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鹿城建设:环保条例咋管不住底楼餐饮店?

包头晚报   2014-07-07 06:00

[摘要] “上宅下店”作为一种商业形式,在城市里随处可见,店铺位于居民住宅楼下,虽然方便生活,但因不少餐饮店和烧烤店“进驻”,也给居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居民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治理,可现实情况是,多部门管理反而让其成为“中间地带”。

“上宅下店”作为一种商业形式,在城市里随处可见,店铺位于居民住宅楼下,虽然方便生活,但因不少餐饮店和烧烤店“进驻”,也给居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居民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治理,可现实情况是,多部门管理反而让其成为“中间地带”。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区里,多数“驻扎”在居民住宅楼和商住混合楼底层的餐饮店和烧烤店都属无证经营。面对市民的抱怨,联合执法正在开展,这个难题能够得到解决吗?

楼下餐饮店“冒烟”熏楼上

市民任女士家住富强南路的香江公寓,3月份以来,楼下底店开了一家杨老大面馆,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这家面馆开业以后,严重干扰了楼上居民的生活。”任女士无奈地说。

“每天早晨5点多,就开始制造噪音,而且声音特别大,再加上我们这房子隔音差,在家里连楼下卖面叫号都能听见,更别提搬桌椅的声音了,而且,做面条卤子的味道也特别大,我们只能把窗户关上。”任女士说。

花了几十万元买的房子,却得听着楼下的噪音过日子,任女士和家人苦不堪言,“更让我们不明白的是,上宅下店开饭馆,他们也没有营业执照,怎么就没人管呢?”

同样,家住青山区富邦小区的靳先生也为住宅楼下连成串的烧烤底店而发愁。“我们小区周围有两排底店,餐馆和烧烤店不少。”靳先生说。

6月30日,记者在富邦小区看到,西侧一排底店面对自由路,多家店铺经营餐饮和烧烤,其排烟设施都在底店后面,靳先生家就在小区西面的这栋楼里,打开窗户,正对着“小个子”烧烤店的烟囱。

“烧烤店营业到凌晨,影响我们休息,油烟味道也很严重,楼上连窗户都不能开,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快10年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解决?”靳先生说,他已经多次向环保等部门投诉过,但对现状感到无奈,“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个店有营业执照,但污染严重,是怎么通过环评的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楼上住宅、楼下餐饮的情况不少,无论是康乐小区、乌兰小区等老旧小区,还是日月豪庭、凡尔赛等新建小区,都有部分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大部分底店属无证经营,即使有证,其取得的合法性也备受市民质疑。

环保条例为何管不住“上宅下店”?

居民不解,我市2003年就已出台环保条例,明确说明“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底层开办餐饮、娱乐场所,禁止在商住混合楼底层新建餐馆”。可为何这些扰民的店铺能够经营多年呢?

记者与相关部门联系后得知,“上宅下店”受工商、食药监、环保等多部门管理,各个部门把握的原则和标准却并不统一。

据环保局政法科董科长介绍,我市的环保条例是2003年8月1日实施的,餐饮和娱乐行业办理环评手续,由旗县区环保部门审批。

“办理时,申请人需要提供房屋使用性质的相关证明,房子必须是商用的,不能是商住底店,也不能是用住宅改的。”董科长说,申请后,环保部门会进行现场勘察,看选址是否合理,如果发现不合格情况,会要求其停业,责令改正,或限期让其补办手续,安装环保设施。

然而,让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无奈的是,环保部门并没有关停的权力,只能制止其违法行为,然后走法律程序,想要彻底取缔,还得找工商部门。

没有环评手续,营业执照是怎么办下来的呢?对此,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管理科蔺科长表示,餐饮部门办营业执照的前置许可是食药部门的餐饮许可证和其他材料,审核合格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环保条例是地方性法规,依据的是《行政许可法》,地方性法规不能设置登记前置许可,所以只要有餐饮许可证,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

记者从市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所得知,截至5月份,昆区有23家“上宅下店”有临时餐饮许可证;青山区有175家“上宅下店”,其中89家没有许可证;东河区有174家“上宅下店”,其中118家没有许可证;九原区9家店铺有3家属无证经营;高新区的37家店铺中有30家属无证经营。

“餐饮许可证发放是根据卫生部的餐饮许可管理办法,一个是形式审查,包括申请书,工商部门预先核准证明、厨房区图纸等,然后进行现场核查,看流程布局,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等,但各个区不统一,所以发放的情况也不一样。”市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所缑所长说。

联合执法能否治顽疾?

7月2日,青山区、昆区、高新区等地的环保、工商、食药监部门启动了联合执法行动,对居民反映的青山区昌福道、昆区海威小区、长青道、高新区凡尔赛小区等地进行检查。

接下来,市食药监部门将出台文件,对各旗县区部门执行政策进行统一规范,“上宅下店”一律不准予审批,对已经取得许可证的要加强监管,严查违法行为,处罚直至吊销执照,对无证单位则将进行行政执法。

同时,市工商局也将梳理、调查全市范围内的相关情况,尽努力进行取缔。“我们建议政府能够出面,组织联合查处,多部门联手,共同解决这一问题。”蔺科长表示。

【延伸阅读】

7月6日起包头机场新开2条飞往北京南苑航班

交管支队:哈达道排水管网改造采取交通管制

7月1日起 内蒙古自治区上调工资标准

媒体出楼市半年考之卷:有题还有答案

2014年上半年:我区民生领域 支出943.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