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放开了,尚不宜抄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23 13:46

[摘要] 多位信托公司朋友建议要留心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价格下跌风险。他们去一些县级市、地级市考察,发现四处都在盖楼,人口却在流失,这些地方容易出现“鬼城”。

Q1:近期在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沙龙上,某些经济学家说房地产市场正出现拐点,房地产投资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我有没有必要现在就抛售房产?

Q2:不少地方政府都在取消房产限购政策“救市”,会不会加快房企消化库存,带动房价反弹?可以抄底投资房地产吗?

哈继铭(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

A1:目前,国内房产新开工面积与销售已出现约10%的负增长,这种下滑不可避免。

因为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变化,是有其一定的规律性的。过去70年,房地产投资占美国GDP的平均占比在4.1%,经济增速较快时期达到6.5%。英国、日本差不多也是这个情况。现在房地产投资占中国GDP的比重估计在8.5%,应当说是比较高的,出现下降是比较正常的。

至于房产需求能否提振房价反弹,你要注意两点,一是当婴儿潮时代的这批人尚未退休,他们仍有非常强的购房意愿,既有自住需要,也有投资需求;二是城镇化。

但城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享受同样的福利,同样的公共服务。去年我看到社科院对此做过一项研究,政府要花人均13万元,通过完善社会福利医疗制度等措施,帮一个农民工从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如果按2.6亿已进城但尚未获得城市户籍的农民工数量而言,政府差不多要花费34万亿元,代价比较大,所以城镇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未来房价反弹的影响,将逐步呈现。

A2:放开房产限购政策,本身属于短期刺激政策。

过去数年,限购政策其实很难压制房价,但现在放开限购,未必能迅速推高房价。问题是如今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已发生变化。目前国内房地产在建面积约在48亿平方米,按当前的城镇化进程,需要8年才能全部消化。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现在的城镇化政策依然倾向把人口引向中小城市,大城市的人口仍会受到一定的控制。但恰恰是这些中小城市近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比较严重,未必能真正引领国内房地产价格反弹。所以,我觉得城镇化很难在短期内化解房地产市场走弱的趋势。

陈植(本报金融观察员)

A1:要不要抛房,是你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否有信心的一个反应。

抛开众多专业经济理论,很多人对房地产涨跌的最直观理解并不复杂—当中国经济好转,房价自然会涨,反之就不可避免地下跌。

所以你不妨问问自己,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没有信心。

当然,如果你把房地产投资看成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不妨先测算一下它占你总资产的比重,如果超过50%-60%,我建议你考虑适时卖出一两套国内房产。

欧美富豪家族在房地产的投资比重不大会超过30%,这是因为房产作为“不动产”,搬也搬不动,运也运不走,流动性也不高,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下跌。从资产保全角度而言,房产未必是“好资产”。

A2:放开限购能否推动房价反弹,创造抄底机会?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迹象。

一个主要原因是,曾经名躁一时的炒房团似乎销声匿迹。这可能与银行收紧贷款、民间借贷违约事件增加有关,炒房团一旦囊中羞涩,自然无法“兴风作浪”。

至于未来房价走势何去何从,我建议你关注刚性需求的变化。随着投资性买房迅速“降温”,刚需才是左右房价涨跌的中坚力量。

如何准确地把握刚性需求变化,我一位朋友曾想出一个绝招,就是观察小学生数量。因为他们的父母正好在30-40岁,既有住房的刚性需求,又有一定财力购房。

同时,多位信托公司朋友建议要留心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价格下跌风险。他们去一些县级市、地级市考察,发现四处都在盖楼,人口却在流失,这些地方容易出现“鬼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