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鹿城经济:2014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2.7%

——涨幅趋于下降 食品价格主导CPI波动

包头晚报  2014-07-21 09:38

[摘要] 日前,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包头市CPI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2.7%,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日前,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包头市CPI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2.7%,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涨幅趋于下降

数据显示,包头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仅1月和3月在3%以上,其余4个月的涨幅均在3%以下。1月和3月的涨幅超过3%,主要是受到节日因素和季节性因素的推动。一季度,我市CPI指数为102.8%,二季度,CPI指数为102.6%,均低于3%的警戒线,涨幅趋于下降。

从调查的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累计指数看,仅有一个大类下降,其余七类均呈上涨趋势。其中呈下降趋势的大类是交通和通信,下降1.2%。呈上涨趋势的大类有食品上涨4.3%,衣着上涨3.9%,居住上涨3.8%。

食品价格主导CPI波动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粮食类同比累计上涨7.5%,其中大米上涨5.9%,面粉上涨5.6%,粮食制品上涨4.9%,其他上涨24.4%。粮食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0.27个百分点。

拉动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灾害天气频发,影响粮食作物的生长;二是消费持续增长推动粮食需求不断增加;三是农资、劳动力等生产成本增加支撑价格在高位运行;四是季节性因素,进入盛夏,部分防暑降温类粮食热销,如小米、绿豆价格持续小幅攀升。

上半年,薯类价格居高不下,1-6月份的涨幅均在10%以上,其中5月份涨幅,为27.4%。

据市统计局专家分析,5月红薯价格飞涨的原因主要是其已经过了生长季节,供应量大幅减少,同时市场需求旺盛。

上半年,我市干鲜瓜果类产品累计上涨14.2%。同比看,前四个月的涨幅均在14%以上,进入5月,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增加,涨幅回落为9.7%,但依然在高位徘徊。6月份上涨20.6%,涨幅较大的水果是苹果、水晶梨、葡萄。原因是这几种水果非应季水果,市场供给量少,所以价格相应上涨较多。

物业管理费上涨明显

上半年,包头市居住类价格上涨3.8%,其中住房租金上涨3.0%,主要推动因素为私房房租上涨5.2%;自有住房消费成本(包括交易价格、维修维护、居住成本等)上涨8.1%,主要推动因素为住房估算租金上涨10.9%,物业管理费用上涨14.5%。据分析,由于房价居高不下,租房需求增加,还有一些房租上涨较多的区域属于,稀缺性和市场需求,推动房租不断上涨。

【延伸阅读】

中国最富有18个城市排行 内蒙三大城市上榜

2014房价走势新消息 10城房价暴涨潜力惊人

2014年买房十大错误思维 看看你都占了几个

2014上半年包头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公示

城事:回迁房被开发商抵押 村民集体上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