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麻辣时评:不动产登记到底是不是"手指羊"?

包头日报  2014-08-25 09:16

[摘要] 其实,我宁愿相信所谓的“不动产登记”仅仅是清查家底、登记造册、出榜安民,毕竟,中国尚未摆脱土地财政的黑洞。

其实,我宁愿相信所谓的“不动产登记”仅仅是清查家底、登记造册、出榜安民,毕竟,中国尚未摆脱土地财政的黑洞。

□范思慧

偶然看到一句话“再枯燥和无序的东西,一旦串成历史,有了比较和变化,就立刻生动起来。”

比如,某城,2009年时一个通用飞机制造项目隆重签约落地,彼时,该项目号称将建成中国第二家以通用航空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填补中国在水陆两用飞机制造方面的空白,并豪言壮语信誓旦旦三年生产500架飞机。6年半后,2000多亩的土地依然枯草衰杨。前不久,又一个通用航空项目乘着夏日醺风签约落地,两地相距不过几十公里。

再比如,近日沸沸扬扬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其前身是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和住建部从2010年开始推进却阻力重重并最终停滞的住房信息联网,其覆盖范围也从之前的住宅扩大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的大概念,只是,人们一厢情愿地一再赋予其“反腐”、“平抑房价”等重任,而忽略了此番“不动产登记”的三个亮点,一是主动申请才登记,二是非相关人员不得查询别人产权信息,三是以前的各种登记和产权证书依然有效。换言之,我们好像想多了,想早了,想的有点太美了。

其实,我宁愿相信所谓的“不动产登记”仅仅是清查家底、登记造册、出榜安民,毕竟,中国尚未摆脱土地财政的黑洞,不动产统一登记既能为全面征收房产税铺路,又能开辟地方政府新财源,但对百姓期望甚高的“反腐”、“平抑房价”则作用有限。

倒是叶檀在自己一篇文章后貌似随手写下的短小文字不动声色——“不动产登记,可以保护合法财产,可以收税,关键是有法度。现在都从负面理解,可见人心惊慌到什么程度。政府的信用预期还需要大大改善,否则任何政策出台,不论是得是失,在预期管理上就先输一着。预期管理绝不是报喜不报忧,绝不是政绩注水,长期的法治下的令行禁止、言出必行,才谈得上预期管理。”

目前的不动产登记,人们普遍把目光聚焦于其对个人财富的影响,却忽略了以各种项目之名被“跑马圈地”的土地,因为那些土地貌似与我们个人无关,我们曾经为那些“拟投资”的大数字及其仰天画下的大饼报以廉价的掌声,从此不闻不问,而那几百上千亩的土地悄无声息,它们不是房产,所有者不是房叔房姐,人和地都低调地奢华着,或许还会栽种几幢永远不会有机器入驻的厂房代表此地有主,这些土地通常历经岁月而价值倍增,更会因岁月流逝而改变初衷,反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唐砖无需管汉瓦,这就是中国土地的转换。

今夏,本地流行一种“手指羊”,“手指羊”终于从一句戏言变成餐桌上的现实,又有多少承诺最终变成一句戏言?

【延伸阅读】

土地快讯 内蒙古富淳置业斥资一亿昆区拿地

2014包头房交会 意向参展项目优惠重磅来袭

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

高库存压顶 4大城市未来2月或将掀降价狂潮

74.6亿诞生"双料地王"!华融夺华嘉胡同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