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蕉人"鹿城学剪纸

包头晚报  2014-07-10 11:03

[摘要] “香蕉人”泛指海外华人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他们从小受海外文化熏陶,会讲不太流利的中文。如今,20多位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青少年来到我市,开始了寻根之旅,并从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头剪纸中了解中国民间文化的魅力。

“香蕉人”泛指海外华人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他们从小受海外文化熏陶,会讲不太流利的中文。如今,20多位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青少年来到我市,开始了寻根之旅,并从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头剪纸中了解中国民间文化的魅力。

昨日,20多名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青少年来到我市,开始了他们的寻根之旅。为了让他们了解、学习更多的中国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在包停留的短暂时间里,感受包头文化的精髓,包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侨务工作处特意安排孩子们学习包头剪纸。在剪刀与红纸的配合中,非遗传承悄然进行。

孩子眼中的“魔法世界”

ANDY BAI来自新西兰,她的妈妈是呼市人,她在海外出生,对内蒙古有着无数的想象,当她在包头博物馆活动区看到工艺美术大师刘静兰老师活灵活现的剪纸时,立即被深深地吸引了。她跟着大师折叠红纸,挥动剪刀,打开折纸的瞬间,小姑娘被自己“魔法”变出的一串拉手娃娃惊呆了,她说,自己从来不知道民间艺术有如此的魔力。

“传承了上千年的民间艺术,不仅仅是中国的宝贝,是咱包头人的宝贝,也是世界的宝贝。”说起此次活动,包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侨务工作处处长李刚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由国务院侨办和内蒙古自治区侨办合作主办的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深刻内涵,就在这一纸一剪中深刻地展现。

其实,接受采访的多位小朋友对非遗都不是特别了解,来自澳大利亚的冼晨直言,来到包头之前,他一直以为要有很高的艺术成就才能有传承的资格,没想到自己在不经意间就成了非遗的传承者,他要把自己的作品带回澳洲,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

记者了解到,从1987年开始,内蒙古就开始做华裔华侨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一直坚持下来,范围从亚洲、欧洲、美洲,发展到澳洲,主要是为了让青少年回到祖国、祖籍国,了解自己的父母、祖辈学习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一下自己国家的人文历史。

随队同行的新西兰海外华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王玉秋2001年移民新西兰,看着孩子们陶醉在自己剪出的作品中,她比孩子们还高兴。她说:“这些孩子都是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同时亲近祖国、了解祖国的河山、民俗、人情,进而加强他们和祖国之间的联系。等他们长大后,就会成为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内蒙古之间的友好使者,更是中华文化传播的桥梁。”

非遗需要更多途径传播

澳大利亚、新西兰华裔青少年带队老师陈绍萍说:“虽然这些孩子和我们是旅居在澳洲的华侨,但我们的根在中国,中国永远是我们的娘家。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的文化带到国外弘扬发展,更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学习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

作为长期以来一直为包头申遗工作努力的人员之一,包头市艺术研究创评中心的主任闫可舒感受颇多,他说,非遗其重要的内容不仅仅是项目保护,传承发展更为重要。近10年来,我国对非遗高度重视,已经上升到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包头作为内蒙古的重要城市,目前已经有两项非遗成功申报为,15项为自治区级、54项为市级,为了让市民了解更多的非遗知识,我市开展了一些活动,例如非遗进校园,对于非遗的传承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海外的孩子们走进鹿城,虽然是‘走马观花’,但有了解才有认识,有认识才有认同,其意义很深远,特别是从这些受世界文化熏陶的孩子们的角度,也让我们看到了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目前,我市的项目偏少,例如二人台艺术,包头作为二人台的发源地之一,群众基础非常雄厚,在鼎盛时期,有400多个演出团体,在晋陕蒙的大赛中,包头演员连获。近年来,包头的演员也带着二人台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了内蒙古杰出的文化艺术,但目前二人台却是呼市、河曲、张家口共同拥有的非遗项目,这不能不说是包头人的遗憾。”闫可舒认真地说,“未来,我们更希望这些孩子成为文化使者,利用他们的优势走进来、带出去,让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世界人民的精神文化瑰宝。”

【延伸阅读】

售楼小姐挤爆胸都应付不了的买房二十四计

大青山枯荣分明背后:绿色与发展兼顾乃双赢之计

城建:包头市争创文明城市"四连冠"综述

鹿城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城市内循环

7月15日起 房管局正式开通房产证邮寄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