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规划:四道沙河青山段综治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臭水沟变身风景线

包头日报  2014-09-15 09:25

[摘要] 规划景观结构为“一轴、两带、四心、多点串珠状”的布局结构,“一轴”即河道水体和两侧绿化景观形成的南北向绿化景观轴,“两带”即四道沙河两侧绿色景观带,“四心”即“沙河毓秀”、“鹿城新韵”“沙漠之舟”“昭君出塞”四个重要景观中心,还有沿四道沙河呈串珠状布置的若干景观节点。

规划景观结构为“一轴、两带、四心、多点串珠状”的布局结构,“一轴”即河道水体和两侧绿化景观形成的南北向绿化景观轴,“两带”即四道沙河两侧绿色景观带,“四心”即“沙河毓秀”、“鹿城新韵”“沙漠之舟”“昭君出塞”四个重要景观中心,还有沿四道沙河呈串珠状布置的若干景观节点。

臭水沟变身风景线

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不知从何时起,这些成了四道沙河的标签。而其以前具备的泄洪功能基本退化,四道沙河成了一条“负担”河。2013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四道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将其列为为民兴办的好事实事项目,拓宽河道,提高行洪能力和防洪标准,以保障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进行景观美化,让河道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整治工程北起环城铁路,南至建设路以南100米,总长度约4.83公里,总用地面积100.92公顷,其中,河道水面19.15公顷,两侧绿地81.77公顷。工程总投资约4.41亿元,分两期建设。

如今,四道沙河青山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路至110国道段)大部分已完工,沿着河道两侧的石制围栏向北走去,所见是清澈的河道、鹅卵石铺成的景观路、高耸的橡胶坝、成片的绿篱和花灌木。昔日的臭水沟在华丽转身后,正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让臭水沟恢复防洪功能

“以前这里就是条臭水沟,河槽两边全是土路,大车一过,一片灰尘,下了雨,又是一地泥。”正在四道沙河边散步的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他们除了进出回家很少在河边溜达,一下雨河里一股腥味,紧邻河边的房子根本没法开窗。当年沿河住的村民都没把四道沙河看成一条河,而是一条排污沟。

包头地势北高南低,四道沙河是长期受雨水冲刷流动,自然形成的一条防洪沟,后来由于人为活动和自然原因,四道沙河主体河道早已失去了防洪泄洪的作用。正在进行的河道改造工程,就是要还四道沙河一个“清白”,恢复其防洪的本来面目。

青山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道沙河青山段改造工程中的堤防蓄水工程长2.77公里,现已完成4座橡胶坝蓄水,非蓄水库区兵工路至110国道段的引水河道及护坡也已建设完毕。工程的防洪规划设计为百年一遇的洪水标准,下一步将实现橡胶坝注水、塌坝、监控全自动。

营造城市风景线

“听说四道沙河周围建得漂亮了,我又搬回来住了。”居民王大妈说,去年知道四道沙河改造,她和儿子商量后,又在附近买了房,如今四道沙河大变样,好多朋友来她家做客,对周围的绿地广场羡慕不已。

整治工程依据国家规定,并考虑多方面因素,采用人均占有绿地面积指标法则计算其适宜容量, 按人均60平方米计算,规划绿地面积81.77公顷,至少能一次性容纳3300名游人。同时,规划布局因势利导,依据河岸线走向及不同地段绿地与水环境的关系,以“水”为主线,活动节点相互穿插,河水和绿色的空间开敞与围合相互呼应,使四道沙河充满“水”与“绿”的灵动。规划景观结构为“一轴、两带、四心、多点串珠状”的布局结构,“一轴”即河道水体和两侧绿化景观形成的南北向绿化景观轴,“两带”即四道沙河两侧绿色景观带,“四心”即“沙河毓秀”、“鹿城新韵”“沙漠之舟”“昭君出塞”四个重要景观中心,还有沿四道沙河呈串珠状布置的若干景观节点。目前,四道沙河青山区段绿化面积已达任务量的80%,剩下的部分受季节的影响,预计明年8月初全部完成。

“等四道沙河河道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随着奥林匹克公园和周边住宅小区的建成,这里将成为包头市又一处靓丽的风景。”青山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延伸阅读】

郎朗弹琴pk汪峰献歌 包头房地产市场热闹非凡

花苑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遭无德车主"逆袭"

刚刚安装不久 友谊广场护栏为什么被拆除?

教育:昆区5所新建幼儿园 预计10月投入使用

国家林业局:大青山保护区新十年总体规划获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