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手机短信将迎"免费时代"?

包头日报  2014-11-06 14:22

[摘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通过微信、QQ联络,曾红火一时的短信渐呈式微之势。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即将上线,该业务将把传统短信、彩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消息服务,这意味着今后手机发短信一条收取一毛钱的资费体系将成为过去,而改用按流量计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通过微信、QQ联络,曾红火一时的短信渐呈式微之势。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即将上线,该业务将把传统短信、彩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消息服务,这意味着今后手机发短信一条收取一毛钱的资费体系将成为过去,而改用按流量计费。

“融合通信”年底上线?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移动“融合通信”战略中的短信业务改造将进入正式试验阶段。对此,移动内部人士并没有否认,仅表示所有工作都在按原计划进行。所谓“融合通信”战略,指的是在传统语音、短信、通信录等业务基础上,用数据技术代替原有的语音/信息通道,计费模式也从短信按条计算改成统一按流量计费。有人将这种改变定义为“免费短信”,其实不然。用户仍然需要为其中可能产生的数据流量付费,但价格会远低于现在短信一条一角钱的定价。

据介绍,短信已有21年历史。1992年12月3日,22岁的英国工程师帕普沃思用电脑向英国电信商沃达丰公司经理理查德·贾维斯发送短信,祝福后者“圣诞快乐”,但帕普沃思并没收到回复,因为当时手机不能发送短信。直到1993年,诺基亚才推出全球首款可以发短信的手机。

过去十多年,短信一直是国人最喜欢的通信方式之一,即使受到微信冲击,去年春节拜年短信仍达300亿条,7天内运营商们仅此进账30亿。不过,由于其功能单一及受到“免费”微信的冲击,短信业务渐呈式微之势。据中移动近日发布的前三季财报:短信使用量同比下降20.2%。

2014年年初召开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移动表示将启动融合通信端到端系统测试,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现网测试。若这一模式运营成熟,传统短信将进入“免费”时代。该报道提及中移动“融合通信”业务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上线,其初期用户发展目标是2000万户,争取2015年年底前实现全面商用。

内外场测试已基本结束

2014年还剩两个月左右,对一项业务从实验到商用,这是个颇短的时间。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接下来融合通信将进入试点工作,其中短信是,也是相对容易商用的部分。中国移动一直在加速进行VoLTE的网络端改造,这是基于4G的“新通话”基础,还需要时间。另外基于用户通信录的“新联系”是最复杂的,那等于要将手机通信录改造成一件移动互联网社交产品。而短信,理论上只要实现用数据网络承载信息发送就可以了。

据腾讯科技披露:中移动二季度开始启动融合通信的实验室测试,第三季度开始推动5个城市外场测试。目前内外场测试已基本结束,距正式上线越来越近。

该消息源还指出,以后中移动出售的手机将会自带融合通信业务。机内的短信、语音、通信录图标点开后便是一个社交网络。即便手机里面没有号卡,也可通过免费WiFi发送短信。目前,该业务进入最后的资费体系设计阶段,其将支持预付费、后付费两种用户付费方式,用户只需要选择具体套餐即可,但不会再有以往短信限制的数量及超出后的收费,中移动会提供统一的数据流量资费包。但中移动融合业务暂时不能与电信、联通用户互通。

运营商革了谁的命?

融合通信作为现有通信服务的平滑升级,肩负着继承和发展运营商基础通信服务、对标移动互联网、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的历史重任,是中国移动重点投入、大力发展的核心战略型业务。但同样也是对运营商自有业务的革命。从融合通信所强调的功能亮点来看,用户不需要单独安装其他应用就可以直接像微信一样发送文字、图片、位置等,而且没有数据网络情况下可以通过短信发送。这些功能等于废掉了传统的短信业务。

对于流量敏感的用户,如果这种基本通信服务和微信的体验相差不多,则可以省去一些流量费,使短信发送量大大增加,从而朝向运营商希望转型的数据业务方向发展:与其被OTT革命,不如先自我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思路,无论是“新通话”、“新消息”还是“新联系”,都不是独立的APP,而是根植于手机底层的基本功能,即用户使用的还是原来的通话、短信功能,只是背后的技术载体出现了变化。这就要求支持“融合通信”的手机出厂时相关应用模块中就已融入了该项功能。

中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在近期公开表示,“当短信被微信等新的社交媒体服务取代的时候,并没有给电信行业带来生存的压力,反而加速了电信行业的发展。”有运营商人士指出,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运营商的融合通信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免费和合作。免费,毫无疑问是移动互联网吸引用户最有效的手段,前期的融合通信业务免费是关键,虽然有固定流量套餐,但对用户而言,打破了以往发送短信收费的概念很容易吸引用户,但要想规模化还需要和其他两家运营商合作,形成互联互通,发送无碍,接收无碍。

其实早在几年前,融合通信就被业界看好。2012年2月,欧洲五大电信巨头联合推出joyn业务,提供消息、语音、图文和视频等具备富媒体功能的即时通信。

如今,新的融合通信能否为运营商带来更大,以及更好地应对来自OTT的竞争挤压则需要时间去验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