数或超过半数都是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带来的,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往往房价越高的城市,经济发展越快,这就是各级地方政府都把房地产业当成“金娃娃”、狠抓不放的原因,甚至有的地方房地产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救命稻草。毫不客气地说,当下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没有房地产业的强力助推作用,中国经济不可能有充足的马力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奔驰,保证中国经济近20年保持高速度、高增长,其地位不可替代。

房价是投资者的天堂

很多人中学时候就知道马克思论述资本逐利性的名言: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资本是一种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趋利性是它的本性。马克思生动地描述了随着利润的升高,资本呈现出不断活跃、争夺乃至疯狂的演进过程,可以说,谋取利益化,是资本无法改变的内在要求。

房价无形中成为驱动疯狂投入快速创造财富的原动力,这就促成了房地产业演变为各类冒险家、投资者争相奔赴的天堂和乐土,房地产业投资、投机成为有先见之明或者说有智之士的必然选择。据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其暴利预期可达到50—100%,甚至更大,这就是房地产商及其他行业有胆识者奋不顾身投身其中的原因所在。君不见很多著名的央企和知名民营大企业纷纷涉足其中,争抢一杯羹。加之我国国企改革的兼并重组正在继续,“谁大谁吃人,谁小谁被吃”。前有暴利预期,后有生存危机,一诱一逼,必然驱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炒地炒房,不务“正业”。

面对全球经济的低迷不景气,我国推出的刺激经济政策中,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地方政府更是变换手法推出刺激房地产的政策,一些限购政策有时竟成为刺激房地产开发的障眼法。国家银行则奉命大举放贷,又担心中小企业无力还贷,纷纷向大型国企——其中特别是央企——放贷。而这些大型国企一拿到钱,就去炒地炒房建房,于是地价房价越炒越高,楼房越建越多,很多城市几年不去已经面目全非,但经济发展却越来越快,政府的财政收入也水涨船高。而暴利预期同样诱使普通民众卷入投机,炒房者必富,不炒房者必穷,全民炒房热也使一部分民众率先致富,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开宝马住别墅的炫富者中的一员。

房地产业拯救了谁?

昨天红米饭南瓜汤,今天的白米饭炒肉片,多少人家碗里的巨变来自于房地产业!其牵连甚广,涉及到钢材、水泥、建筑业、装潢、广告、五金、机械制造、油漆、造纸、洁具电子产品、家具制造、餐饮以及很多因为房屋购买所支出的费用的消耗带动的产业,以及房产商在置地过程中的财力支出所带动的产业,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而且城乡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半以上的均在这些行业中寻衣觅食,养家糊口。

如果没有房地产业发展壮大,相关产业就会萎缩萧条,这些剩余劳动力就会面临无业可就、无所事事的局面,甚至会影响到家庭及社会的安定团结局面。特别是在一些人多地少的乡村,外出打工已经成为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正是靠二百元一天上工地干苦力,很多农民在家乡盖起了砖瓦房、做起来买卖,甚至在城里买了楼房,成为乡亲们眼中的“阔人”,打工已经成为政府转移农村劳动力、农民想富起来的重要渠道。而正是房地产业对体力劳动者强大的吸附能力使之成为农村乃至城镇无技能者脱贫致富的最捷途径,没有房地产业就没有共同富裕可言。

房价背后的权力游戏

除了盖房子,中国几乎拿不出和发达国家各领域相抗衡的产业,一句话,中国创新能力不足以代替支撑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擎。汽车——品牌百分之九十在国外,中国只能挣点劳动力钱,数码照相机,国产品牌几乎看不到,计算机倒是有联想等几家,但都是以组装为主。跨国公司—能数出来的恐怕只有中石油,也总喊亏损,其他行业,更不好意思提了。

也就是说,除房地产业外,尚无可以与之匹敌或取而代之的行业,可以说由于中国创新能力的疲软,拿来主义、山寨主义的惰性和短视主义盛行,暂时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或多个行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也无法再短时间内成为加速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推动力。正如权威人士所说,中国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在国外,中国IT行业的核心技术在国外,只有廉价的劳动力暂时在国内。仅就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芯片进口的总值已经超过国家能源进口的总值,高达两千多亿美元,其中,集成电路进口总额超过原油,成为宗的进口商品。

其他如精密仪表、发动机、软件开发、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目前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有跨不过去瓶颈,这些行业充当国内国际经济发展领头羊的日子仍不可指日可待。这就是被百姓诟病的高房价的地产业温度不减、被政府死死抱住、保住、托住的主要原因之一。

房价不等于经济繁荣

没有高房价刺激,就没有投资和预期高涨的积极性,大量的游资也会因为找不到其他盈利的投资入口,会迅速逃离,导致经济萧条。房价如果在政府强力打压下不断下滑,人们就会持币观望,开发商房子卖不出去,房地产开发就会停止,银行坏账增加放贷困难、政府的土地卖不出去税收陡降、大量的城乡劳动力就业无门生活无着……,如此恶性循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会陷入萧条之中,各行业都会受到极大的“内伤”,其悲惨表象为男人拿不到养家的本钱,女人挣不到孩子的奶水钱,学生拿不起学费……,各级政府更是因主要财源之水枯干而无所作为。

仅据2013年四川省统计局发布通报称,房地产投资已经成为四川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2010年至2012年,房地产业与建筑业两项税收占全省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2%、43.5%和42%。一言以蔽之,没有房地产的发展,政府不但没有足够财力投资公共领域和其他领域,更没有能力改善民生福祉,经济快速发展更无从谈起,更为严重的预测和后果是会带来百业萧条凋敝的景象,这就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暴利的高房价地产业又恨又爱、无法割舍的原因。

【延伸阅读】

包头出租车发票"选打"改为"必打"

2014年自治区普高招生网上录取工作拉开帷幕

第五届阿拉善文化旅游节7~10月举行

呼和浩特至昆明 首趟快速列车开通

2014年上半年房企销售分化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