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公开征民意 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

包头晚报   2014-08-02 00:00

[摘要]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会议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整合部门职能职责、减少多头管理、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企业和群众、降低创业成本的有效举措。

《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公开征民意 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

征求意见稿:已发权属证书仍有效

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定适时发布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公开征民意 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

会议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整合部门职能职责、减少多头管理、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企业和群众、降低创业成本的有效举措。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强调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影响。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国土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根据中央要求的精神,我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城乡统一、海陆统筹,涵盖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不动产的权利登记、确认、保护体系。不动产登记的本意不在房地产,其主要目的是建立所有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

专家预测 将对“小产权房”等问题作出规定

7月31日上午,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不动产登记,应该会对“小产权房”问题作出规定。

“我觉得未来应该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高波认为,目前谈论房地产,都是说的城市的,而没有涉及农村的宅基地,“农民盖房花了钱,但是这一部分不能流通,严格来讲不叫财产。”高波表示,不仅仅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民的房子也应该可以在市场上流通,这样也可以平抑城市的房价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说,土地是不动产的核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多问题,核心就是土地。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非常值得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的明确要求。而物权法还有许多要求有待落实。

杨重光说,例如土地与住房的关系问题,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的问题,所谓“小产权房”的问题等,都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显化。

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产权。只有明晰产权,才谈得上市场经济。不动产统一登记,使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特别是土地法的制订进程的重启,变得势在必行。

【释疑】

不动产登记难点在哪?

国土资源部近日曾回应说,按规定应今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计划延期到年底出台,主要是因为不动产从原来的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不动产登记条例》难产的原因是什么?山西是较早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省份之一。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冯智认为,推进不动产登记的难点就是改变当前“五龙治水”的局面。

冯智说,不动产登记工作原来分散在国土、林业、农业、住建甚至海洋部门,现在要把这些工作整合、统一到一个部门,必将涉及到各个部门的职责再分配。目前将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全都划归国土部门,不可避免要触及其他部门的实际利益,难度可想而知。

与反腐有无必然联系?

有观点认为,实行不动产登记可以促进反腐。《条例》草案起草人,中国社科院孙宪忠教授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反腐倡廉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孙宪忠认为,以人查房也罢,以房查人也罢,都不是不动产登记立法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发现有的腐败官员把房子登记在其亲属名下,所以通过以人查房是无法直接查到腐败官员的。

孙宪忠还强调,《条例》里涉及的“以人查房”,这个“人”指的是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因此并不是谁都可以查询。

那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冯智认为,统一登记可以有效保证不动产权利人权益,并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因为不动产登记最终要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这些证书就是权利证书,这样可以更加准确地进行不动产交易”。

是否会引发房价下降?

实行不动产登记是否会引发房价下降?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持肯定态度。他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

而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认为,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陈云峰认为,大家觉得一些拥有多套房的人会因为信息透明产生恐慌,继而抛售房产,“但这个数量在整个不动产登记当中占比微乎其微”,这样少的抛售数量不会对二手房供应量产生很大影响,因而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多家房产中介表示,最近并没有出现抛售房产现象。有中介透露,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很小,如果有抛售现象出现,成交量应该很快就上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