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建房迎来绿色革命 建筑节能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  2014-11-22 00:00

[摘要] 不少与会专家一致分析认为,虽然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长远进程来看,农村地区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拥有广阔的空间,但与城市的建筑节能工作相比,目前在农村推广建筑节能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

新农村建设关乎8亿农民的福祉,但长期以来,浪费资源又不可持续的传统建设模式广泛存在。单就农村建筑而言,据业内测算,目前我国农村民用建筑商品能耗的总量和单位面积的商品能耗量都普遍高于城市建筑。

“我国每年新建的住宅建筑中,农村建筑占到总建筑面积的60%,是我国住宅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和保证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前提下,营造出一个健康、舒适和安全的农村建筑室内环境,而不造成能源消耗的大幅度增长,则是我国新农村建设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战略性问题。”

11月9日,在由中国建设报社、卓达新材市场开发总公司联合组织的“2014农村建房暨新农村建设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上,卓达集团常副总裁张建平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还说,在资源紧缺、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村建筑普遍面临绿色革命。

农村建筑节能任重道远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人们对居住环境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农村建筑能耗一直在不断增大,势必将对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为倡导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居建筑,推广绿色建筑理念,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研究室、住建部、农业部、地方政府、企业、金融、媒体等多方面代表通过实地考察,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及农村建筑节能把脉并献计献策。

不少与会专家一致分析认为,虽然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长远进程来看,农村地区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拥有广阔的空间,但与城市的建筑节能工作相比,目前在农村推广建筑节能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为33.6平方米,是1978年8.1平方米的4.1倍,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农村住宅面积超过8亿平方米。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尹伯悦提醒道,不容忽视的是,农村社区建设目前仍属于自筹自建,尚未纳入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强制管理范围,因此产生了许多新问题。

长期关注绿色节能建筑的张建平对此表示认同,“在我国农村,千百年来用黏土实心砖建造民居,大多没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的概念,在造成物质资源、能量资源浪费的同时,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使农村居住聚集地的环境日益恶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