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搭建安全交易通道

包头日报  2015-01-06 09:02

[摘要] 现在,二手房交易买卖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是交易资金的结算方面,让买卖双方都比较头疼。因交易标的过户、交易资金结算、甚至是交易过程中的居间服务、代办贷款等环节的不协调、不顺畅、不信任而引发的问题和纠纷屡见不鲜。

现在,二手房交易买卖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是交易资金的结算方面,让买卖双方都比较头疼。因交易标的过户、交易资金结算、甚至是交易过程中的居间服务、代办贷款等环节的不协调、不顺畅、不信任而引发的问题和纠纷屡见不鲜。

图为包头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界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10月20日,市住房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凡在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手续的,必须提交通过‘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签订的《二手房买卖合同》及《资金 证明》”。之后,我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投入运行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让交易活动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和顺畅。

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核心作用在于交易资金 ,具体说来就是二手房交易当事人为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与交易保证机构签订交易结算资金 协议,由交易保证机构代收买方当事人应付交易资金,并在交易完成后,按照约定向卖方当事人代付应得交易资金的行为。二手房交易平台的投入运行对买卖双方以及中介机构提供全面服务,其利处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卖方来说,关心的事情就是房款能不能及时全额到位的问题。现实中往往会有这种情况,买方会在支付部分交易资金后,要求办理房产过户,过户完成后再支付剩余房款。而办理完过户之后,剩余房款的支付就会成为压在卖方心头的一块石头。“平台”会要求买方把全额购房款都存到“专用账户”中来,办理完过户手续并对新办理的房产证进行核验后,“平台”会在买方取得房产证的第二天把交易资金划入卖方账户,保证卖方的售房资金安全。

对于买方来说,关心的事情就是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和购房资金的安全性问题。由于买方并无权利查询拟购房屋的产权状况,对于房源信息是否真实、房产是否被抵押查封等情况一无所知,很可能存在交付部分或全额购房款后房产不能顺利过户的问题,此时买方的交易资金就会面临很大风险。“平台”会在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对交易房产进行核验,确认交易房产没有问题后,把买方的交易资金存入“专用账户”,买方在拿到过户的房产证后,交易资金才会划入卖方的账户中。即使过户过程中出现意外而导致交易中止,购房款也可足额退回到买方账户中,保证买方的交易资金安全。

对于中介机构来说,关注的事情除了收集发布信息、做好居间服务以外,还要协调好交易双方的付款事宜,以及沟通公证、评估、金融等相关机构为有贷款需求的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对信息的发布,中介机构因为缺乏全面有效地核验程序,可能造成交易的失败和信用的损失,协调付款往往会因为交易双方的信任缺失而显得力不从心,而提供延伸的帮办服务过程中,其间又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平台”帮助中介机构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免费的房源信息核验、交易资金的第三方专用账户 、合作金融机构的网上贷款申请审批放款流程的建立,都为中介机构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锁定了交易,降低了风险,增加了信用,节约了成本。

由此可见,对二手房交易资金进行 有三大好处:

避免纠纷防范风险。“资金 ”大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双方因房屋权限转移或贷款支付发生纠纷。买卖双方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后,确保卖方人能收到全额购房款。如果房屋不能正常转移到买方人名下,就会把 资金退还给买房人,从而实现“钱物两清”,防范了房屋交易资金的风险。

简单方便高效快捷。买卖双方申请房屋转移登记和资金 手续可以在产权交易大厅同时办理;自行达成交易意向的客户直接到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 手续, 方便快捷。此项业务使买房人更快拿到房产证,卖方更快拿到 房款。

免费服务全心为民。买卖双方办理交易结算资金 手续,交易保证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转移登记成功,交易保证机构按 协议约定将 资金划入卖方结算账户;如果买卖双方撤销交易,交易保证机构按 协议约定将 资金退回买方账户。

二手房交易客户须知

从今年1月1日起,在我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已取得房屋 权证的二手房进行买卖的,当事人必须通过市住房保障局“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网上签约系统签订《包头市二手房买卖合同》,并委托市房地产置业担保公司实施资金 ,以保证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何谓二手房网上签约

二手房网上签约是指二手房的买卖双方在达成交易意向后,通过市住房保障局“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网上签约系统签订《包头市二手房买卖合同》(以下简称:网签)的交易行为(买卖双方既可通过经纪机构成交,也可双方自行成交)。

二手房网签原因

为了更好地规范和管理二手房交易市场;为了规范买卖双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行为,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二手房网签后,有利于 对二手房交易市场进行监控。

二手房网签好处

实施二手房网签,确保了交易房源的真实可靠,规避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欺诈行为;采取二手房网签避免一房二卖,防止不法业主将同一房屋卖给两个不同的购房者,获取不义之财;二手房网签的实施,保证了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有利于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做到“透明信息、规范交易、保障安全、便民利民”。

二手房网签流程

——通过经纪机构达成交易

步:买卖双方先协商网签的具体内容;第二步:协商一致后,买卖双方在经纪机构端网进行用户注册;第三步:注册完成后,需签订交易资金 四方协议(买卖双方、经纪机构、置业担保公司),并将交易资金存入“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专用账户;第四步:在经纪机构客户端打印网签合同,买卖双方在网签合同文本上签字确认;第五步:凭网签合同到二手房转移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业务;第六步:领取新产权证并进行真实性核验后,按交易资金 四方协议的约定进行交易资金清分。

——自行达成交易

步:买卖双方先协商网签的具体内容;第二步:买卖双方到置业担保公司设置的服务窗口进行用户注册,并签订交易资金 的三方协议(买卖双方、置业担保公司),并将交易资金存入“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专用账户;第三步:在服务窗口打印网签合同,买卖双方在网签合同文本上签字确认;第四步:凭网签合同到二手房转移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业务;第五步:领取新产权证并进行真实性核验后,按交易资金 三方协议的约定进行交易资金清分。

网签注意事项

◎网签时一定要采用统一文本《包头市二手房买卖合同》,并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填写。

◎买卖双方网签时,一定要注意网签合同条款中涉及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是否对等。

网签合同文本所打印信息与实际信息要相符,不能存在差异,如发生错误,需注销网签合同后再重新网签并打印相关资料。

◎实际以居间服务形式达成交易的,交易当事人应在经纪机构端进行网签并打印网签合同文本,不得在自行交易网签窗口申报网签,若因此出现纠纷,需买卖双方自行承担相关责任和风险。

◎经纪人员必须以所属经纪机构的名义通过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包头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从事网签业务。

◎具有网签资格的经纪人应管理好自己的账户和密码,避免他人盗取使用。

【延伸阅读】

内蒙古全面完成北梁棚改区征拆任务

包头市提升园区产业集中度 打造千亿级园区

包头大剧院2015上半年演出季新鲜出炉

草原动车:内蒙古1月8日起开行15对动车组列车

昆区京澳港帝景工程款结清 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