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规范房产中介有新举措 全面保障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

包头日报  2014-09-02 09:15

[摘要] 目前,我市的二手房买卖主要分为中介交易和自行交易两种,它们虽各有优势,但由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中介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可能出现虚假房源信息、随意占用购房资金、不按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所购房屋产权不明确等问题,其中存在着巨大的交易风险。引发的交易纠纷也日益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之殇。

目前,我市的二手房买卖主要分为中介交易和自行交易两种,它们虽各有优势,但由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中介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可能出现虚假房源信息、随意占用购房资金、不按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所购房屋产权不明确等问题,其中存在着巨大的交易风险。引发的交易纠纷也日益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之殇。

2014年3月,任某通过我市某中介机构选中了一处房子,委托该中介机构办理房产交易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并将房款、中介费等共36万元交付中介机构托管,但是因卖方产权不明晰的原因,直到6月13日,中介承诺的过户手续一直不能办理,任某要求退还房款解除交易,中介却迟迟不能退还房款,8月30日,房款仍然不能退回。在这次交易中,任某搭上了时间、精力,却是房没买到、钱又拿不回来,真是欲哭无泪。从来看,各地均有更为严重的例子。

自去年以来我市将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做为重点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大人员培训,研发管理系统,开展市场检查等多项措施,下大力气规范市场。但是中介行业准入门槛低、资金未得到有效监管所带来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

为了破解这一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市住房保障局依托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法,搭建了“包头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平台将从核验房源、监管资金、公示评价、查询信息四个方面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保障他们放心买房、买放心房。

实惠一:政府核验房源真假,确保交易信息真实

目前二手房交易中有一个问题,就是虚假房源。多套待售房源中,很多都是虚假或重复的信息。而部分房源的产权可能存在查封或抵押等影响销售的情况。买房人会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现在,查验房屋所有权的实现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将提供无偿的二手房房源核验服务。个人与中介机构都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发布房屋状况、拟售价格、联系方式等信息。发布在平台上的房源在市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完成房源核验后,会在明显部位标注“已核验”字样。只有已核验的房源才可以进入下一步的房屋买卖及资金划转业务。而完成过户后的新产权证书也要进行核验,进一步确保交易真实有效。彻底解决交易当事人及中介互不信任的问题,有助于快速达成交易意向。

实惠二:第三方监管资金,确保交易资金安全

“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后,交易前买方的定金首款、交易中买方银行的贷款等所有交易资金都可以经过该平台的监管账户来划转。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在中介服务过程中不得从事交易资金的代收代付业务。

交易过程中,房产买方将交易资金转入“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内。交易完成后,资金通过转账的方式划入房产卖方的个人账户,交易未达成,资金通过转账的方式划回原转入账户。通过采用这种类似支付宝的支付模式,实现了交易结算资金在交易过程中的全封闭运行,有效确保了交易资金安全。

这种方式完全可以从源头上堵住中介公司挪用房款,从而使得资金安全得到程度的保障。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有可能涉及到的资金风险都能进行有效规避,从根本上规范了中介行业的服务行为。

对于买卖双方自行达成交易的,可以协商选择是否通过该平台划转自有交易资金。平台无偿提供资金划转服务。

实惠三:平台公示评价,确保交易行为规范

“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公示的中介机构必须是按《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规定到市住房保障局办理备案,取得平台使用资格后才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开展业务,如果经查实违规行为恶劣的将会取消其平台使用资格,从源头上促使中介机构规范从业。

买卖双方在交易业务完成后可以对中介机构和中介从业人员进行评价,评价体系类似淘宝网的评价体系,并实时公示业务统计和信用统计信息,既方便市民更好的选择的中介机构或中介人员进行服务,也可以促使中介机构为了博得好评,而更加注重规范经营。

实惠四:实时查询信息,确保交易信息公开

通过网络交易平台的应用,可以实现信息实时查询,不必担心是虚假信息或是过期信息,节省时间成本和精力,平台上交易期间交易对象为锁定状态,不能再行出售。可以随时查询交易状态,可为买卖双方提供查询整个交易业务流程,能及时跟踪了解业务办理进度和交易状态服务,全面实现交易过程的简便快捷,方便买卖双方放心交易。

为了确保该平台的正常推广使用,日前,市住房保障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文件,全面禁止中介机构代收交易资金。今后将加大对中介机构及人员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暂停平台使用资格,并向社会公示;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将依法取消中介机构资质或人员资格。

“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势必对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的规范运行及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买方来说,具有交易真实,资金交割安全,快速贷款、快速过户、安全收房的优点;对于卖方来说,则有快速结清贷款,无资金风险、交易周期短,回款快的效果;对于规范的中介机构来说,则有提高效率、流程简化、降低金融风险、提高竞争力的作用。

既然二手房的房源核验、资金监管都可以在我市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上一站式完成。那么,今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买卖双方,选择自己来完成交易,而不用通过中介,减少一笔不小的中介费支出?会不会存在中介“没活儿干”的局面?

对此,某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因为二手房交易中,还有手续办理、法律文书制定等比较专业的环节,自行成交的话,不但买卖双方会花费很大精力处理繁琐的事情,而且有些交易中的法律知识也会不足。买卖双方的撮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也需要中介来居间服务。欧美国家的网络那么发达,房屋买卖也是通过中介来完成的。此外,他认为我市对二手房资金进行监管的举措反而会要求中介机构和人员要提高素质,用更好的服务来发展自己。此举也必将加速行业洗牌,资信差、从业不规范、规模小的中介机构将被淘汰。

关于加强我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通知

■链接

关于加强我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通知

各房地产中介机构:

去年以来,我市发生了多起房地产中介机构挤占挪用二手房交易客户资金的恶性案件,严重侵害了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确保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搭建“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并通过第三方支付网络平台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施监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为确保二手房交易过程透明、安全,“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现已上线运行。该平台可提供房源真实性核验及网上信息发布、交易信息实时确认、交易资金托管及网上支付等服务。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需要进行定金或交易资金托管的客户资金结算,必须通过“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进行划转,各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收代付买卖双方的定金或交易资金。对于违规收取客户定金或交易资金的中介机构将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予以严惩。

二、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使用该平台从事业务,必须取得备案资格。对于未办理备案手续的中介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需尽快到市住房保障局市场管理科办理备案。

三、已经备案的从事二手房中介服务的机构需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后期对接工作,并尽快携带公司简介、门店照片、位置图及在该机构服务的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的资格证等电子资料到市住房保障局市场科办理平台使用备案登记手续。

四、各公司所有已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及经纪人协理资格的人员需参加“二手房网上交易服务平台”集中培训。参加培训人员需到市住房保障局市场科报名。

【延伸阅读】

8月百城住宅均价环跌0.59% 包头房价逆涨1.76%居第二

电商及全民营销下 营销代理行业深受波及并现洗牌趋势

包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逐月回升 稳步增长

四大行出招缓解房贷"排队"效果初现

房价涨跌的背后 中国大地到底有多少面积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