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中小学划片招生 这些问题你明白吗?

包头晚报  2014-08-01 06:00

[摘要] 孩子分到哪所学校上学,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前段时间,教育部门首次将招生划片等情况公示,使得该问题的关注度远超往年。不过,很多家长也对各旗县区出现不同的招生政策、“学区”的划分依据等存在疑问。

孩子分到哪所学校上学,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前段时间,教育部门首次将招生划片等情况公示,使得该问题的关注度远超往年。不过,很多家长也对各旗县区出现不同的招生政策、“学区”的划分依据等存在疑问。

包头中小学划片招生

资源不均致招生政策不同

当各旗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被“微友”们疯转热议时,因为对一些问题不理解,大家也产生了诸多疑问。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我市教育系统首次实施公示“破冰”之举。依据市政府要求,早在数月前,市教育局便发布了《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因为客观实际及历史形成等原因,我市各旗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状况存在一定差别,为此,市教育局发布的规定只能是具有指导性、涵盖各旗县区情况,之后让其“各自定政”的大政策。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意见,各旗县区义务教育招生遵循五大原则,即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属地管理,以县为主;免试就近入学和统筹安排;公开、公平、公正;相对稳定、适度调整。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还制定了中小学招生对象、招生办法、招生程序等总原则,并要求各旗县区将各自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阳光分班方案、分班结果、任课教师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也正因此,各旗县区出现了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不同政策。如我市各旗县区都采用划片招生的办法,但青山区、昆区、东河区、高新区四区的划片,还需结合“电脑派位”的办法进行;青山区和东河区的部分学生,又需采用“九年一贯制升学”方式进行招生;昆区则在全市尝试“学区制”招生。

离得近不一定就能进名校

“优质”、“小学、初中、高中名校一站式服务”,在一些名校周围,经常能看见一些楼盘借“”名义吸引购房者的广告。那么,是不是住的离名校近,就真能进名校就读呢?

据了解,所谓“划片入学”并不只是根据地理位置的远近来划分,也就是说,住在名校周围不一定就能进名校。比如昆区团结大街10号街坊离三十五中最近,但其划片招生却属于包七中片区。

根据规定,划片招生除了要考虑户籍、居住地外,还要考虑学籍、学区内教育资源均衡等因素。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老百姓可以对学校排名,但他们不能,要尽力促进全市教育资源均衡。他们要对诸多因素进行考量,“就近”只能是相对而言。事实上,这种矛盾各地都存在,哪儿都不可能做到让百姓满意。

此外,学区的划分只能是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随着城区规划和改造,还要依据学校招生计划,适度扩大或缩小学区划分范围。所以“划片”并非完全固定,要根据每年的情况变化,可能会出现有些街坊今年属于某一片区,明年不属于该片区的情况。

事实上,为了遏止买房“择校”现象,市三区都对小学新入学学生做了“房户统一,两个一致”的要求,大致规定为,片区内适龄儿童户籍必须与父母户籍一致,且满3年以上;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父母的房屋产权证地址一致,且满3年以上。也就是说,想进名校,必须提前3年买、迁户。

“电脑派位”影响通知书发放

记者从全市多所学校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有些中小学生领上了入学通知书,但有些还未领到。来自教育部门的消息显示,除了统筹安排等客观因素外,通知书下发晚与“电脑派位”招生政策有较大关系。

简单来说,“电脑派位”就是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决定参加派位学生是否能进入某所学校就读。一位教育局人士表示:“名校的招生范围和名额有限,如果单以划片方式招生,片外学生就没有机会进名校。于是教育部门就拿出一些名校名额,让片外学生报名,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满足其读名校的意愿。”

我市实行“电脑派位”的是东河区,今年,青山区、昆区等也都开始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因各区教育资源、生源等情况相同,因而所采取的方式也不同。

东河区小学实行“电脑派位”的小学共3所,分别是公园路小学、实验小学、金龙王庙小学。同时,东河区所有在籍、在校的小学六年级学生,都可以参与电脑派位或多校划片对口包二中、包八中、包二十四中、回民中学等优质初中的招生。在已有多所小学可以参加中学派位外,今年,东河区加大派位力度,又将剩余小学全部纳入对口派位范围。

青山区今年首次实行“电脑派位”,进行试点的只有哈达道小学和北重一中。所有有该区户籍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均可报名参加派位。

昆区的电脑派位则和今年首次试行的“学区制”相结合。昆区范围内的中学被划分为四个学区:包二十九中、包头市蒙古族学校、包四十三中、新城中学为学区;包三十五中、包七中、包二十五中、包钢十五中为第二学区;包钢三中、包钢四中、包钢实验中学、包铁五中为第三学区;包钢九中、和平中学、包钢八中、包钢十二中、包五十一中为第四学区。具有昆区学籍、户籍、房证的小学毕业生,可在对应的学区内选择指定的一所优质中学作为志愿参与电脑派位。

尽管各区进行“电脑派位”的是个别或部分学校,但因为参加派位的学生来自全区各片区,因而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在不能确定“电脑派位”能否成功的情况下,每个片区的生源不能确定安排。因而整个划片招生工作首先要完成“电脑派位”,之后才能敲定所有学生的划片安排。据了解,目前各区均已完成学生派位报名工作,但具体派位工作还未进行,各区派位基本都将在开学前数日完成。这也是教育部门和一些学校目前无法给学生发放入学通知书的原因。

“外来生”只能享受“有限平等”

“外来生”主要指两类学生,一类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另一类是具有某旗县区户籍,但小学却未在户籍所在地就读,小升初时又想回本旗县区就读的学生。

租住在某名校旁边,但孩子却被名校拒绝。以往,面对这种投诉,教育部门给出的答复是“因片区内生源紧张,只能保证其就读权利,不能保证就读学校”。不过,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对这种答复不满意。而划片招生相关规定的出台,使相关解释有了充分理由。

依据相关规定,各旗县区教育部门都是优先安排本区房、户且统一学生入学,然后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招生规模,再统筹安排其他学生入学。为解决矛盾,教育部门还将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权利,收归各旗县区教育局,由教育局依据相关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予以安排。

对于第二种“外来生”,各旗县区给出的也是“有限平等”权利,基本上都要求其在正式学生划片前提前报名,之后由教育局根据实际统筹安排。东河区等还明确规定,参加“电脑派位”学生,必须是在籍在校学生,所以此类学生不能参加东河区“小升初”的电脑派位。

【延伸阅读】

九原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 划片招生录取方案

包头昆区今年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出炉与电脑派位结合

2014年昆区 高新 九原 青山划片招生范围对照

学校划片啦!看高新区那些新盘划在哪里

东河区2014年中小学划片方案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