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获救市租房补贴? 透视企业获政府补贴的背后

新华社  2014-11-21 06:00

[摘要] 近期出炉的2014年国内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一批银行等“最赚钱”国企获得了各类政府补贴。

近期出炉的2014年国内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一批银行等“最赚钱”国企获得了各类政府补贴。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获得超过323亿元政府补贴,其中61.64%流向854家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

一些拥有市场垄断性、且十分盈利的企业享受大量国家补贴受到多方质疑的同时,地方政府一些“滥补”的“土政策”更需要清理整顿。

“最赚钱”国企仍被输血,银行靠补贴“闷声发财”

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获补贴21.99亿元,中石化则获政府补贴15.94亿元。此外,多家国有控股银行成为“进补新生”。福建省财政厅等国有法人控股的兴业银行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共获得政府补助3.22亿元;而央企中信集团控股的中信银行前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5800万元。

国有银行获得政府补贴可能有哪些途径呢?其一是居民买房银行获补贴。成都市财政局官网今年7月31日称,四川省财政厅决定,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地金融集聚区对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标准为1000元/平方米;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给予连续3年租房补贴,标准为每月20元/平方米。这意味着,银行在成都某些区域租房或购房办公,政府将给予财政补助。

“国企和国有金融机构是地方招商引资重点目标,自然成为补贴大户。”上海一家国有银行会计负责人透露,财报中显示的还只是企业补贴的一部分。一些政府补贴因与日常信贷业务紧密相关,直接计入了存款或主营业务收入。从近期发布的财务报告看,银行大多“闷声发财”,尽量避免公开披露这一事实。

逾2200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贴”或确认了“政府补助”收入

在我国,各级政府以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就业、保障三农、加大投资等为目的,设置了各类专项或专门补贴。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介绍,只要符合一定的资质、门槛或要求,不同体量、不同行业类别、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都有可能获得补贴,税收优惠、土地优惠、应急救灾、配套设施等各类隐性补贴也屡见不鲜。

调查发现,包括国企在内,各类企业获政府补贴总量巨大,且逐年上涨。仅A股2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就有超过2200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或确认“政府补助”收入。

从大量上市公司获得补贴的情况看,一些补贴缺少为何获得、获得多少的依据,仅一纸政府公文就将地方财政转化为上市公司收入。

———名目繁多。主营业务连续亏损、年初靠变卖资产才避免成为“垃圾股”的吉恩镍业,近期披露2014年全年共获得10项(次)政府补贴,总计2100多万元。

———补贴出手随意,个别地方政府甚至有为企业“站台”的嫌疑。今年11月初,号称“A股海产品股”的獐子岛突称价值8亿元虾夷扇贝因受灾绝收,受到社会质疑,监管部门正在调查,当地政府却向上市公司返还3500万元受灾海域使用金。

———“土地换资金”等不透明的隐性补贴大量存在。比如,祥龙电业是武汉市国资委旗下武汉葛化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2013年这家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面临退市时,武汉市及东湖高新区两级政府对其持有的8宗土地有偿收储,使其获得12.7亿元财政巨额补偿从而避免了退市的下场。

“滥补”的“土政策”需清理整顿

对于各类补贴乱象,专家指出,不仅部分垄断国企获得补贴理由牵强,一些地方政府“滥补”的“土政策”,更损害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需要清理整顿。

在国企获补的背后,一些补贴是地方政府的“土政策”,通过税收优惠、税费返还实现招商引资的“政绩”。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和财税部门执法不严或者出台“土政策”,通过税收返还等方式变相减免税收,侵蚀税基、转移利润,制造税收“洼地”,不利于实现结构优化和社会公平,影响公平竞争和统一市场环境建设等。

此外,地方政府“滥补”还容易堆积过剩产能等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我国的产能过剩除了市场竞争外,还有体制机制的原因。突出表现为地方政府因经济发展冲动,以土地、税收优惠和财政资助等方式干预市场,引发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专家表示,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要求未经国务院批准,地方不能对企业规定财政优惠政策。清理规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违反法律法规的一律停止执行。应对政府补贴过多、增速过快现象予以规范,纳入清理整顿范围。

【延伸阅读】

10月份包头房价全线下降

内蒙古2015年高考下月起报名 政策多调整

历史建筑公园 严禁设私人会所

包头东河公安分局 助推北梁平稳拆迁

包头市污水处理厂投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