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空心村"日益增多 土地浪费严重

——32个行政村调查结果显示:近10%农户举家外出

包头晚报  2014-09-24 08:51

[摘要]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在我市农村地区,“空心村”现象开始普遍出现。其不仅浪费了农村中的宅基地资源,还对村落整体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近日,国家统计局包头调查队对居民收支调查所涉及的32个行政村做了调查。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在我市农村地区,“空心村”现象开始普遍出现。其不仅浪费了农村中的宅基地资源,还对村落整体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近日,国家统计局包头调查队对居民收支调查所涉及的32个行政村做了调查。结果显示,32个行政村总户数29124户,举家外出户数2851户,闲置房屋数量(两年以上)2690间,其中闲置农房状况较好的1199间,状况较差的566间,状况极差、无法居住的925间。

东河区闲置农房

“空心村”指的是一个农村村庄,住的村民很少,占用的土地很多,大面积范围土地处于浪费和空置状态。此次调查发现,包头市各旗县区情况各异。东河区闲置农房数量,此次调查了该区7个行政村,总户数4607户,闲置农房数量为1372间,闲置农房数量占总户数的比例为29.8%,占全市闲置农房总量的51%。东河区地处包头老城区,村庄早期规划建设未跟上,加之村集体经济落后,新村改造资金投入较少,导致村庄基础建设和交通条件滞后,生活环境越来越差,村民纷纷搬迁到村庄外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地方去盖新房落户。

调查显示,两个偏远旗县区固阳县和达茂旗的闲置农房状况最差,较差和无法居住的房屋合计333间和208间,占到当地闲置农房总量的49.4%和54.7%。固阳县、达茂旗举家外出户数。固阳县调查行政村6个,总户数3434户,举家外出户数1214户,占总户数的35.4%。达茂旗调查行政村5个,总户数1168户,举家外出户数377户,举家外出户数占总户数的32.3%。从以上数据来看,形成“空心村”的主要原因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很多农牧民都举家搬迁到城镇经商居住或是到外地打工生活,常年不回家,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和无劳动能力的人留守,导致房屋年久失修甚至坍塌。

土地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这些“空心村”占用土地,耕不能耕、用不能用,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一方面是农牧民建新房不拆旧房,造成土地大量闲置;另一方面,一户一宅基政策没能落实好,导致村内旧宅基大量闲置浪费。不少“空心村”的废弃房屋,由于无人居住,所以也无人修缮,外观大都破旧不堪,内部杂草丛生,有随时倒塌的迹象,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调查显示,“空心村”的存在,使农牧民居住地分散、散乱,村落的分布面积过大,村庄外延拉得过长,增加了农村进行水、电、通信、道路、公用设施等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的难度,延缓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与城镇建设不一样,农村各项基础建设都没有财政资金资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一般无力来承担拆迁中产生的费用。

【延伸阅读】

楼市新常态做好两件事:取消限购和出台长效机制

校长并不知停课原因 多地出现关门现象

鹿城热点追踪:建设路沿线将建 休闲"绿道"

市经信委:包头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1个

包头TOUCH悦城:格局变了 赠送面积也变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