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黄金周盘点:景区分化·拥堵依旧·楼市观望

新华社   2014-10-08 09:46

[摘要] 新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这个“黄金周”出游有没有新变化?拥堵有没有改观?传统“金九银十”的楼市在假日有何动向?

新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这个“黄金周”出游有没有新变化?拥堵有没有改观?传统“金九银十”的楼市在假日有何动向?

出游:景区涨价免费并行 吐槽景区和不文明出游成热点

虽然预期“黄金周”出游看到的依然是“人山人海”,但仍挡不住人们旅游的热情。2014年的黄金周依然带动了大量国内及出境客流。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有4.8亿人次出行,比去年增加13%;但旅游市场的热点日渐分化:国内游遭遇出境游冲击,知名景点游被冷门景区和乡村生态游分流,旅游结构性变化导致知名景区门票收入出现负增长。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长假前四天,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2061.25万人次,同比增加1.25%,与往年相比增幅大幅放缓;累计门票收入106884.7万元,同比下降4.75%。而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介绍,国庆期间出入境旅客“高位运行”,前3天出入境客流日均在7万人次。据介绍,除港澳台、日本、韩国、泰国等传统的热点目的地以外,欧洲、北美、中东等地出现较快增长。

一方面,国内5A级景区门票普遍涨价迈入“百元时代”,让不少网民直呼“大好河山越来越看不起”;另一方面,一些知名景点坚持或开始进军免费行列。杭州西湖因多年坚持不收门票被网友称为“业界良心”,三峡大坝、济南大明湖等景区也在这个黄金周免费对游人开放。三峡大坝在长假第二天就迎来送往4万人次,达到历史值,启动红色预警。专家认为,景区敢于“免费”,是摆脱“门票依赖”、让利于民的决心,但在客流激增下保障景区服务质量,将成为景区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

黄金周期间,一些传统热门景区的负面消息频现。面对网民花100多元看几块石头“不太值得”的说法,海南天涯海角景区回应“巨石都有历史”;西岳华山山顶“无一跪求婚之地”、有关部门微博回应五台山400元一盘台蘑炖小鸡“买不起别点”遭网民质疑。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等专家认为,这是近年国内景点门票持续上行、服务却达不到更高质量要求的写照。

游客要求高质量旅游资源的同时,自身素质也亟待“补钙”。在西安钟楼广场,记者看见,一些游客肆意将零食包装袋等丢弃在路面;夕阳西下,白天人流“退潮”后的深圳大梅沙景区几乎变成“垃圾场”;“戏弄”雕塑、“顺手牵羊”、攀折花枝等不文明旅游行为频频上演;网络热传的峨眉金顶“蜘蛛侠”悬崖飞身捡垃圾的照片,在拷问着游客的素质。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建议,要治理不文明旅游,除了素质提升、舆论引导、加强劝导管理,还要结合实际出台监管处罚的详细机制。

出行:道路“拥堵”常态化 破“逢节必堵”不仅要落实带薪休假

经过多次长假拥堵考验,今年国庆前夕,不少地方交通部门已经出台分流等应急办法,网民们也在网络上分享着各类“避堵、绕行高招”。然而随着公众出游人数增多、自驾游比例上升,不少游客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依然难免旅途变“堵途”“囧途”的闹心体验。

“景色虽好,可山上人挤人,山下车挤车,几天下来身心俱疲,好心情都没了!”浙江游客周源一家在假日里选择去黄山风景区自驾游,眼瞅要抵达目的地,车辆却在高速下口“龟行”两。在广州,因为机场高速公路一度大塞车,导致不少旅客未能赶上航班。公路“堵途”风景不断翻新:北京周边高速路持续拥堵,市民无奈遛狗做操;浙江一对新人高速路上遇堵车,举办马路“电波婚礼”……

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李经龙说,目前假日道路拥堵现象,主要是因为集中休假导致节日集中出游,因此深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刻不容缓。

张伟强认为,必须有制度保障,尤其是对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引导、鼓励企业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要加大城市居民休闲公共空间建设,满足市民日常出行休闲需要,鼓励景区差异化发展,打造更多小而精的特色旅游景点,从空间上实现分流公众出行动向,“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空间与时间上供需失衡的现状,根本上解决假日拥堵难题。”

楼市:限贷放松涨价声再起 观望促销仍是主流

长假前一天,央行、银监 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意味着,执行多年的限贷基本退出。

这一政策让失色的“金九”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房企“傍”新规涨价让市场博弈出现了新变化。记者4日拨打绿城集团部分楼盘电话,销售人员宣称杭州舟山、宁波等地节后“马上调价,看房从速”。

9月100个城市中7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下跌,且跌幅仍在扩大。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了解到,多地楼市十一成交仍低位徘徊,促销力度不减。

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秋季房展会3日开幕,展会人流量较预期增加了至少2成,但实际成交并不多。北京10月预计22个项目入市,华润万象府、华润公元九里等项目都推出9.5折特价、签约送iPhone6等。在楼市库存量居高的武汉、杭州、贵阳等二三线城市,观望情绪更为浓厚,楼市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以长三角一些地方为例,国庆期间总价优惠在30至50万元不等。”中星地产负责人坦言,目前的这种优惠水平比较普遍,较开盘价实际降幅在9折左右。

“作为传统营销的时间节点,‘金九银十’确实能聚焦购房人群的关注,但在长期调控以及持币待购观望下,市场回归仍是主流。”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

【延伸阅读】

美女售楼员惊曝楼市黑幕:牢记17条原则买房不吃亏

中国楼市近期波涛汹涌 买房小心中招12个雷区

中国未来十二座新鬼城 毫无人烟夜晚成为睡城

郎咸平:房价再涨下去只有崩盘 未来楼市会一直跌

新华网评:房贷政策调所整释放的三大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