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打造包头特色绿色走廊 让百姓满眼都是绿色

——公铁沿线治理 绘出一道靓风景

包头晚报   2014-07-24 06:00

[摘要]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当年这里都是渣土堆、垃圾堆吧?”站在高新区台地京包线一侧,包头市城建委城建科科长王冠指着栽植好的林带对记者说。

关键词:公铁沿线治理

2013年9月,包头市全面启动境内铁路沿线、G6高速公路、110国道、210国道和城市出入口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铁路沿线按照“2013年打基础、2014年6月底前有明显改变和效果、2015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生态环保、卫生整洁的铁路沿线绿化景观隔离带,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素质;公路沿线则按照“2014年6月底前见到明显成效、2014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公路沿线高标准、园林式绿化,推动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独具包头特色的绿色走廊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实例一高油房村 “厕所一条街”面貌一新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当年这里都是渣土堆、垃圾堆吧?”站在高新区台地京包线一侧,包头市城建委城建科科长王冠指着栽植好的林带对记者说。铁路两侧新植的树木高大挺拔,满眼绿树摇曳的景象。然而,就在治理前,这些地段周边多年形成的自然村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痼疾,杂物堆积、垃圾成堆、管理无序,成为铁路沿线“脏、乱、差”的集中点。

位于希望园区包兰铁路北侧的高油房村就是这样的一个城中村。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环境差到几乎没法忍受,住在靠近村前油路的村民,甚至把自家的厕所建在铁路和油路中间,这样的私人厕所达70多个,并被当地人称为“厕所一条街”,严重影响铁路沿线的环境。“不光看着不舒服,走哪儿都是厕所味。”一提起当时的情景,高油房村村民还是直摇头。“自从公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始以来,就开始对公路、铁路沿线的违法建筑进行摸排认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铁路沿线违法建设13000余平方米,公路沿线违法建设26000余平方米。”市城市执法管理局执法督察科副科长赵婷婷说。

经过半年多的综合治理,无数像高油房村一样的公铁沿线地带面貌焕然一新。

从去年9月份起,市城建委就按照规划要求,开始了土地平整等初期工作。但就在工程实施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比如说铁路城区段沿线城中村棚户区的征拆改造问题,还有建成以后的大面积土地养护管理问题,特别是水源建设问题。”王冠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后期养护水源问题,参与到沿线治理中的工作人员都积极寻找对策。雨水收集可谓这次沿线治理的一大特色。就在包钢出口处,施工人员建了一个特别大的雨水收集坑用来收集雨水,目的就是解决包钢出口处树木后期养护用水问题。

实例二 G6高速出入口 主题设计提升景观品位

毫无疑问,公路沿线整治最见功力的地方就是出口两侧景观的设计,这些景观也是提升包头城市品位最直观的区域。

5月初,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G6高速萨拉齐段时,春的寒意还未退去,但树木已显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土右旗在这次公路沿线治理中,将境内的公路出口分别冠以‘绿色走廊、林海土右’、‘绿水青山、花果之乡’、‘大地生辉、锦绣土右’、‘五彩缤纷、祥云献瑞’、‘金色舞带、壮美树阵’五个主题。按照各个主题的设计理念,每个主题都会有独特的景观图案。出口景观处以油松、樟子松配合一些低矮的灌木,来打造立体交错的景致,让出入包头境内的百姓能够更直观地被这些景观所吸引。”站在萨拉齐出口处,土右旗林业局局长付兰在这样告诉记者。

从高速路上俯瞰整个萨拉齐出口处,工人们正用紫叶李、紫叶矮樱等树种拼一个祥云图案。历经半年多时间,这里花丛、灌木、针叶、林木已错落有致、四季皆景的园林风光已然形成。

时间过去了两个月,出入口的景色又有了新变化。

7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北出入口。作为包头市的、最主要的城市出入口,北出入口的建设成为这次沿线治理出入口打造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北出口绿化面积46.2万平方米,设计主题为‘鹿鸣翠谷’,包头为鹿城,这个出入口又紧靠大青山,设计元素提炼蒙古族传统图案,突出民族特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高速路入口处俯瞰整个北出口的景观,苍松翠柏配合金叶榆、紫叶李,让云纹图案格外显眼。

按照规划,我市境内三条公路沿线治理的重点区域是公路出口、交界处和G6高速沿线。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最直观的区域,包头和巴彦淖尔市交界处、G6高速出口两侧地带的规划设计最见功力。而且,对于沿线治理工程,我市采取的是普遍地段普通绿化,重点地段精品绿化的方案来实施的。在出入口、节点处选取的树木高度也更高,种植的宽度也更宽,种植的密度也更密。因此,城市出入口立体式多层次的景观就显现出来了。

考题

如何按照规划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包头市境内铁路沿线、G6高速公路、110国道、210国道和城市出入口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答卷提交

从前,包头境内公铁沿线两侧曾是长年被忽视的“灰色地带”。裸露的黄土、荒废的厂房、零散的坟墓、散落的垃圾、私搭乱建的房屋、无序停放的车辆随处可见。这些凸显出来的问题,不仅与包头飞速发展的城市化建设格格不入,还一度饱受沿线居民的诟病。

当时间的脚步走到盛夏时节,不论是驱车行驶在包头境内的三条公路上,还是乘坐火车来到包头,绵延不绝的绿色都让沿途的风光显得格外旖旎。置身其中,仿佛身在江南,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正沿着公铁沿线铺展开来。

“以植代育” 沿线农民得实惠

公铁沿线治理是一个惠民的大工程,在这过程中,公铁沿线的百姓也深刻体会到这个民生工程带给他们的好处。

17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河区和土右旗交界处的东河区黑麻板村。烈日骄阳下,不少村民正在地里锄草。这个有2000余人的村子在这次公铁沿线治理中均参与到110国道、G6高速以及集包铁路北线的“以植代育”中来,这个政策让村民有了参与的积极性,也让植树的效率大大提高。

王平是黑麻板村五组的村民,当被问及沿线治理究竟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时,王平说:“要说好处,那太多了。按我们这代人的理解,沿线治理首先的好处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再一个就是,虽然眼下看村民的土地少了,但解放了我们的劳动力。我们可以再打工多赚一份钱。更重要的是,三年以后树苗长大成形后归村民所有。如果别的地方需要绿化用树,我们可以把它卖掉赚钱,在地里空余的地方重新栽植培育新苗。虽然现在经济价值还没法计算,但应该比种地强多了。”

王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沿线治理改造工程之前,他家一亩玉米地收入是800至1000元。参与到育苗中后,政府每亩给800元的租地补偿,这相当于每亩地的收入要比以前至少多800元。全村2300余人都签署了租赁协议,村民的生活水平因此提高了不少。

市林业工作站站长张文英告诉记者,这次沿线治理提出的“以植代育”,是由政府出资,从农民手中把土地租下来,充分考虑了农民的利益,组织专业队施工,和农民签署租赁协议。在这过程中,农民有三块收入,一是租地的收入,二是农民管理收入(整地栽植过程中会有部分收入),第三是“以植代育”这些地在施工方管理三年后,有一部分地要交给农民,可以出售苗木、持续利用,以林养林。这次“以植代育”最突出的是东河区和土右旗这两个旗县区,面积一共达5000亩。

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初现

截至目前,铁路沿线已绿化151公里、面积625公顷,完成任务的62%;投入人工6.9万工日,清理各类垃圾59万吨,征用租用各类土地1.2万亩,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9.3万平方米,栽植苗木119万株(丛),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

公路沿线治理累计完成投资30.92亿元,投入人工31.31万人次,动用机具5.9万台次;清理沿线垃圾102.13万吨,整治墙面86.13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建筑4.82万平方米,依法拆迁28.35万平方米,填埋沙坑104.07万立方米,整治美化里程完成73.5公里,为目标任务的67%,征用土地1077亩,租用土地27089亩,新打机电井98眼,铺设管道258950延长米,整地挖坑641.6万穴,栽植苗木2173.56万株,种植地被植物20.9万平方米,种植草坪18.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完成4.5万亩,为目标任务的105.5%;绿化里程达到251.6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7.8%,已实现了6月底见明显成效的目标。

由于有了“普遍地段普通绿化,重点地段精品绿化”的思路和理念,沿线治理选取的树木高度也更高,种植的宽度也更宽,种植的密度也更密。宽幅密植、以植代育,错落有致。加之超前的设计方案,统一组织、统一规划、区域负责,公铁沿线“两季有花、三季有景、四季有绿”的成效也在逐渐显现。

【延伸阅读】

我国房贷利率为全球 市民房贷负担太重

呼包集鄂间城际动车2015年开行 列车时速200公里

达茂旗第25届那达慕大会完美落幕 精彩继续

包头食品卫生安全现状 总体满意度达77.58%

市经信委:6月包头市多数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