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城区四面有河 鹿城市民也能倾听河水低吟浅唱

北方新报  2014-09-16 09:48

[摘要] 新世纪,一项橡皮坝挡水技术兴起,结合河道衬底防渗透技术兴起,给包头市干河沟改造带来希望;巨额的费用因为水边住宅价值狂飙而解决。10年间,包头人暮然回首,发现自己的城区已经四面有河水,近乎碧水绕城了。

包头市“北依青山,南临黄河”,是包头市城区的自然地理。上世纪60年代后,随着昆都仑水库建成,所有大青山山沟都成了无水干沟,只偶然在汛期时,洪水瞬间一泄而过,时间不超过几天。这些干沟都变成了取沙子的沟(昆都仑河西岸、召庙东的大沙坑已经有十几米深)、垃圾沟,焚烧废品的沟……

新世纪,一项橡皮坝挡水技术兴起,结合河道衬底防渗透技术兴起,给包头市干河沟改造带来希望;巨额的费用因为水边住宅价值狂飙而解决。10年间,包头人暮然回首,发现自己的城区已经四面有河水,近乎碧水绕城了。

(东)古老的博托河

东河古称博托河(蒙语,意为雄猛之河),源于阴山,注入黄河,全长24公里,是由北向南纵贯东河区城区的一条季节性河流。古老的博托河,不仅是东河区区名的渊源,而且是美丽包克图的摇篮。曾经水草丰美的东河,哺育了最初来两岸定居的包头先民。

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东河两岸企业和居民的逐渐增多,生产污水、生活垃圾大量倾入河道,成为藏污纳垢的场所,加之上游水库的年久失修,河道不畅、堤坝破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人居环境,有人戏称它为东河区的龙须沟。几十年来,人们把工业污水、生活垃圾毫无节制地倾倒进河道。每到夏季,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沿河居民都不敢开窗。

2003年底,东河综合治理摆到政府工作议事日程。2004年4月,东河综合治理工程破土动工。这是一次大手笔、大气魄的治理改造,总投资达到4.5亿元,实施了河道整治、蓄水、园林绿地、滨河东西路及雨水截流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东河由一个废旧河槽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景观。全长5.6公里的东河将北梁、转龙藏、南海、黄河连接起来,河道两侧或绿草如茵,或树木葱茏,高低错落,环境优美,景致独特,古老的博托河再次舒展出亮丽的容颜。“昔日荒废旧槽河,而今碧水扬清波,鹿城新添景,塞北江南驻城郭”就是改造后的东河的真实写照。10年过去了,如今绿水涟漪的东河畔是座座住宅高楼。东河改造,北面到转龙藏为止;转龙藏以北的东河,通向留宝窑子水库,两岸边是如今正在改天换地改造的北梁。

(西)昆都仑河

昆都仑河是古代的石门水,昆都仑蒙古语是横沟的意思,它是沟通阴山南北的大通道,它的特点是宽。上世纪50年代后,河西为包钢厂区,河东为昆区生活区,包钢人每天朝西暮东,十万人自行车流跨河构成了钢城的一景。从2007年开始,昆区启动了昆河综合治理工程,到2009年,投资4亿元、全长3.6公里的昆河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全部完工。4个橡胶坝、4条地下涵洞、150米绿化带建设竣工。2011年,昆区又投资6.4亿元,向北延伸5公里,实施二期治理工程。经过长达7年的建设,昆河一、二期工程全长8.6公里,宽350米,其中蓄水库区宽200米,绿化带宽150米,蓄水库区蓄水面积达180万平方米,绿化带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形成了一条隐形屏障,不仅部分阻挡了包钢的灰尘、烟气进入市区,对昆区乃至包头市的空气环境改善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包钢工人每天走的南、中、北桥,从南桥以南200米起蓄水,200米宽的河面碧波荡漾,经过中桥、北桥、环城铁路桥,到达110国道桥。2014年,又投资建设昆河湿地公园,经过G6高速公路桥,一直延长到阴山深处的昆都仑水库。昆河湿地公园是昆河上游(110国道-水库段)河道治理的延伸,全长5.8公里,总投资1.3亿元;加上南桥——110国道桥的8.6公里昆河水系连成一线,形成了全长14.4公里的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与一体的城市河道生态景观带。“以前旧河槽又脏又乱,现在改造得真不错,河道有水,周围有绿,路也宽敞整洁,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的风景,太惬意了。”看到这么美的景,市民崔艳梅说以后又多了一个好玩的地儿。

加上昆河东路、昆河西路、滨河路三条河岸道路的配套修建,让昆河的面貌大大改观。到2014年9月,记者见到:滨河路全线贯通;上下行的昆河西路预计将在2014年底贯通,昆河东路修到了莫尼路。

昆区农牧林水局彭副局长对记者说,北面的任务完成了,今后,昆都仑河水面计划要向南延伸,到包兰铁路桥——以南的地面为九原区的了,将由他们继续干下去。记者见到,昆河包兰铁路以南,河东岸是一直到黄河以南的包头——西安铁路,两岸以农地为主。

目前,昆河南桥——中桥——北桥东岸150万平方米的土地得到初步开发,昆河东路两侧,座座高层建筑住宅拔地而起。北桥以北、昆河西岸的著名企业华业特钢(即在原小包钢旧址)已经迁走;留下的几千亩土地,将开发为文化、休闲产业。

(南)小白河

实际上,包头市南面是母亲河黄河。近年来,包头市在黄河城区段建起景观大道,利于防洪,也是游览观光之地。在黄河以北、滨河之地,经自治区发改委批准立项,规划了小白河蓄滞洪区。小白河蓄滞洪区横跨稀土高新区和九原区两个行政区域,东西长6.8公里,南北宽1.5~2.5公里,占地面积11.77平方公里,设计库容3436万立方米,新建围堤10.88公里,加固围堤8.59公里,其中黄河大堤7.35公里,四道沙河防洪堤1.24公里;新建分洪闸和退洪闸各一座。2012年,稀土高新区与利嘉实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小白河开发协议,计划5年投入约150亿元,分两期建设世界品牌折扣专卖场、国际五星级度假酒店、异域风情VIP会所、CEO公馆、时尚研发中心、商务大厦写字楼、宜居社区项目以及稀土论坛会址等。2014年,小白河黄河龙城项目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展示中心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计划率先启动东侧的奥特莱斯、企业会所、住宅项目、体育公园、驳岸景观等。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消费人群12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年税收超过20亿元。

(北)北郊截洪沟

位于包头市生态系统北界面的北郊截洪沟是其中重要一横——它离大青山最近。这道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人工防洪屏障如同山麓的一道长城,一直守护着青、昆两区城区百姓的安全。随着全市河道畅通工程的实施,2014年4月起,北郊截洪沟位于民族东路高速入口处的1.5公里范围率先开始改造施工,这也开启了整条北郊截洪沟的改造大幕。随着北郊截洪沟即将华丽变身,包头将形成四水环绕。

北郊截洪沟主要拦截大青山南麓边墙壕沟、色气湾沟、田二海壕、银匠窑沟、二老虎沟、达代沟等山沟洪水,总长10.6公里。2014年3月底前,山西太原水利勘测设计院完成了北郊截洪沟的实施方案设计,市水务局对设计进行批复并进行了技术交底,工程总投资约2.7亿元,截至7月底,已争取国家投资1000万元。昆区和青山已完成了河道两侧的土地现状和地上建筑物调查,计划按照"政府收储,开发商承办"等方式组织施工。改造完成后,北郊截洪沟将兼具防洪和美化环境的双重功能。到2014年9月12日,民族东路立交桥北2公里已经蓄水,清水如镜,其中,青山区和昆区各近1公里。

(全局)四纵两横环城水系

四边都有水了,根据包头市规划,如同躺下的一个“目”字,中间还有2竖。按照包头市四纵两横环城水系的规划,还有向南流向黄河的四道沙河和二道沙河,要变身为橡皮坝河。记者在四道沙河文化路段采访时,一位在河边遛弯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以前是条出了名的臭水沟,因为周围村民私搭乱建,随意乱倒垃圾,河道里和河道两岸垃圾乱堆乱放,苍蝇、蚊子满天飞,臭得都到不了跟前,现在可真是大变样了。”

四道沙河青山段综合整治工程改造,包括景观绿化和堤防蓄水工程两部分。按照规划,堤防及蓄水工程为兵工路桥至建设路桥河段,长2.77公里,建成后的河道,宽度将达到40米~100米,深度为3米~9米。整个河道上将建5座蓄水橡胶坝。目前,4座橡胶坝的建设、非蓄水库区引水河道及护坡等工程均已完毕,第5座橡胶坝由于建设路桥未改建,暂未进行建设。为了保证河道行洪安全并实现橡胶坝注水、塌坝、监控全自动化,下一步还将为四道沙河管理配备全自动化管理设施。2014年9月初,记者沿着四道沙河从兵工大道桥东侧,经过青山路桥东侧、文化路桥东侧,一直走到建设路。一路上西望,弯弯曲曲的河面逐渐变宽,岸边绿树婆娑,碧草萋萋,河水水波不兴,如一条玉带飞落青山区中心。

青山区城乡建设局绿化办的赵主任说,绿化景观结构则以“一轴、两带、四心、多点串珠状”布局规划,“一轴”为河道水体和两侧绿化景观形成的南北向绿化景观轴;“两带”指四道沙河两侧绿化景观区;“四心”是以沙河毓秀、鹿城新韵、沙漠之舟、昭君出塞为四个重要景观中心;“多点串珠状”是沿四道沙河呈串珠状布置的若干典型景观节点。一机集团的曲姓退休职工在桥头巧遇记者,他说,这辈子想不到还能见到这么美丽的风景,我天天来这里溜达。四道沙河青山路——文化路段东侧,在建大批高层住宅,有的开发商的广告竟然将此地必为上海外滩——我把外滩送给你。

最后一竖是四道沙河以东的二道沙河,目前大部分还是旧貌,但是,2014年,二道沙河上的新桥青山路桥、哈屯高勒桥正在兴建,年底前完工。

一处新的景观为群众接受,非短时间能够办到的。包头市的城中草原赛罕塔拉公园最初游客寥寥无几,如今近10公里长的环路上,每天有成百上千的自行车爱好者在骑行、还有跑步者。东河、昆都仑河、四道沙河,实际上已经成为东河区、昆区,青山区三个区的“区河”,也是各区区内的公园。占领者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如今河岸边处处可见大妈们的舞姿身影。这些大妈们遛弯完毕,还要买菜,因此,带出了繁茂的农贸市场。昆河东路南桥——中桥段,已经出现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

(思考)新问题出现了

包头市过去身边无河水,属“旱鸭子”的人多,如今每年都有人在夏天不顾管理部门的警告,擅自下昆都仑河戏水,其中外地来的民工不少,几乎年年都有溺死的,河道管理部门成为对簿公堂上的被告。本来,河道中可以放养些鱼类,供人们纶丝垂钓,但是,担不起人们下河的风险,因此河中禁止钓鱼。还有人跳水自杀,的地方是北桥。

还有公交车问题:9月12日开通的59路公交车1个一趟,仅仅有59路车在北桥站停。路过的25路不停北桥站;1路、10路等公交车的终点站在二旅社站——离北桥还有很长的路。25路车,能否加个北桥站?

如果说,包头市已经是四水环绕,也不准确。这四河中,东南角的东河与南海湖水、黄河相连;西北角的昆河与北郊截洪沟,最后将有几百米的无水地区,这里是包固一级公路等;另外,两条水系不同。西南角昆河连接小白河、东北角北郊截洪沟连接东河,都不是易事,太远,也许没有必要。但是,目前,四河在包头四边各有一条,中间有一条四道沙河,是不争的事实。不久的将来,包头市也可以欣赏秋水伊人的景色,倾听河水的低吟浅唱!

【延伸阅读】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明确推进呼包城市轨道建设

巴彦塔拉大街改造预计10月底结束 请市民绕行

包头保利罗兰香谷商品房变成经适房 市民要维权

包头市九原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快步伐

东河修路市民喊堵 交警建议绕行110国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