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右旗加速迈向呼包鄂间新型中等城市

包头日报  2015-01-01 02:00

[摘要] 随着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升级,土右旗积淀了丰厚的发展的“原始资本”。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土右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8%,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4.8%,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自治区101个旗县区的第16位,建设中等城市的框架初步形成。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土右旗前行的脚步,不断提速。

建设呼包鄂间新型中等城市,已成为土右旗百姓的梦想和期盼。

随着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升级,土右旗积淀了丰厚的发展的“原始资本”。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土右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8%,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4.8%,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自治区101个旗县区的第16位,建设中等城市的框架初步形成。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土右旗前行的脚步,不断提速。

不久前,土右旗“改旗设市”正式请示上报国务院待审批。12月2日,全市推进土右旗中等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土右旗中等城市建设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土右旗建设新型中等城市,进入了关键期。

紧锣密鼓的2014年即将过去,新年伊始,下一步将如何开启?土右旗旗委书记王章告诉记者,2015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土右旗将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关系,以产业支撑、城市建设、城乡统筹、深化改革四轮驱动,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进一步加速向新型中等城市目标迈进。

“六箭齐发”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加快发展和提升产业,形成建设新型中等城市所依赖的产业优势?土右旗的答案是打造“一区六基地”,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新型化工生产基地、有色金属加工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煤炭商贸物流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六箭齐发”,不断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以项目引领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已经在土右旗形成共识。2015年,土右旗将新引进5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施总投资1053亿元的87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计划70个项目建成投产,拉动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增长17%。华电土右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山晟二电厂两台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中电投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国储能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通过核准并开工建设。工业园区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三年内,形成460万千瓦电力、16亿立方米天然气液化、60万吨煤制乙二醇、60万吨烯烃的生产能力,基本建成支撑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现代农业改造升级。以集约化为方向,2015年,土右旗将投入资金2.5亿元,新建和改造一批集约化现代种养基地,肉羊出栏突破350万只,改造完善蔬菜保护地1000亩,推广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5万吨以上。统筹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提升集约化经营水平,建成5个土地托管试点合作社(村),集约化经营面积将达到60%。

25项城建重点项目提升城市魅力

“这两年变化特别大,前几年,我家住在大北街的老院子里,一下雨巷子里又是水又是泥,都没法出门,这两年土右旗旧城改造力度大,老住户都搬进了楼房,一出门就是宽展展的马路。出门上街都挺方便。”说起旧城改造,土右旗萨拉齐大北街的老住户范世明感慨万千。新区精品建设、旧城开发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土右旗已日渐显露出新型中等城市的魅力。

2015年,土右旗将实施总投资21.4亿元的25项城建重点项目,促进城区重点区域连片发展。加快祥隆商业广场、明华日月城等总规模8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年内再建成一批高端商务楼宇。哈屯高勒湿地公园、阿勒坦主题广场建成开放。完善城区路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园林绿化和夜景亮化,完成敕勒川大街南段、萨凉、萨托公路沿线绿化工程,以及旧城主干道两侧和敕勒川大街绿化带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夜景亮化工程,打造自治区绿化先进、亮化示范旗县。

旧城区也随之改造升级。2015年,将重点完成656户、6.1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剩余40条小街巷和2万平方米旧小区将全面改造,萨拉齐东出口将完成整治,旧城区市政管网、园林绿化、街区容貌升级改造和延伸配套等工程三年内全部完成,旧城区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按照卫生县城和新型中等城市管理标准,土右旗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建立城区重点区域精细化分类管理制度,实行“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分类管理,2015年年内要打造2条景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启动城市数字化管理,加大城市信息化投入,配套完善和集中整合住建、公安、城管、交警等各类城市建设资源,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打造建设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智慧城市。

“十个全覆盖”建设幸福乡村

用王章的话说,土右旗新型中等城市的特点在哪里?彰显“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是的亮点!

家住美岱桥的兰建国一家搬进了村里的农民新居。90平方米装修好的新楼房,自己拿了5万元,搬了家具、铺盖就住进来,他的妻子訾静说:“刚住进来那几天,一家人高兴得睡不着觉”。美岱桥是土右旗实施“十个全覆盖”首批重点村之一,今年投资2966万元,新建住宅楼7栋,改善了108户村民的居住条件。住上宽敞、干净、方便的新居房,兰建国一家切实体会到了统筹城乡发展带来的幸福。

近年来,土右旗保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用于民生,构建覆盖城乡的民生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增进群众福祉。

2015年,土右旗继续推进“十个全覆盖”,将实施总投资4.86亿元的7大类、423个建设项目,重点推进交通干线沿线36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将军尧蒙元特色万人重镇、美岱召古村落保护建设、双龙光伏新镇等项目8月底将全部完成,蒙元文化、晋陕风格、欧式小镇和田园风情的特色功能集镇和美丽村庄将完美呈现。

同时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完善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下大力气抓好就业和扶贫工作,稳定脱贫10000人。持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群众入学和就医条件,敕勒川包商小学建成使用,公办幼儿园覆盖城乡;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打造“30健康服务圈”,加快城乡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为居民带来新的福利。

采访中,王章多次向记者提到“深化改革增强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他说,2015年,土右旗将坚定不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102项改革任务和6项试点改革任务,精简优化部门机构,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活力。还将以深化“456”工作法为载体,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巩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经常化和常态化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谋事干事的责任意识和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进取意识,促进广大干部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凝心聚力加快新型中等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