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1.1%

——增速在全区12个盟市中排名第二位

包头晚报  2015-01-28 06:00

[摘要] 2014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市工业经济积极适应“新常态”,全市650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41.4亿元,同比增长11.1%,产品销售率达97.3%。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市工业经济积极适应“新常态”,全市650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41.4亿元,同比增长11.1%,产品销售率达97.3%。

规模以上工业

增速全区第二

2014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年初回落0.4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保持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1-12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发放量1834.1亿元,比年初增加205.1亿元,同比增长12.6%。随着经济运行的一些先行指标回暖,我市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41.4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在全区12个盟市中排名第二位,较上半年提高8个位次,与、全区对比看,分别高于国家和自治区2.8和1.1个百分点。

五大支产业

转型压力加大

2014年,全市钢铁、装备制造、稀土、铝业、电力五大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67.1亿元,同比增长11.4%,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7%,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6.6个百分点。

包头市现有规模以上钢铁企业100户,开工率达82%,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91.6亿元,同比增长12.2%。从出口情况来看,钢铁行业完成出口交货值47.1亿元,同比增长5.3%。包头市规模以上钢铁行业在受市场供大于求、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需求增长放缓,行业转型压力加大。

包头市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75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88.4亿元,同比增长14.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6.5%。

包头市现有规模以上稀土企业32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3.4亿元,同比增长4.7%。我市稀土产业在国际稀土市场低迷、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生产下滑。

高技术产业持续较快发展

全市工业紧扣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推进。2014年,高技术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也有所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工业完成增加值达225.8亿元,同比增长14.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9.8%。

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达到524户,在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包头市山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实现增加值739.7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4.8%。

产业转型升级处于阵痛期

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2014年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为63%,较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生产能力发挥程度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6.2%,而高于正常水平的仅占1%。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占比高达63.8%,另一方面有14.3%的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

我市工业经济增长仍然集中在传统支产业,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0.6%。由于资源、环境的制约日渐明显,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调整升级的任务相当紧迫。

工业研发投入只占营收1%

近几年,企业用工成本和社会保障支出不断提高,推动企业综合成本连锁上升,在目前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产品价格回落的双重挤压下,企业的盈利空间缩减。截至2014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利润124.1亿元,同比下降31.3%,其中稀土产业由于市场需求疲软、价格下跌,下拉全市利润11.3个百分点。

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综合竞争能力的高低,进一步影响到了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的高低。现阶段提升我市工业创新能力,仍要以加大研发投入为依托,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多管齐下,合力推进。目前,我市工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大约只有1%,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

【延伸阅读】

14年降息利好兑现 2月起房贷一族月供将"减负"

包头沃土阳光二期缴物业费领钥匙 合理吗

不动产登记确定初步方案 多套房是否该卖?

政策趋宽松 楼市有望"量增价稳"

购房指导:小便宜大代价 不能买的几种便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