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城事:2014年冬包头供暖"扩面不减热"

包头晚报   2014-10-14 06:00

[摘要] 一场秋雨一场寒,雨后的包头格外清冷,昨日,我市温度已经降至-1℃,预示着2014-2015年采暖期已经逼近。作为我市供热行业的龙头企业,市热力总公司承担着我市3200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其中今年新增供热面积约650万平方米。热源紧缺,如何保证正常供热,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一场秋雨一场寒,雨后的包头格外清冷,昨日,我市温度已经降至-1℃,预示着2014-2015年采暖期已经逼近。作为我市供热行业的龙头企业,市热力总公司承担着我市3200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其中今年新增供热面积约650万平方米。热源紧缺,如何保证正常供热,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热源紧缺,长期以来困扰着我市的供热企业,而今年市热力总公司新增供热面积约650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市热力总公司供热范围扩展的一年,供热范围也首次从昆区、青山区、高新区延伸到了东河区和石拐区。迅增的供热面积与热源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

挖潜增效提高供热能力

11日下午,市热力总公司纪检书记王敏告诉记者,今年新增的面积中,包铝干线增加了110万平方米,石拐喜桂图新区增加了40万平方米,小锅炉并入集中供热415万平方米,其余为市四区正常新增面积。目前,市热力总公司的热源由包一电厂、包二电厂、希望铝业自备电厂、华电河西电厂、阿东热源厂(调峰备用)提供,除去东河区新增面积由包铝自备电厂完成供热、石拐喜桂图新区探索燃气锅炉方式供热之外,其余的面积将很大一部分依托这些热源。

记者在市包府办发【2014】229号文件“关于做好我市2014-2015城市供热工作的通知”中获悉,针对今冬部分区域热源不足的问题,市供热主管部门将积极协调各热源单位,组织各电厂加快实施技改及余热回收改造项目,在挖潜增效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包钢集团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增加供热能力200万平方米,实施希铝电厂热泵技改项目,促进包一电厂新、老厂、河西电厂挖潜增效,增加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同时做好阿东热源厂的应急启动工作。此外,严控商业用户入网,保证既有用户与燃煤小锅炉并网用户的供热效果。

新型热源开拓供热新路子

目前,我市的供热方式主要是热电联产和燃煤锅炉两种方式,而燃煤供热锅炉对大气的污染已经众所周知,今年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包头市主城区供热燃煤锅炉拆除并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第89号文件的要求,有效解决我市冬季燃煤污染严重问题,我市决定对主城区供热燃煤锅炉实施拆除并网。拆除燃煤锅炉,热源又相对紧张,就需要寻找新的环保供热方式加以替代,今年市热力总公司新接手的石拐喜桂图新区,就将采用燃气供热方式,为我市开拓新的供热方式探索新路子。

王敏介绍,我市区域面积大,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地区热电联产的热源管网不可能到达,在环保大背景之下,就需要不同的环保方式实现供热,石拐喜桂图新区的40万平方米,其实也是企业谋求发展的尝试之路。

记者了解到,青山热源厂180万平方米的供热范围,将作为备用热源进行燃气锅炉改造,未来的阿东热源厂也将改造现有的燃煤供热方式,到底什么样的新型热源最环保最节能,已经成为供热企业探索的课题。

网并了但热不减

今年昆区范围内有21座小锅炉并入集中供热大网,涉及面积达到412.9万平方米,其中昆区友谊19街坊113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改造是此次新增面积中关注度的地区。此前二十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包钢最老的居住区之一,一直采用的是燃煤锅炉供热,供暖期临近,还有部分供热管线改造后地面还没有回填平整,让居民担心这里能否在供暖期顺利并入集中供热大网。

王敏告诉记者,包钢居民区是今年市区小锅炉并网改造的重点区域,市政府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由市热力总公司负责一次网、热力站的建设改造工作。包钢集团负责所辖供热区域内二次网的维护并组织居民进行供热管网分户改造,同时积极开展余热回收技术改造,为燃煤小锅炉并网提供热源。目前,市热力总公司在友谊19街坊中的一次网和5个热力站的改造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只要包钢的余热回收项目完工,并网切换工作可以很快完成。

9月23日下午,我市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包钢集团燃煤供热锅炉拆除并网事宜,在会议纪要中记者看到,按照《包头市城区燃煤供热锅炉拆除并网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包钢集团所属42台锅炉供暖区域要在2014-2015年采暖期并入集中供热,总供热面积330万平方米,包括友谊大街以北70万平方米,友谊大街以南260万平方米。鉴于包钢集团与中洁能公司实施的余热回收项目启动较晚,不能保证10月15日供暖期来临之时投入使用,导致替代燃煤供热锅炉出现热源缺口,会议议定:包钢集团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推动中洁能余热回收项目尽早完工,确保11月15日投入使用,提供200万平方米供热热源。友谊大街以南260万平方米供暖由市热力总公司和包钢集团分别负责。其中,150万平方米由市热力总公司进行供暖,供热热源由自身解决30万平方米,包钢集团通过工业蒸汽提供120万平方米并负责建设蒸汽采暖换热首站,110万平方米由包钢集团进行供暖,供热热源通过启动友谊19街坊区域锅炉方式解决。市热力总公司要加快替代包钢集团燃煤供热锅炉换热站、一次管网建设,扎实做好热源切换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实现并网集中供热。

今天用户就能感受到温度

对于市民关注的提前供热问题,记者了解到,市热力供热大网于9月20日前已经全面封闭,大部分管网于9月20日至10月5日完成充水、升压工作。10月10日,各热源启动热网循环泵,进行冷调;同时各分公司对各热力站进行调节。各分公司热力站根据自己的情况陆续启动二次循环泵,对二级网进行冷调,并完成二次侧排气工作。13日,各热源陆续升温向用户供热,保证10月15日用户家中的暖气热起来。

本采暖期,市热力总公司供热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供热三、四公司范围居民锁闭阀丢失严重,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供热系统的运行安全,扰乱了公司整体充水计划。热力总公司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与公安部门相互配合,以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向居民普及锁闭阀防盗技巧,并为用户的锁闭阀加装防盗设施或涂装沥青。

今年,供热二次管网老化严重、无人保养维护情况依然突出,据统计,有20多处区域今冬供热存在风险。例如:锡华小区、阿一小区、三宿舍等区域。王敏说,供热总公司正在积极协调,期望各方通过合作,消除供热隐患。

【延伸阅读】

棚改进行时:北梁新区居民告别打炭倒灰时代

教育:公办昆河幼儿园 入驻钢三十七号街坊

包头法院责令国土资源局 重新公开政府信息

房贷新政致楼市成交回暖 首套房贷利率难至7折

杨孟著:我国房地产税宜采用间接合并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