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麻辣时评:"断奶"抑或救市已不是一道是非题

包头日报   2014-07-14 08:54

[摘要] 对本就是区域性市场的楼市来说,地方性救济政策再“猛”,只要顶层设计能坚守底线、住建等部门监管得力,它也难以撼动走向颓势的楼市经济。再说,地方部门更重在救“成交量”,而不是单纯的房价高低。“断奶”抑或救市,已经不是一道单选的是非题。

对本就是区域性市场的楼市来说,地方性救济政策再“猛”,只要顶层设计能坚守底线、住建等部门监管得力,它也难以撼动走向颓势的楼市经济。再说,地方部门更重在救“成交量”,而不是单纯的房价高低。“断奶”抑或救市,已经不是一道单选的是非题。

据人民网7月13日消息,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挽救房地产市场。对此,网友争论激烈,各执一词。民调显示,有6128名网友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救市,占总投票数的83%,认为多年的高房价让百姓的生活质量有所降低,没有幸福感,必须尽快让楼市回归理性,政府不应该出手救市。

中国地产业的“黄金十年”,似乎正渐行渐远。在价值规律的曲线图上,不管你能坚持多久头也不回地一路看涨,但终究有下行探底的一天。不久前,济南加入了松绑限购的行列,宣布全面取消限购,紧随其后,厦门也传出取消限购的消息。业内甚至预言,实行限购的47城中,预计下半年30余城市将放开限购。

地方决策因时而动,道理都是板上钉钉: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中,35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6月份,一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崩盘论、拐点论、俯卧撑等论调,甚嚣尘上。从微观企业来说,截至目前,已有30家房企公布了半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6家业绩明显亏损或者出现下调。不仅是中小型房企,A股标杆房企多项财务指标也出现下滑,招保万金除万科外,其他三家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均出现双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按耐不住出手救市,抛开土地依赖的居心论不说,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应激反应。就像市长推介滞销的土豆白菜一样,房子这回事,也不能烂在销售中心的沙盘里。

情绪上说,地产确实该“断奶”。这不仅是因为在这几年拍蝇打虎中,中国楼市的诸多潜规则被竞相起底;更重要的是,居高不下的房价确实成了民生之重,很大程度上蚕食了改革福利。日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发布《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地财政依赖度在80%以上的城市包括宁波、温州、佛山、杭州等12座城市。楼市不“断奶”,后果有三:一是权力与开发商走得太近,容易“惹火”;二是忤逆价值规律,伪市场化;三是疏远实体经济,弱化地方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但问题是,地方政府一方面不能接受楼市“硬着陆”的阵痛,另一方面显然又没有熟谙《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调控”能力。一旦变局大幕已启,条件反射就是在紧箍咒上做文章。有的是高调发文取消限购,有的是低调“只做不说”、或者“变相救市”:比如海口等地放款户籍门口、扬州等地出台公积金新政、“闵十条”在民间广为流传……指望地方政府以“饥饿疗法”让楼市脱胎换骨,显然太过天真。

有人说,中国楼市“十年九调”,基本就没有真正“让市场做主”过。这话也不是毫无道理。眼下的纠结,在于中国楼市迟早要走到拐点、而地方政府迟早也要拿出个态度来——民众、尤其是房奴深受其累,自然希望救市的手离得越远越好,而地方部门注定不是不食烟火的神仙,明里暗里都有干预的冲动与责任,这个时候,救不救其实已经不是争议,“怎么救市”、或者说“救到什么地步”,才是理性探讨的话题。

当然,眼下的楼市早不是三五年前,行政宏调也更为谦抑。对本就是区域性市场的楼市来说,地方性救济政策再“猛”,只要顶层设计能坚守底线、住建等部门监管得力,它也难以撼动走向颓势的楼市经济。再说,地方部门更重在救“成交量”,而不是单纯的房价高低。“断奶”抑或救市,已经不是一道单选的是非题。

【延伸阅读】

楼市解禁后 呼和浩特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鹿城建设:劳动公园改造于8月中旬正式结束

进行时:北梁棚改区经一路提前一周开工建设

2014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典当业务7成在房产

专家:房产市场大局已定 90%城市可取消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