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作已全面展开 房产税最早2017年全面开征

经济导报  2014-08-20 06:00

[摘要] 15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明确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征求意见稿规定,登记机构应当设置统一的登记簿,载明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属状况等相关事项。

15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明确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征求意见稿规定,登记机构应当设置统一的登记簿,载明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属状况等相关事项。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出台,将增加存量房交易市场的供给,加大房地产价格下行压力,可能造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下滑。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开征房产税的基础。在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华看来,房产税可能会在2017年开始征收。“因为房地产税是一个新税种,需要先立法再征收,估计2016年会完成立法,2017年左右开始征收。”董华解释说。

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事实上,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不动产立法工作也在推进。

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的整合工作。

从不动产登记工作计划来看,此前,国土资源部网站刊登报道称,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重点提及“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税率需审慎设计在征求意见稿中,市场关注的不动产就是房产。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使房产底数彻底阳光化,为开征房产税打下基础,这也是杜绝囤房的有效措施,将大大促进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探索和建立。张宏伟认为,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的作用和目的角度而言,房地产税(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税费调控手段的试点及扩围,需要家庭房产的详细数据作依托,因此,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以税费为主的调控手段实施的必要条件。实际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和重庆就试点了房产税征收。重庆是高端存量征收模式,上海是增量征收模式。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朱军认为,房地产税立法涉及到房产税扩围,将来要把房产税相关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进行整合,主要针对超出必需居住面积的非经营性房产、新增高档房产等投机性买房进行税收调节等。

董华说,房产税可能会在2017年开始征收。对于征收税率会是多少,董华表示不好估测。“房产税是一个较难征收的税种,需要审慎设计和周密准备。需要将现在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以及其他税费都考虑进去。同时还要考虑分档计税,根据房屋不同的性质,是别墅还是公寓,对它们征收的税率也不同。”前不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现阶段正在加快对于房产税的立法,明年将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现有的过多争议,应该允许大胆试,给出大胆闯的弹性空间。

贾康认为,无论如何,2016年以前,财税改革的立法将会加快,并在2016年年底之前把房产税加快立法的事定下来。到2017年,房产税改革将会正式实施。“房产税扩容与征收应学做刀削面,每次只削一点,一点一点来,最终将面团削平,不应一蹴而就。”张宏伟分析说。

【延伸阅读】

市住房保障局:我市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完成

【翡麗湾代言宝贝】眼神柔婉 温柔且多情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离职提取业务简化

"零障碍"工作法打造公积金优质服务窗口

九原区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新农村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